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会聚港澳台 探索“两制”方案 丰富和平统一实践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3月07日 15: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两制”台湾方案对未来两岸关系有着什么样的作用?就这个问题,我们来连线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科研室副主任张华。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倡议: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各政党、各界别推举代表性人士,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开展广泛深入的民主协商,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

  “两制”台湾方案展现大陆诚意

  社科院台研所张华: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个倡议,首先体现了对台湾民众释放了重大的诚意和善意。在倡议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是由我们大陆同台湾各政党、各界别的代表性人事共聚一起进行协商,然后达成两岸制度性的安排。我们要注意,这是两岸同胞一起来达成制度性的安排,不是说我们大陆说了算,也不是说台湾说了算,是双方坐下来一起商量一个制度性的安排。这也是我们大陆对台政策的一个重大的善意和诚意之所在。第二各层面,我认识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是一个重大的理论和政策创新。在上世纪70年代,我们中国大陆为了解决香港、台湾和澳门问题,提出了“一国两制”。在新的形势下,在两岸关系发展的新的情况下,在我们大陆发展的新时代,我们需要对“一国两制”进行进一步的创新,进一步的提升,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国两制”的台湾方案,实际上是对我们大陆长期以来,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重大政策和理论创新。

  主播周丽:探索“两制”台湾方案,您认为应该从哪方面着手?

  大陆将作出务实细致安排

  社科院台研所张华:我认为我们大陆的“两制”台湾方案实际上一个非常新的理论和政策议题,首先我们可能有大的政策框架设计,同时更重要的,在目前情况下,我认为我们大陆会从增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这个视角来推进两岸的和平发展,推进两岸的和平统一。具体而言,比如说在去年的2月28日,我们大陆推出了惠及台湾同胞的31项措施。实施一年来,无论是台湾方面,还是在我们大陆的台湾同胞方面,他们的反应都非常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我相信在接下来的时间内,包括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们大陆会推出更多、更务实、更细致的、更进一步贴合台湾民众利益的、更符合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这种更多举措,来推进大陆和台湾的和平统一。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