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长春一洗衣店聘用自闭症员工 希望患者能补贴家用

社会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9年03月06日 03: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3月5日,吉林长春一家洗衣店招聘22名自闭症员工的消息引发关注。据介绍,在洗衣店内,自闭症患者不仅可以通过劳动获得工资,还可以锻炼社交能力。5日,洗衣店店长商先生对北京青年报记者介绍,从2017年起,店内招聘了22名自闭症患者,洗衣店不仅给自闭症患者提供一个康复场所,同时也可以让患者赚些钱补贴家用,改善家庭生活环境。

  长春一洗衣店招自闭症员工

  店长商玉龙5日对北青报记者介绍,2005年的时候,他参与创办了一所特殊儿童语言康复培训学校。而在近几年,有一些以前上过学的患者家长跟商先生说,孩子因为身体原因,很多工厂都没法录用,总在家待着也不是办法。为此,在2017年的时候,商玉龙又成立了助残洗衣服务公司,希望吸收自闭症患者就业。商玉龙对北青报记者称,“我们也考察了很多行业,希望能够找一些附加值高,劳动技能低以及可替代性的岗位,同时也要保证安全性,后来就选了开办洗衣店。”

  据商玉龙介绍,自闭症员工里面大概有三分之一是以前培训学校的学生,另外三分之二是通过社会招聘找到的,“他们本身有强烈的就业需求,来了之后经过培训也能胜任。”

  工作之外店内会培训自闭症患者

  商玉龙称,虽然员工情况特殊,但是在服务标准上不会降低,洗衣使用的都是进口原材料,“我们洗的可能稍微慢一点,洗衣费比其他同等洗衣店低20%左右,但是质量还不错”。

  对于洗衣店的经营情况,商玉龙称,刚开始经营的时候因对行业不太了解,所以走了弯路,慢慢订单多了,现在可以保持盈利状态。商玉龙介绍,洗衣店刚开业时,主要是通过亲朋好友推荐,在市场上积累口碑之后,有高校、宾馆餐厅等在考察了之后觉得不错,同时也是出于公益考虑,开始跟洗衣店合作。

  据商玉龙介绍,目前店内也有5个身体正常员工在帮忙运营,刚开始开洗衣店的时候,也会出现自闭症员工被客户欺负的情况。对于工作的自闭症患者,店内也会对他们进行培训。

  希望患者康复的同时减轻家庭负担

  商玉龙称,洗衣店属于他们在做一种尝试,想要做的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工厂,或者只是一个康复的地方。商玉龙说,他们考虑的是患者在康复的同时,也可以赚些钱补贴家用,改善生活环境,减轻家庭负担。

  商玉龙对北青报记者称,他遇到的很多自闭症患者家庭都是因病返贫,他们不少家庭存在父母离异,或者是父母也患病需要药物维持的情况,“所以我们希望改善生活家庭状态,还能稳定残疾人就业”。据介绍,出于身体和情绪考虑,目前自闭症员工规定工作时间为3个小时,工资收入平均能有千余元。

  对于以后,商玉龙称,通过这两年尝试,洗衣店的运营已经趋于稳定,现在考虑尝试更多的创业项目。“我们近期成立了一个残疾人的创业园,现在正在装修,也吸引了一些企业,预计4、5月份能入驻,希望能带动更多残疾人就业。”

  文/本报记者 郭琳琳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