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神秘“曹园”十年来内部画面首次曝光 规模令人瞠目结舌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3月20日 20: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牡丹江市是黑龙江的旅游重镇,境内森林覆盖率非常高,然而却有人把这里的绿水青山当做私人的“金山银山”。牡丹江市辖区内的张广才岭,原本是一片国有林区,但从2005年起,这里就开始兴建起了一片名为“曹园”的私人建筑群。在这片郁郁葱葱的山林上,原有的森林被砍光,山体被挖开,取而代之的是成群的亭台阁楼、跑马场、高尔夫和温泉酒店,还在半山腰挖了一个巨大的湖,而这一切,都没有任何手续。这幢写着“曹园”两个大字的仿古城楼建筑的大门也从来没有对外敞开过。

       我们现在看到的画面,是今天(20日)上午《中国之声》记者跟随调查组首次进入“曹园”拍摄到的,而这也是十年来曹园内部画面首次曝光,亭台楼阁、长廊牌楼,庞大的仿古建筑群,其规模令人瞠目结舌,更令人震惊的是,在其中一间屋子里,还有不知真假的各种动物标本,老虎、大象、甚至还有北极熊,俨然一个收藏博物馆。

1

1

1

1

1

       十年间,牡丹江市国土部门曾三次做出拆除并罚款的行政处罚,最终都形同虚设,沦为一纸空文。直到今天,这个在国有林地上建起的私人庄园,仍然屹立不倒。

       国家林草局已成立督察组

       国有林地里的“私家庄园”被曝光后,立即引发广泛关注。据我们了解到的最新消息是,今天(20日),国家林草局驻黑龙江省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办已经成立督察组赴现地开展督察,对破坏森林资源、非法占用使用林地等情况进行核实调查。

1

       昨天,黑龙江省委省政府表示对此事高度重视,严肃对待。要求省委省政府成立督查组,推动牡丹江市开展调查。责令牡丹江市成立调查组,迅速查明事实真相,认定违法违规事实,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并及时向社会公布调查结果和处理意见。

1

       根据“曹园”官方网站显示,这里是黑龙江曹园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这里总占地2.3平方公里。现已建成“三园一馆”的格局,园区有参观游览、餐饮住宿等功能,宣称以保护、传承中国建筑文化为主。事实上,从曹园开建以来,在当地的论坛和贴吧,就不断有网友表达对曹园的好奇。但记者在现场看到的是这里并没有对外开放营业的迹象,普通人是无法进入到曹园里面的。

       相关部门:“曹园”不具备旅游开发条件

       也许这个建筑群规模和藏品规模都令人瞠目结舌的“曹园”,曾经确有想搞旅游开发的设想,但牡丹江市文化旅游局相关负责人称,“曹园”压根不具备旅游开发的任何条件,也因此并没有获得审批。既然没有审批,为什么这样的一片违法建筑会一路发展到今天呢?

1

       在中农发军马场有限责任公司提供的2018年8月《关于曹园移交林地变更案件的报告》中,也提到“曹园项目建设监管中发现超出审批改变林地用途行为”,同时指出,“公司没有调查资质,没有行政执法权,就曹园林地变更案件移交牡丹江市森林公安局依法处理”。然而,牡丹江市森林公安局负责人则表示,2018年10月前,他们对曹园违法毁林并不知情。

       牡丹江林业管理局副局长兼森林公安局局长杨旭辉:“(2018年)10月份国家林业局通过卫片判图,发现这个地方有林地变更的情况,我们根据国家林业局下达的卫片进行先地核实。这个地方属于中农发集团军马场的范围,它是个央企,林地所有权是中农发集团,林业部门平时不进行管理,由军马场的林场进行管理。”

       根据记者调查,2004年曹园的经营方从中牧集团牡丹江军马场获得了该片国有林地的经营权,经营期限为70年,但允许经营并不意味着改变林地用途。在随后的时间中,黑龙江省林业厅曾批复过2.76公顷建设面积,但根据森林公安的初步调查,实际建设远远超过了批复面积。

1

       牡丹江林业管理局副局长兼森林公安局局长杨旭辉:“我们林业专业技术人员到现场一看,这个地方应该超出批占的范围的面积能够达到刑事案件标准,所以说我们当时就立刑事案件进行侦查了。”

       同样,对于违建,牡丹江市国土资源局,曾经在2009年、2015年、2018年,三次对曹园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查处的违法占地面积分别是7000平米、5736平米、2367平米,按照每平米5元的标准进行处罚,并责令其自行拆除。三次行政处罚,共计7万5千多元。

       牡丹江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王剑瑛:“说白了,这个事下达了处罚决定书,不拆的话,我们的处罚就形同虚设,违法状态消除不了。不差钱的话,就交个罚款,实际上,我们的主罚是拆除。”

       曹园违规,很多部门都应该知情,但是从2009年算起,十年过去了,神秘的曹园,还在!

       牡丹江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王剑瑛:“因为国土这块没有强制执行权,没拆的话就没法那个什么(拆除)。”

       牡丹江市国土资源局曾就2018年的行政处罚,向牡丹江市爱民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法院根据法律规定作出行政裁定称,“申请执行人无正当理由逾期向本院提出申请,本院不予受理”。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