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大连斑海豹被盗案:偷盗点位于冰区执法船难进

社会新闻来源:澎湃新闻 2019年02月25日 21: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月25日,澎湃新闻从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获悉,针对2月11日瓦房店市老虎屯镇发生的百头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斑海豹幼崽非法猎捕案,该新闻办2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通报,现场收缴100头斑海豹幼崽后,目前仍有61头斑海豹存活,生存状态基本稳定,下一步,有关部门将适时组织获救斑海豹公开放生活动,凡是符合放生条件的将全部放生,放生活动计划在3-5月份进行。

  救助机构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表示,对于此次所有被偷捕的斑海豹,研究人员计划对其中部分个体安装卫星跟踪信标,对放归后的野外效果进行监测。

  此外,发布会称,25日上午,在大连警方发布悬赏通告不到一天内,2名在逃犯罪嫌疑人已向警方投案自首。目前,已控制以翟某凯为首的10名主要涉案犯罪嫌疑人,另有2人仍在追逃中。

  61头存活,放生后开展野外监测

  据大连警方介绍,2月11日,警方接举报,在大连瓦房店市老虎屯镇一处废弃养殖场大棚房内及附近查获100头斑海豹幼崽,其中71头为活体。29头已死亡。

  经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大连老虎滩极地馆、圣亚海洋世界三家专业救助机构的救助,目前获救斑海豹存活61头,生存状态基本稳定,救护存活率在业内属于较高水平。

  斑海豹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斑海豹是世界性海洋物种,也是唯一能在我国海域繁殖的鳍足类动物,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大连市自然资源事务服务中心在25日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将适时组织获救斑海豹公开放生活动,凡是符合放生条件的将全部放生。放生活动计划在3-5月份进行,届时将邀请公众参加。

  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介绍称,该院已在联系购买适用于斑海豹的卫星跟踪信标,在时间可行的情况下,对其中部分个体安装信标,跟踪其放归后的活动范围,对野外效果进行根据监测。

  与此同时,研究人员将在不损伤动物的前提下,通过采集毛发、血液等手段收集其样本,使用分子生物学方法分析其遗传多样性,借此了解野外种群的遗传结构,并构建其DNA指纹图谱,后续通过采集斑海豹栖息地环境DNA等方法评估其回归情况。

  该院曾于2009-2014年分别对22头人工救助斑海豹进行卫星跟踪。研究显示,经过评估和野化训练的斑海豹可以适应野外生存,与自然界生长的斑海豹不存在显著的行为差异。

  偷盗点位于营口盘锦间冰区,执法难度大

  发布会上,大连市公安局通报称,24日,警方曾向社会发布悬赏通告,通缉4名犯罪嫌疑人及其余涉案未被通缉人员。不到一天内,犯罪嫌疑人刘明书、刘延辉于25日上午向警方投案自首。目前,包括前期已抓获的以翟某凯为首的8名主要涉案犯罪嫌疑人,已有10人落网,仍有2人在逃。公众可通过拨打13998655977举报,联系人为王警官,或直接拨打110。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警方前几日已了解到,涉案嫌疑人为长兴岛当地居民,多次偷偷驾船往返于斑海豹自然繁殖区内偷盗刚出生的斑海豹幼崽,具体偷盗点位于营口和盘锦间的冰区海域,已超出大连斑海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辖区,位于较深海域内,安防和抓捕都面临很大难度。

  “我们的执法船是钢壳船,一旦进入冰区,循环系统马上就会被冻住,船会失去动力;而偷盗船通常将渔船改装,底部包上铁板,可以直接破冰。” 20日,大连斑海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史晓明向澎湃新闻说道。

  据史晓明介绍,斑海豹幼崽需要在冰上生活20天左右,褪去身上白毛、皮肤光滑后才能下水,期间依靠成年斑海豹喂奶长大。每年冬季,斑海豹在辽东湾冰区繁殖,3、4月起向南游,最远到日本韩国,还有一部分北上到俄罗斯,只有繁殖期才会再次回到辽东湾。

  史晓明称,斑海豹的繁殖地主要位于辽东湾北部的营口和盘锦地区,由于浮冰会漂向更南方的大连地区,所以大连曾经也出现过成群的斑海豹幼崽。不过,由于气候原因,2000年后大连地区的浮冰越来越少,也更难在大连看到斑海豹。

  曾在国际环保组织“太平洋环境组织”任职、关注渤海斑海豹的温波也表示,辽东湾北部存在大片冰原,船基本开不进去。

  据温波介绍,辽东湾北部区域属于双台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该保护区的保护物种包括斑海豹,但由于该保护区属于林业部门主管,而水生生物管辖权限却在农业部门,加上保护区较为弱势,执法难上加难。

  据大连警方了解,被盗斑海豹幼崽主要是卖给各地水族馆,犯罪嫌疑人的行为涉嫌违反《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第一款: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