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际锐评】都玩“边缘策略” 英国脱欧可能很快“最终解决”

国际新闻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年03月13日 19: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英国议会星期二(12日)以391票反对、242票支持的结果,否决了特雷莎·梅政府的修改版脱欧协议。这是今年1月英国议会以压倒性优势否决脱欧协议后,再一次对政府的努力说“不”。而根据2月英国议会批准的“三步走”脱欧方案,它将在星期三(13日)再次举行投票,决定英国是否要在3月29日进行“无协议脱欧”;如果再遭否决,议会将在本周四(14日)继续表决是否向欧盟要求延期“脱欧”。无论如何,况日持久的英国脱欧事件进入了“最终解决”阶段。

  应该说,为确保修改版脱欧协议获得通过,梅首相做了最大努力,至少在程序上做足了功夫。3月11日,就在英国议会表决前夕,她再次前往斯特拉斯堡,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进行会谈并寻求支持,争取对脱欧协议中备受争议的“爱尔兰边界问题”条款进行修改,以打消“脱欧派”担心英国事实上“留在欧洲”的疑虑。

  特雷莎·梅的努力得到了欧盟的回应。她在表决前宣布,英国与欧盟将签署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联合文件,双方将在2020年底前就脱欧后的贸易关系签订协议,以此来避免触动“保障方案”;如果未来欧盟想无限期使用“保障方案”限制英国,英国将可根据联合文件,通过法律手段来终止“保障方案”。

  所谓“保障方案”是指脱欧协议中关于爱尔兰与北爱尔兰边界问题的条款。它规定,如果英国与欧盟无法在脱欧后达成新的贸易安排,爱尔兰与北爱尔兰之间将维持现状,直到双方最终达成协议。“脱欧派”议员普遍认为,这将迫使北爱尔兰地区“留在”欧盟,英国无法真正脱欧。这也是梅的脱欧方案几次遭议会否决的主要原因。

  而根据特雷莎·梅与容克最新达成的联合文件,双方承诺在2020年底前就脱欧后的贸易关系签订协议,以避免触动“保障方案”。此外,英国也会发表一份单方面声明,表示即便未来的贸易谈判不成功,也不会动用“保障方案”。

  很显然,特雷莎·梅与容克的这份联合文件实质上只是各自表述了对脱欧协议的原则立场,并没有可操作的内容,是用模糊的言辞来回避实际的分歧,当然也就无法真正消除“脱欧派”的疑虑。

  在本次修改版脱欧协议遭否决后,特雷莎·梅表示感到遗憾,强调议会否决“脱欧”协议,就要承担英国最终根本无法“脱欧”的风险。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则在表决前就宣布,这份协议是欧盟提供的最后方案,“绝没有第三次机会”。

  事实上,无论是英国内部的“脱欧派”还是“留欧派”,抑或是欧盟,各方在脱欧谈判中都在推行“边缘策略”,即死守自己的底线不让步,同时利用对手对无协议脱欧所带来的严重后果的恐惧,迫使对手先让步。就像两辆迎头相撞、高速行驶的汽车的司机,在即将相撞前反而都会更加拼命踩油门,试图逼迫对方先及时刹车、调转车头。其实,各方内心都恐惧之极,对达成协议都无比渴望。

  资本市场显然看到了这一点:在特雷莎·梅政府的脱欧协议再遭议会否决后,英镑虽然上下震荡,但很快市场就消化了协议被否的影响,英镑走势基本持稳,英镑兑美元汇率稳定在1.307左右,没有突破关键心理支撑位。资本是信心的试金石,英镑的走势说明,目前国际投资者对英国最终实现“有协议脱欧”抱有信心。各方“边缘策略”主导下的英国脱欧“最终解决”方案,将可能很快浮现。(国际锐评特约评论员)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