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VR融媒体丨奋斗路上】优化营商环境 中国在行动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9年03月07日 13: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学)  出重拳、下猛药、破障碍、去烦苛……近年来,随着“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我国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让市场主体添活力,人民群众增便利,更推动着中国经济巨轮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优化营商环境 两会高频“关键词”

1

(点击图片观看VR视频)

  又是一年两会时,在这个观察中国经济布局的重要窗口,“营商环境”这四个字再一次被高频提及。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政府部门做好服务是本分,服务不好是失职。

  政府工作报告还回应了营商环境中的几个“老问题”,包括不能让繁琐证明来回折腾企业和群众,决不允许刁难企业和群众,以及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等。

  “报告多次提到优化营商环境,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提振民营企业家的底气和信心。”为此,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相信,“这必将成为中国民营企业不断释放高质量发展新活力的源头之水”。

  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营商环境包括四个维度: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公正透明的法律政策环境和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

  实际上,这一高频热词及其背后的种种现象,早已引起了代表委员的关注和思考。

  来自企业的人大代表,对此有着更深的体会和更具针对性的建议。在来京的高铁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五征集团董事长姜卫东就表示,在当前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阶段,他将围绕着如何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积极建言献策。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生、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兼上海分行行长金鹏辉、南京市政协主席刘以安等很多代表委员,都就如何优化营商环境带来了相关的提案、建议。

  今年两会上,还专门安排了一场“政协委员谈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记者会。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5名委员结合自身所在行业,纷纷就这一热点问题公开发声。

  优化营商环境 各地按下“加速键”

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承担的拆分后227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和“最多跑一次”。

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承担的拆分后227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和“最多跑一次”。

  优化营商环境,是发展经济的先手棋。这一“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改革场景在祖国大地时时上演。

  国务院常务会议已多次对优化营商环境作出专门部署,要求推动出台更多优化营商环境的“硬举措”。“证照分离”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通信息孤岛,“双随机、一公开”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减税降费……

  国内各大城市改革发展竞速,如今也正在转向优化营商环境的竞速。

  厦门优化政务服务推进“一趟不用跑”,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浙江衢州力推“一网通办”,着力打造“掌上办事之城”“无证明办事之城”;广州推动开办企业全面提速,内资企业设立登记“免预约”“零见面”“全天候”“无纸化”……

  “以前办理社保补缴业务,要到社保局、税务局和银行跑上五六次,全部办好要花上一两天时间。现在可以在税险联合办事大厅一站式办结,真是便民贴心。”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台山市李树芬纪念中学教师吴玉莲说。

  而因营商环境饱受诟病的东北地区,则在奋起急追。

  辽宁省和黑龙江省都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并成立了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吉林省则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用倒计时心态把营商环境做到“全国最优”。

  以在哈尔滨市开办企业为例,以往拿到营业执照需要半个月左右,现在“最多跑一次”,在市场监管局的办事窗口,最快20多分钟。

  竞速还在进行。新年伊始,优化营商环境成了地方一致首选的“开门炮”。

  2月11日,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上海市推出优化营商环境“2.0版”,四川成都营商环境“1+10”文件“大礼包”出炉,浙江正式上线“最多跑一次”官方微信公众号,江苏昆山发布23条优化营商环境新政……

  中央和地方为营商环境这个“软实力”频出的“硬举措”,表达的是主动深化改革的态度和决心,也是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信心。

  仅以商事制度改革为例,2018年,我国新增市场主体2149.58万户,其中,新增企业670万户,日均新增企业1.83万户,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加快了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和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世界银行权威的《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排名一年内跃升32位,从第78位到第46位。世界银行称赞,中国相关领域改革“令人惊叹地快速且有效”。

  优化营商环境 永远没有“休止符”

“35证合1”的营业执照在哈尔滨最快20多分钟就能办下来。

“35证合1”的营业执照在哈尔滨最快20多分钟就能办下来。

  优化营商环境,既要“敢破”更要“善立”,既要“敢放”更要“善管”,没有完成时,永远在路上。

  在今年的两会上,代表委员就这一重点关注的话题,把脉新情况,提出新办法,帮助企业和群众解除“后顾之忧”,让其放下顾虑,甩开膀子,到市场大潮中奋力搏击。

  “效率成本和公平正义是良好营商环境内在的决定性核心价值,公平正义在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中起到决定性作用。”在全国政协委员、广西柳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韦震玲看来,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除了需要制定良法、依法行政、司法公正,还需要政府不滥用行政权力去干涉市场经济的运行,无论对个体经济、集体经济还是国有经济都平等对待,让各类实体经济共享社会主义国家所赋予的权利。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市长贾君认为,政府要真诚地同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时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以实际行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以干部作风转变带动营商环境转变。

  就企业普遍反映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建议,金融机构包括银行制定金融政策时应该因地而异,增加金融产品,并适当地对小微企业进行贷款辅导。

  针对具体的“新官不理旧账”现象,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意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香港信业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高佩璇建议,领导干部轮换离任前应明确任期内未处理完成的事项,全面提交上级组织、纪检部门,以便下一任履职人员进行工作。投资者被迫害、资产被侵吞的案例要重新进行公正处理,提高政府公信力,也让投资者重拾信心。

  优化营商环境,既存在于国内改革的语境中,也立足于对外开放的背景下。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回答两会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将为外资构建更好的营商环境。“在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的同时,还要加上正面鼓励,再加上准入后的国民待遇。”

  这是一项没有休止符的系统性工程。

  “我们的营商环境在不断优化,今年可能将会有更大的进步。”3月6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释放出了更多更大的期待。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