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为体验病人感受给自己做胃肠镜 “硬核”医生走红网络

社会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年03月06日 13: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硬核”医生为体验病人感受给自己做胃肠镜走红网络

  金城锋给自己做胃肠镜在网络上走红 医院提供 摄

  中新网义乌3月6日电(记者 奚金燕 通讯员 龚书弘 金南星)独坐在手术室里,右手操控着插入喉咙的胃镜管子,眼睛紧盯着屏幕,淡定地观察自己的胃部环境……这些天,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消化内科医生金城锋给自己做胃肠镜在网络上走红,这样的硬核操作让不少网友表示“厉害了”。

  为什么要给自己做胃肠镜?既当医生又当病人是什么感受?记者带着疑问和这位“硬核”医生聊了聊。

  轮到自己头上也有点心慌

  金城锋告诉记者,这想法并非一时兴起。 大约2、3年前,他发现自己的胃肠功能变得不大好,近半年来,胃肠不适的情况加重了,腹痛和腹泻的频率变高。

  作为一名消化内科专科医生,他每天都向患者科普胃肠镜检查的必要性,但还是遇到太多因忽视检查耽误治疗的患者,不少还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

  令其记忆深刻的是,曾有一对姐弟结伴来做肠镜,姐姐31岁,大便反复出血,弟弟29岁,经常拉肚子。肠镜下,姐姐肠道内的癌组织清晰可见,弟弟的肠道则布满了几百颗大小不一的肠息肉。

  专业的医学知识和惨痛的临床病例都提醒着金城锋,一次全面的胃肠镜检查逃不掉了。但当自己成为了病人,他终于理解了他们的迟疑,“虽然给病人开了无数胃肠镜检查,但自己真正要去做的时候,我也有点犹豫和顾虑。”

  反复思量了小半年,金城锋最终决定,自己给自己做个胃肠镜检查,体验一把既当医生又当病人的感受。

  “作为病人,我能感受一下胃肠镜检查是不是真的那么难受。作为医生,我可以趁机改善自己的操作手法,比如做肠镜时用多大力气后病人会感到疼痛。这样以后再给病人做,他们的痛苦就能减轻一些。” 他把这个想法告诉了主任和同事,得到一致的支持。同事还仗义地表示,“一旦你‘失手’,我们马上接手帮你完成检查!”

  平时肠镜十分钟搞定 这次花了一个多小时

  金城锋今年32周岁,从医5年多,已经独立做过上万次例胃肠镜检查,平均每周要做15次肠镜,30多次胃镜。

  照理说,他已经是胃肠镜检查的“老司机”。但到了给自己做的时候,“老司机”一下子变成了新手,“给病人做胃肠镜,每个医生都有固定的动作、姿势。而自己给自己做,动作、姿势完全改变。”

  金城锋说,胃镜检查总体来说比较顺利。不适感是从胃镜接触舌根开始的,人会生理性地呕吐恶心。他像平时指导病人那样,“鼻子吸气,嘴巴吐气,深呼吸,慢慢呼吸”,重复了5、6次胃镜才穿过咽喉。胃镜进入胃部后,一切都正常进行,全程花了约3分钟,跟平时差不多。

  但到了肠镜检查,困难就大大升级了。“做肠镜的时候,右手的作用非常大,要同时控制镜子的方向和往前推进的力量,相当于兼任‘方向盘’和‘发动机’。自己给自己做肠镜,由于手长的限制,右手损失超过一半的作用。因此难度可想而知。”

  平时十分钟就能搞定的肠镜,他花了整整一个小时,做完后手都麻了,中途一度还真想过让同事来帮忙。

  “总体而言,胃肠镜检查会有一定的不适,但只要做好心理准备,认真配合检查,也没有流传的那样恐怖。”

  几天后,胃肠镜检查的结果出来了。胃镜:慢性胃炎伴糜烂,胃窦黄色瘤;肠镜未见明显异常。金城锋已经开始进一步的治疗。

  通过这次亲身经历,他更加呼吁公众重视胃肠镜检查,“胃肠镜检查是胃肠道疾病诊治的金标准。抽血、化验大便、CT、B超、胶囊胃镜等检查手段均有其相应的缺陷,尚不能取代胃肠镜。一般健康人群建议3~5年检查1次胃肠镜。根据年龄、生活习惯、家族病史以及本身胃肠疾病情况,检查随访时间要相应缩短。年轻胃肠肿瘤的发病率相对不高,但不舒服的时候还是要检查。”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