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履职一年间·全国政协委员宋青:打通生态环境修复“最后一公里”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3月02日 10: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宋青委员长期关注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问题,随着近年来公益诉讼被写入法律,环境保护又多了一件法律利器,怎样让这件利器在遏制环境损害、修护环境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宋青连续两年将提案内容聚焦在了这一领域。

  春节刚过,宋青委员就来到昆山市巴城镇凤凰村进行回访,几年前由于一家企业违规堆放生活垃圾焚烧产生的炉渣,村里的土壤、河流都遭到了污染。

  经过一年多的整治和修复,凤凰村的景象和宋青第一次来调研时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2017年环保公益诉讼在全国推开后,司法机关在案件办理中遇到诸多无章可循的问题,如环境损害如何鉴定、谁来牵头实施修复等越来越多地暴露出来。2018年两会,宋青结合自己一线走访调研了解的情况,提交了一份《关于建立和完善环境公益诉讼当中环境修复执行机制》的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宋青说,很多工作缺乏一些指导,无章可循甚至可以说,那么在司法实践当中就会碰到这样一种困惑,还有就是说与此相关的政府部门之间职责厘清的问题,不清晰。

  宋青的提案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生态环境部的高度重视和详细回复。今年1月,最高检联合生态环境部等九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在环境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的意见,宋青委员提出的环境损害司法鉴定难等问题,在意见中也有了明确规定。这次昆山凤凰村的回访、调研,让宋青看到了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推进环境修复工作在基层的落地。但随着跟司法、环保部门的频繁座谈,宋青发现,随着过去一年环保公益诉讼办案量的大幅提升,环境损害赔偿金的资金池越来越大,如何使用、监管这笔资金,也成了影响生态环境修复进度的大难题。

  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徐清宇说,平常资金怎么来进行监管?这些方面现在我们还没有系统化的思维,我觉得这个方面应该要有所考虑。

  昆山市环保局法制科科长孔谷雨说,我们也咨询过省财政,财政说这笔钱肯定不能放在财政资金里,因为它不属于政府收入。环保赔偿金它那个钱一旦到了社会组织账下,实际上这个费用就是社会组织的资产。

  昆山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行政检察部赵庆说,环保赔偿金这个跟慈善资金,就复杂很多,因为光是钱的管理,能不能花到我们老百姓的公共利益上,还是进了个人腰包,还是进了公司的腰包,说不清楚。

  如何让公益诉讼赔偿金顺畅地用于环境修复,打通生态环境修复的“最后一公里”,宋青说今年的提案,她将建议推动建立环保公益基金,进一步优化环保公益诉讼执行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宋青说,加强生态损害赔偿资金管理这方面,明确一个大家觉得是可遵照可复制可推广的这样的一个指导,最终的落脚点是怎么样实现对被损害环境的保护,修复。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