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大姨妈”前后会调理 给你一个“好脸色”

社会新闻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03月13日 10: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宋莉萍 骆赟韵

  受访专家/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分院妇科主任 黎小斌

  很多女性“大姨妈”后总是脸色黄黄,看上去没点精气神。那么,月经前后该怎么吃对身体好?能给你一个好脸色?

  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分院妇科主任黎小斌介绍,月经前气血充盛,宜行气理气疏泻。常见的行气理气药食同源的食物有:陈皮、佛手、砂仁、紫苏、薄荷、青皮、丁香、木瓜、萝卜。

  月经后气血两虚,最宜补益气血。常见的补益气血药食同源的食物有:党参、桂圆、黄芪、大枣、当归、生熟地、五指毛桃等。这些食物美味又滋补。

  好吃的食材很多,怎么组合成有益又美味的食物呢?我们请妇科专家为你介绍几款靓汤。

  经前用

  益母草红枣炖瘦肉

  材料:益母草3克、红枣5枚、枸杞3克、圆肉3克、瘦肉100克(1人份)

  功效:活血调经止痛

  烹调方法:将益母草洗净,瘦肉洗净切块,红枣洗净去核,一起放入炖盅武火煮滚后,转文火慢炖1.5~2 小时,调味即可。

  提醒:益母草是妇科经产的要药,但一般是用于淤血所致的经产症状,换句话说就是淤血阻滞所致的痛经、经血有淤块、产后恶露时间很长等有淤血的情况才适合用益母草的药膳。如果你本身很虚弱,月经颜色又很淡,来了很久都不结束,这个时候吃益母草就不适合了。

  艾叶当归煲乌鸡

  材料:艾叶10-15克、当归5-10克、生姜3片、乌鸡半只。(1-2人份)

  功效:温经止血、温阳散寒。

  烹调方法:艾叶、当归洗净;生姜切片;乌鸡斩杀,清除内脏后洗净,斩件,将上述材料一同放入瓦煲内,加入适量清水,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煲1 小时,调入适量食盐便可食用。

  提醒:当归和阿胶都是补血药,如果你月经量少,月经后期,经色淡,平常面色嘴唇都特别苍白,这两味药适合你。

  经后用

  当归生姜羊肉汤

  材料:羊肉(带皮带骨的羊腿或羊排)1000g,当归60g,生姜100g,水14杯。

  功效:温经散寒,补血养血

  烹调方法:羊肉切块后,用一锅滚水汆烫去血水,捞出洗净沥干。 生姜洗净后,切块,然后用菜刀拍扁;把14杯水另外倒入汤锅里加热备用。 将羊肉块倒入炒锅或大汤锅里,加入姜块,大火翻炒加热至姜味飘出,随即倒入热好的14杯水,放入当归,一同煮滚后,转成小火,续煮约2小时至皮肉皆软,最后加盐调味即可。

  提醒:适合阳虚、血虚、虚寒型的女性服用,具体表现是容易手脚冰冷、畏寒、面色虚白、来月经时喜欢敷热敷。如果有口干口苦、喉咙痛、小便黄、便秘最好暂时不要用。

  花生莲藕元枣煲猪蹄筋

  材料: 莲藕200g、花生30g、元肉15g、红枣20g、猪蹄筋50g、瘦肉150g(3人份)

  功效:补益养血

  烹调方法:莲藕洗净切圆块;猪蹄筋提前泡发,温水冲洗后放入锅里慢煮2-3小时,取出撕去外层筋皮,换水继续小火慢煮至蹄筋变软且透明状;瘦肉洗净切大块,去血水;花生、元肉、红枣流水冲洗;将所有材料放入汤煲,加水1500ml,武火煮15分钟改文火煮45-60分钟;加入食盐调味即可。

  提醒:莲藕的性味作用与其生熟有关系:生藕凉血祛淤,熟藕健脾益气、养血生肌。熟花生可用于脾虚不运、反胃食少者,生用可润肺化痰,炒熟则开胃醒脾;元肉、红枣补益心脾、养血安神,是经期后女生常用的食疗药材。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