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艳华:把论文写在黑土地上,为中国大豆争气

行业先锋 来源:央视网 2019-3-7 第948期 A-A+

1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 李艳华

央视网消息:29年来,她扎根黑土地,培育的东生系列优质大豆新品种,大田种植亩产普遍达400斤,甚至有农户种出每亩480斤高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新品大豆累计推广应用面积达5000万亩,增产20多亿斤,增效40多亿元。她用一颗颗金灿灿的大豆“作墨”,把论文写在黑土地上,换回农民们的最高赞誉——“金豆娘娘”。

她叫李艳华,是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出身农家,考入农校,从事农研,李艳华一生和“农”字有不解之缘。

黑龙江省海伦市位于松嫩平原东北端、小兴安岭南麓,黑土肥沃,有“中国优质大豆之乡”之称,也是重要的大豆集散中心。1966年,李艳华出生在海伦市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家里几代人都以种大豆为生。李艳华自己都没想到,活了大半辈子,一直都没离开过大豆,而且会“伴豆一生”。 

1

李艳华为农民讲解大豆知识

1990年,从东北农业大学作物学专业毕业后,李艳华回到家乡中国科学院海伦农业生态试验站从事育种研究工作。从到实验站的第一天起,她就确定了目标:培育适应东北高寒地区种植和加工的优质大豆品种。从第一个品种开始培育,到有了第一个通过审定的品种,李艳华用了整整10年时间。

杂交组合是大豆育种的基本方式,将大豆品种不同的性状通过杂交集中到一起,称作一次杂交组合。29年来她做了3000多个杂交组合,培育出50多个优质品系,最终才从中育成了东生1号至10号十个审定品种,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我国高纬度地区大豆品种较为单一的问题,为种植结构调整储备了不少早熟品种。科技成果转化难是一个普遍问题,但李艳华培育的东生系列大豆品种却很受青睐,累计转化资金近2000万元。

“争分夺秒”已经成为李艳华工作中的一个习惯。大豆育种工作不讲究什么“朝九晚五”,也没有双休和年假,只看天气。李艳华调侃:“只要不下雨,就是工作日。”即便下雨,她往往也只是将工作地点从田地里转移到实验室。

每年,李艳华待在地里的时间有150天以上,远远长于一般的农民。就连她怀孕和孩子哺乳期间,也常常工作在田间地头。孩子需要喂奶时,丈夫就把女儿抱到地里给她喂,喂完再抱回家。

大豆的花期本来就短,一天当中真正能进行杂交实验的时间也就是清晨的两三个小时。为了多进行几个品种的杂交实验, 不打扰家人和单位的门卫,她常常晚上就睡在办公室里,躺椅作床,军大衣为被,独楼孤灯作伴,凌晨两三点钟就起来工作。

1

几乎每年秋季,李艳华都要跨越4600公里的行程,往返在我国版图上最北至最南的两省之间,把种子从海伦带到海南“避寒”繁殖, 进行“北种南繁”。第二年春季再把培育的种子带回海伦继续实验,这样可以增加一到两个生长季,将育种时间缩短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2000年以前,为节省有限的科研经费,李艳华常常坐近50个小时的火车。

为专心育种,李艳华曾拒绝企业十倍高薪邀约。科研资金紧张时,她曾拿出自己的工资做科研。尽管如此,她开办讲座、传授种豆知识、坐着拖拉机下乡去解答农民疑问,从不讲报酬。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这是李艳华的一些同事对她的评价。因为忙于田间育种,李艳华曾没有时间写论文,晋升职称的脚步比别人慢了许多。一起参加工作的同事2008年就获评正高职称。直到2015年,李艳华才因科技成果转化成绩突出,破格晋升为正高级工程师。2019年3月,李艳华被全国妇联评选表彰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只要走在这条路上,就有责任干好。”“我们是大豆的故乡,就应该研发出最好的大豆种子,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李艳华坚守育种工作近30年,不仅是源于对这项事业的热爱,更源于科学家的一种社会责任和历史担当,用科研成果为中国大豆争气。(报道来源:全国妇联宣传部)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