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妇女节,她们这样说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9年03月08日 11: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  她们的肩头很软,却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气魄撑起各行各业的半边天;她们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用勤劳和智慧创造美好明天。3月8日,对新时代的女性而言有什么新的意义?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记者采访了几位来自不同工作岗位的女性,倾听她们的心声。

  夏宗燕:用行动承担起妇女的一份责任

  “早上好!昨晚睡得好吗?早餐都吃了吧?今天感觉好些了吗?一会儿医师要来查房了哦……”这是湖北省黄石市中心医院感染科门诊护士长夏宗燕每天工作的“开场白”。已有25年的临床工作经验的她,早上8点多,在医生查房前,她都要和当天值班护士一起去病房察看夜间留观患者。

  “三八”妇女节来临,夏宗燕认为,节日是对先辈们为妇女解放而做出牺牲、努力的纪念。新时代的妇女应利用自己的优势,发挥专业特长,用行动承担起妇女的一份责任,为妇女节注入新的内涵。

  “作为护士,我从事的是服务行业,要尽量为患者提供服务。”除了负责护理管理科室管理、科室人员培训的本职工作,夏宗燕也在用行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投入到健康教育工作当中。

  2018年11月30日,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12月1日)来临之际,夏宗燕作为中心医院感染科的一员,参加了黄石市疾控中心在湖北师范大学举行的预防艾滋病公益宣传活动。她介绍了艾滋病的预防知识,告诫青年人要做到掌握青春知识,洁身自爱,远离毒品,不歧视艾滋病人等,同时还介绍了我国对艾滋病患者实施的“四免一关怀”政策。

  夏宗燕认为,庆祝妇女节的意义在于女性可以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获得更多的理解与尊重。“可喜的是,我国妇女权益保障在不断进步。护士的工作非常辛苦,工作压力比较大,工作的同时还要兼顾家庭。希望社会对护士工作多一些理解和尊重。”

  王晓红:尊重、关爱、平等是最好的节日礼物

  王晓红是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参与过十余项科研项目,目前正主持一项国家社科规划在研项目。

  在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王晓红的《现当代文学》是同学们首选的一门限选课。2016级广播电视学专业的陈春是她的学生。上王晓红老师的课是什么感受?面对这个问题,陈春说,在王老师的课堂上,大家不仅可以深入了解古今中外名家大师们的著作,还能通过课后与老师、同学们的互动交流,学期末的小组展示等,领悟中国现当代文学的精华。这样一来,对中华文化的兴趣也更加浓厚了。

  在王晓红的学生中,女生的比例超过了80%。她们在学习、班级管理、社团活动等方面表现突出。王晓红表示,不管在工作上还是在生活上,自己周围的女性都更加独立,更勇于担当。然而,据学生反映,找工作的时候女生往往比男生困难许多。“一些单位仍存在‘男生优先’的不成文规定。”

  因此,她认为,尊重、关爱、平等是最好的妇女节节日礼物。“庆祝妇女节,并不仅仅是为了纪念三月八日这一天,希望在日常生活中,女性获得尊重、关爱与肯定,人们能有意识地保障女性权益,让女性在就业选择中不遭受性别歧视等等。”

  于欣伟:女性身心健康应获得更多关注

  于欣伟是广州大学副校长,过去的“三八“”妇女节,都是在工作中度过的。从去年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后,仍然是在工作中过节。

  以前的“三八”妇女节期间,于欣伟以及周围朋友们所在的单位,会举行相关的庆祝活动。今年3月2日,民革广州市委会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持久幸福 快乐相伴”的心理健康讲座,邀请了民革市委会委员、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心理科主任周伯荣来讲课,关注现代女性的职场压力、身心健康等问题。这场讲座给于欣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职场女性的身心健康值得更多人关注。不仅仅是身体健康,女性的心理健康应该引起更多人的关注和了解,”于欣伟说,“二胎政策放开后,对女性,尤其是职场女性来说,不仅要照顾家庭,又要兼顾事业,压力更大了。但这些压力,不能全部由企业来承担,而是需要整个社会来承担,比如从国家层面进行评估,建立一定的补偿机制。”

  文/采访:赵异慧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