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章莹颖案开审日生变 有利于检方的证据链已经形成

国际新闻来源:中国侨网 2019年03月02日 15: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侨网3月2日电 题:章莹颖案开审日生变!有利于检方的证据链已经形成……

  章莹颖案庭审又延期了!

  当地时间2月28日,美国伊利诺伊州联邦法官沙迪裁定,原定4月2日开庭的绑架杀害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嫌犯克里斯滕森案,将推迟到6月3日再开审。

  开审日为何从最初定于2019年2月推迟至4月2日,再推迟到6月3日。联邦法官沙迪在裁定中,解释了延期庭审的三个理由。

  第一,将案件延期,可以消除辩方因准备时间不足而对辩护带来的任何潜在偏见。辩方在2月25日的听证中提出,新的专家证人将在3月28日、4月19日以及5月16日对嫌犯进行精神健康评估,且辩方可以在5月1日前决定是否修改其精神健康辩护的主张。将庭审延期至6月3日,可以给辩方充足的时间对嫌犯进行检查和评估,也可以为辩方提供充足的时间去准备庭审。

  第二,将庭审延期至6月3日,是法庭缓和因延期对检方带来不利影响的举措。法庭考虑到尼尔森检察官要在另一起死刑案件中参与检控工作,将案件延期到6月不会对尼尔森检控官参与两期案件造成较大影响。沙迪法官同时认为,辩方提议的将庭审安排在7月会对陪审团的遴选带来诸多困难。伊利诺伊州陪审团选举程序规定,2019年6月将会重新组建新一届的选民名单。考虑到死刑案件需要大量的候选人以确保有充足的适格陪审员参与陪审,将庭审安排到6月,法庭就可以在6月之前完成陪审员的遴选,而避免了因新一届选民名单的重建,而对本案陪审团的遴选工作带来的不便。

  第三,过度延期审判对受害者章莹颖的家人来说并非适当的举措。沙迪法官认为,将案件延期意味着受害者家人需要为女儿遭遇不幸付出额外两个月的残酷等待。考虑到受害者章莹颖的家人已经因变更审判地而受到诸多不便,受害者家人希望本案在事发的两年内进行庭审的愿望,推迟时间较长可能给家人带来更多的不利影响,法官决定将本案的庭审日期定于2019年6月3日。

  之前,辩方律师曾在2月11日的听证上,提出将审判时间延长至2019年10月,但是被法庭当堂拒绝。动议遭驳回后,辩方又提出希望延到7月1日开庭,联邦检察官指责辩方故意拖延。

  “我有点难以相信你们的承诺了”,沙迪说。“(你们的理由)一个接着一个。”在当地时间2月25日的听证会上,法官沙迪对被告克里斯滕森的律师大为不满。

  2017年6月9日,章莹颖在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失踪,校园内一处监视摄影机拍下了她失联前的最后画面,章莹颖走进了嫌犯克里斯滕森的汽车。

  检方表示,不希望将审判推迟到章案两周年以后,因为“这将为受害人家庭带来巨大痛苦”。

  章莹颖家人代理律师王志东说,对于死刑案件,多次延期是可能的,他相信6月3日将是最后一次延期。

  “申请变更审判地点”“以歧视为理由取消起诉”“要求废止联邦的起诉”“排除嫌犯两次与警察的谈话录音作为证据”……律师分析,辩方一次次的“拖延战略”无非是为争取免除死刑找借口。

  截至目前,从已经披露的证据来看,章莹颖家人代理律师王志东对媒体说,有利于检方的证据链已经形成。

  案件的走向也越来越明朗。

  2019年2月,检方公布在嫌犯克里斯滕森家中发现手印形状的血迹和DNA,在听取联邦调查局专家证人证词和控辩双方辩论后,法庭裁定都可在审判时作为证据使用。

  此前,嫌犯女友携窃听器与其对话过程中所获取的录音、嫌犯两次与警察的谈话,及他与女友多次对话的证据、嫌犯被捕之后在狱中的电话通话录音和警方在嫌犯公寓搜查所获取的证据也法官被裁定可以使用,将在开庭时使用。

  2018年1月19日,美国司法部长批准了对嫌疑人克里斯滕森寻求死刑判决的申请。2018年8月份,辩方律师提出动议,要求取消死刑审判。不过,该动议被主审法官驳回。

  律师介绍,综合以上证据,鉴于检方已经对嫌犯克里斯滕森提出控诉,如绑架杀人罪成立,他将面临死刑或者终生监禁。

  得知辩方向法庭提交延期动议后,章莹颖家人对辩方不择手段拖延庭审的作法表示鄙视和愤怒,对法庭同意延期则感到无奈与不解。

  不过,章家人欣慰检方与法官在裁决时考虑到家人的诉求,家人更希望美国刑事司法系统可以给他们公正结论。

  正义可能会迟到,但是永远都不会缺席!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