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履职一年间】全国政协委员成平 推进海洋救助保障体系建设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2月28日 11: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要建设海洋强国、交通强国的战略目标。而海洋救助保障体系建设是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护海洋环境的必然要求。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成平就十分关注国家海洋救助保障体系建设,她已经连续多年针对海事救助事业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春节过后,全国政协委员成平来到上海的东海救助局,调研我国海洋救助体系现状,为今年的提案做最后的“冲刺”。

我国拥有47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1.8万公里的大陆海岸线。数据显示,平均每天有41.6人遇险、4.8艘船舶需要救助。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所以海事救助的装备,是成平委员首先要探访的内容。

在了解完空中救助装备之后,成平委员又登上了目前国内功能最齐全的海事救助船"东海救101轮"和应急抢险打捞工程船“创力号”。其中,“东海救101轮”曾代表我国参与重大国际水下搜寻任务。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调研不仅是为今年的新提案做最后的准备,同时也是对去年提案落实推进情况的回访。

全国政协委员 成平:在设备研发方面,他们还是有很大进展的,上次(去年)只是说300米的饱和潜水,他们已经实验成功。那这一次500米饱和潜水的研发已经能够看得到,有望在一两年内进入到国际一流梯队里面,这个事情挺鼓舞人的。这些说明国家层面也在逐步增加投入,非常有利于救捞能力的提升。

仅去年一年,我国海上专业救捞队伍救助了2200多名遇险人员、117艘遇险船舶,直接获救财产价值75亿元,有力保障了海上交通运输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然而,在为这群海上英雄赞叹的背后,有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我国救捞系统普遍存在高技能实用型人才流失的现象,直接关系到海事救助队伍的稳定,这也是成平委员多年来持续关注和呼吁的问题。

成平委员提到的座谈会,指的是去年9月全国政协为落实去年两会期间的海洋救助提案而举办的“双周协商座谈会”,来自基层一线的宋寅也受邀参加。在这次调研中,大家反映最多、最集中的就是队伍建设和人才保障问题。

徐军林是去年参加巴拿马籍油船“桑吉轮”事故救助的中国勇士。当时,他和其他三两位队员已做好了随时牺牲的准备。这些救捞队员大多数人都是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一旦发生意外,整个家庭就将陷入困境。

全国政协委员 成平:越是风险大,越是环境条件恶劣的时候,他们越要去到那个风险大的环境条件下去作业,而且他们救捞追求的是“把生的希望送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但是他们的工资分配又按照正常情况下的普通的这种事业单位来对待,我就觉得这个怎么去激励他们去奉献,

成平委员在去年的提案中,曾建议“参照军队立功授奖管理规定,建立海上救捞奖励制度,让这些以高难度、高风险为常态的特岗人员,流血流汗同时得到应有的尊重和尊严奖励”。而这次听完队员们的发言,她又有了新的想法,打算在今年“两会”期间提出。

全国政协委员 成平:今年如果再呼吁的话,我们是不是可以参照现成的消防官兵转役以后的一系列相关政策、激励政策,让我们这种英雄的团队,高风险的团队有高技能的人才能留得住,精神能够传承下去

除了海上应急保障体系建设之外,成平委员去年还提交了关于海洋救助立法、海上搜救和应急处置能力提升等多条建议。令他欣慰的是,这些提案都得到了主要承办单位国家交通运输部、司法部、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门的回应。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