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老人“烦”“差”“慢” 警惕老年抑郁症

社会新闻来源:新民晚报 2019年02月25日 17: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抑郁症,是以情绪低落、悲观消极、懒言少动、思维迟钝等为主要特征的一种老年期最常见的精神障碍,也是自杀的最常见原因之一。国内有关调查表明:55岁以上老年人罹患抑郁症的比例高达10%~15%,在患有躯体疾病的老年人中,抑郁症的发生率高达50%~55%。

  然而,老年抑郁症的表现和青壮年有所不同,具有隐匿性和不典型性,也因此常常被误诊和漏诊。老年抑郁症的表现有三个特点:

  啥都没兴趣,心里特别“烦”

  抑郁症最核心的症状是情绪低落,但是在老年抑郁症患者中,主动表示“心情不好”的很少,自信心下降、兴趣减退、干啥都不起劲,倒是很常见。细心观察的家人会发现,老人以前爱做的事情现在都不爱做了,以前爱串门聊天的现在闭门不出了,以前喜欢跳广场舞的最近不爱动了,反而常常发呆,叹气,甚至流泪。

  老年抑郁症患者的焦虑情绪会很突出,甚至有时会掩盖低落的情绪。还有一些老人表现为特别爱生气,看啥都不顺眼,总是乱发脾气。

  身体特别“差”,浑身不舒服

  老年抑郁症患者总是觉得自己的身体状况很“差”。

  很多抑郁症患者都有多种身体不适的症状,如厌食、腹部不适、便秘、体重减轻、心慌、胸闷、喉部堵塞感、头痛、头晕、颈背疼痛、失眠、周身乏力等。这些症状会误导医生进行大量的检查,容易延误病情,很多患者在多个科室反复就诊,症状却无法改善。

  老年抑郁症患者疑病的症状非常突出而普遍,总是担心自己患有严重的身体疾病。通常以某一种不太严重的躯体疾病开始,虽然身体症状日益好转,但抑郁、焦虑情绪以及对疾病的怀疑和担忧却与日俱增。尤其是如果近期有亲朋好友不幸离世,更是觉得自己身体状况日益恶化,来日无多。

  脑子反应“慢”,身体动不了

  老年抑郁症患者更多表现为身体和大脑都“动不了”。思维明显迟缓,思考问题困难,发呆沉默,语速缓慢,行动迟缓。严重时出现双目凝视,情感淡漠,对外界无动于衷。不能体验乐趣,不愿参加正常活动,甚至远离人群。但是通过有效的抗抑郁治疗,患者的认知功能可以快速恢复到发病前的正常水平。

  早期发现、及时规范治疗抑郁症,对维护老年人身心健康、维护家庭的和谐都非常重要。老年抑郁症通过及时规范的治疗,通常都会获得较好的疗效。(刘文娟,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理科、上海市医学会行为医学专科分会)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