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是一方舞台,她们从未停止追梦的步伐

行业先锋 来源:央视网 2019-3-8 第949期 A-A+

 

视频:《“三八节”,听听来自她们的祝福

央视网消息:“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力的话语,鼓舞着新时代的每一位女性。

梦想是一方舞台,在脚下,在手中,在心间,在大地,在天空,在海洋……在时光荏苒、岁月更替中,近七亿中国女性从未停止追梦的步伐。

不管是为一蔬一饭的“小日子”默默耕耘,还是为“九天揽月”的华彩梦想勇攀高峰,国家进步为女性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亿万女性也自觉地把自身的追求奋斗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

今天,在“国际劳动妇女节”这个特殊的纪念日里,央视网记者采访了“她们”,看看她们的奋斗故事,听听她们的祝福。

全国政协委员 王欢 : 教育就是做温暖人心的事儿 

“做教育是一种福分,生命会备受滋养。”“做教育就是要让人觉得有心暖、心软的地方。”

这么多年过去了,王欢还依然记得自己在小学当“小老师”帮教师批改作业的场景。当自己的笔迹缓缓流淌到同学的作业本上,她心里就满溢出一种温暖的情愫,那种自豪感、价值感一下子就在她的心里扎了根,打开了她生命里的一扇门。“我要当老师,要当小学老师!”当年小小的她,发出了关乎一生的豪言壮语。

她每天和着清晨的鸟语,早早赶到学校,研究教材,编写教案;为了上好一节课,几遍、几十遍地备课,晚上八九点还在学校里磨课;躺床上了,她脑瓜里的“舞台剧”也开始上演:从教学内容到教学设计,以及可能出现的教学场景,一遍遍推敲;有次,为了能给学生准确描述课文里有关满地落叶的细节,她特意找一块草甸踩来踩去,寻找感觉。

从教将近四十年,王欢潜心育人,执着于教育。她认为,孩子在学习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两个字:成长。小学阶段,孩子是在不断出现问题的过程中成长。大人希望他们不出一点问题,或是长得特别完美,都是不可能的。孩子就是在不断犯错中成长。老师如果尊重孩子“长”的规律,就会对他有很多的爱和关注。有了这份爱和关注,自然就会心软,会对孩子有很多真心的关照。

王欢说:“我从选择做小学老师到现在已经40年了,从来都没有动摇过。因为物质利益不是促使我对工作执着、追求和热爱的理由!”

全国政协委员 王宜:让家庭健康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我是一个有目标的人,喜欢的事就一直会干下去”,如果说王宜开启的食疗营养是一枚发光的宝石,那么王宜就是这枚宝石的雕刻者,而且是一位勤勉而执著的雕刻者。王宜视挫折为精华,她说,每次都是精华的经历坚持的累积。确实,一路走来感受颇多。

王宜的母亲也是临床一线医务工作者,她有一本关于中草药的简版书,书的后面有15页左右内容是关于中草药的彩色图谱,还是小姑娘的王宜对这份东西情有独钟。这本书为她将来的专业道路种下了一粒种子。

从事临床食疗营养工作30余年,王宜从理论探索到临床实践,从个案食疗到群体防控,从已病转归到未病保健,在继承创新不懈探索的路上攻坚克难不改初衷。2011年,王宜凭借多年来坚持继承创新食疗营养理论与实践的积累,承担起草了《国家中医医院营养部建设与管理指南》的行业标准,让更多的医院和患者受益。

2008年汶川发生强烈地震,王宜挺身而出,主动请缨随空军部队参加抗震救灾。她常年坚持到学校社区、边远山区、军营哨所等最需要的地方普及营养健康知识,牧区的帐篷、农村的田间都成为营养科普的讲堂。王宜长期受邀参与部队多项营养保障工作,出色地完成了远望号科考、辽宁舰训练、神舟十一号载人航天发射等许多重大活动的有关工作,为部队后勤现代化建设增砖添瓦,是实现“强军梦”的编外女兵。

王宜说,其实不是我能干,是我赶上了好时代。这个好第一是物质越来越丰富,人们越来越关注营养。第二个好是赶上中医药发展的好时代。

全国人大代表 王滨梅:让更多年轻人喜欢传统戏曲

擅长浙派花旦的王滨梅从小就有着一副甜美的嗓子。1980年正值越剧最流行的时期,选拔可谓是万里挑一,而10岁的王滨梅,凭借着自身优势,被招入了浙江艺术学校越剧科。从那之后,王滨梅开始了她的戏剧生涯。

12岁时,王滨梅第一次参加了公演,那时因为太紧张,一开口竟然忘了词。然而台下的观众还是给了她掌声鼓励,“那时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表演回报大家。”王滨梅说。

2013年,王滨梅凭借《九斤姑娘》摘得中国戏剧最高奖项梅花奖。39岁的年纪,个子有1米65,去饰演小巧玲珑的小姑娘,挑战不小。为了演好九斤,王滨梅在排练的这几个月里整整瘦了12斤。

王滨梅的刻苦努力在同事中是出了名的。在有一场近3小时的戏剧表演里,王滨梅出演一名武生,她需要戴官生帽2个多小时。“官生帽里面有一圈专门的水纱,用来固定帽子的佩戴,但是戴的时间长了,整个帽子被汗水打湿了就会像是紧箍圈一样,勒得人都头晕想吐。”一场戏下来,官生帽变成了“紧箍圈”。

“我很感激自己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有机会实现梦想,有机会为事业、为社会做一点点力所能及的贡献!”王滨梅非常关注传统戏曲的弘扬与发展,她希望更多年轻人喜欢和学习传统戏曲。

(记者:李夏 张恪忞 刘亮 刘禛 视频:林涛 鸣谢:全国妇联宣传部 )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