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天智一号卫星自主请求式管控在轨试验获得成功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年03月20日 17: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社北京3月20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20日从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获悉,中国首颗专门用于验证软件定义卫星关键技术的试验卫星天智一号,近期成功在轨开展自主请求式管控试验。这对提高卫星自主运行能力、探索新型测控体制具有重要意义。

  天智一号卫星2018年11月发射升空后,中科院软件所、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基于该卫星持续开展新技术、新试验的联合攻关。2019年1月7日至3月17日,这三家单位联合开展的自主请求式管控试验获得成功,主要验证星上自主实时定轨、高精度轨道外推、轨道超差判断和按需向地面发送服务请求等,已取得初步成果。

  专家指出,传统卫星一般没有星上自主定轨能力,需要地面定期测轨并上注轨道数据,且由于星上没有高精度的轨道外推能力,其轨道预报很快就会发散,即传统卫星运行离不开地面测控支持。此次天智一号在轨试验通过上注的自主请求式管控App,不仅让卫星能够利用星上实时或历史GNS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数据进行自主定轨,而且让天智一号卫星能够利用实时定轨数据或地面上注的精密轨道数据进行高精度轨道外推,从而保障天智一号卫星正常、可靠运行。

  天智一号在轨开展的自主请求式管控试验结果表明,自主请求式管控App能在天智一号卫星的小型天基超算平台上正确、稳定运行,能利用少量历史或实时GNSS数据进行星上快速定轨,定轨精度优于300米,也可以进行高精度的轨道外推;借助自主请求式管控App的高精度轨道外推能力,可将天智一号卫星的轨道上注周期延长至72小时;将定期上注轨道的传统测控模式改为按需上注轨道的新模式,能为卫星提高自主运行能力提供可行性支撑。

  据了解,下一步若借助自主请求式管控App的实时定轨能力,可使天智一号卫星不再需要地面测轨和定期上注轨道。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将继续基于天智系列新技术试验卫星,围绕星地时统、自主导航、自主故障诊断、自主能源管理、自主任务规划开展相关技术研究,发展面向未来的天地一体化网络的下一代测运控技术。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