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际锐评】中国经济引擎升级 好“钱”景不可错过

中国新闻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年03月15日 18: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人代会年度例会星期五(15日)闭幕。在全球几大机构最近相继调低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的背景下,国际舆论注意到,中国两会既弥漫着乐观情绪,也提出如何兑现乐观情绪的建议和方案。在当天会见中外记者时,中国总理李克强再次强调,中国经济运行一定能够保持在合理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引领的新动能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升级版引擎,不仅将继续改善中国民众生活,也将给世界带来充足的共赢发展的机遇。

  本届人代会期间释放了一系列惠民惠企利好消息,将继续优化中国发展的软环境。这些好消息包括:15日当天人代会通过的外商投资法,有利于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深化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的改革;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等,多种积极信息让市场为之振奋。

  《华尔街日报》观察到,开年以来,中国基准股指上证综指累计跳涨18%,创2000年以来开年两个月最大涨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点赞中国的减税降费措施,认为中国将经济刺激政策的目标定在促进国内消费上是正确的,将带来更高质量的经济增长。

  在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新动能的快速壮大至关重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新动能正在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塑造中国发展新优势”,提出要加快在各行业各领域推进“互联网+”战略,并首次提出拓展“智能+”概念,可见互联网、人工智能和传统行业的改造升级,将在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培育壮大新动能,将推动中国的传统产业实现改造提升的“蝶变”,也给跨国企业参与新一轮的合作创造了机遇。中国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到686亿元,截至2018年底,超过20省份发布了30余个人工智能专项扶持政策。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2018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地图”显示,人工智能渗透较高的行业包括医疗健康、金融、商业、教育和安防等领域,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接近1500家,在全球市场排名第二,是全球人工智能发展的高地之一。

  跨国企业也敏感地捕捉到了新商机。中国一家主要媒体发布的《2018全球商业领袖调查报告》显示,跨国公司对中国的投资意愿强烈,认为物联网和大数据会在中国快速发展;物联网和大数据产业成为跨国公司在华投资合作的热点。

  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将持续促进中国巨大消费市场的“聚变”,也为世界经济稳定注入活力。中国人日渐习惯电商购物、移动支付、语音交互、人脸识别、智能物流、线上云教育等生活中的新生事物,自动驾驶、云医疗等也方兴未艾,更加便捷高效的产品和服务不仅助推中国人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升级,也让世界变得更加共享和互联。

  根据美国国际数据集团测算,到2021年,全球数字经济规模将达到45万亿美元,全球数字经济的比重将超过50%,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将达到8.5万亿美元,是全球数字经济的引领者之一。

  经济新动能和科技创新互为助力,推动中国与世界共享人类进步的成果。目前,中国正在向“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稳步推进。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中国去年在科技研发上的投入达1.96万亿元人民币,比2017年增长11.6%,占GDP的2.18%。按照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排名,去年中国的综合科技创新能力排在第17位,科技贡献率达到58.5%。

  《日本经济新闻》日前发布调查称,通过分析2016年至2018年三年里公开的专利申请件数发现,虽然美国企业垄断前三位,但从排名前50的企业数量来看,中国有19家,美国为12家。在高科技竞争主战场的人工智能领域,中国的优势正在扩大。法国《世界报》认为,人工智能的“硅谷”或将落户中国,中国有机会成为该领域的领军者。

  在15日的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强调,中国对于新业态、新模式一直采用包容审慎的原则,要允许它发展,对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加以纠正。中国政府承诺推进公平的准入、公正的监管,要给创业者提供成长的空间,给企业提供发展新动能的环境。一些国家只看到中国制造业的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发展可能带来的行业竞争,但有长远格局的国家和眼光敏锐的国际企业一定会看到中国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新机遇,不会错失其中的好“钱”景。(国际锐评评论员)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