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雪龙2号”将于今年上半年交付 执行极地考察任务

中国新闻来源: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24日 06: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北京2月23日电 记者杨舒 从自然资源部中国极地研究中心获悉,2019年,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将完成“雪龙2号”的建造,并开始进行南北极试航。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极地中心将继续同设计、建造、监理等各方密切配合,进度服从质量,推进高质量船舶建造和试验。在“雪龙2号”交船后,将实施南北极试航,开展实船破冰试验,验证破冰性能指标,同时开展科考甲板机械、船载声学设备、温盐深仪、走航观测系统等科考设备试验与验收,在北冰洋中央区开展海洋站位调查试验,并配合“雪龙号”科考船,承担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中阿蒙森海综合调查等任务。

  据介绍,“雪龙2号”建造工程由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组织实施,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第七〇八研究所设计、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担建造,是一艘满足无限航区要求、具备全球航行能力,能够在极区大洋安全航行、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雪龙2号”船长122.5米,宽22.3米,吃水7.85米,吃水排水量约13990吨,航速12节至15节,续航力2万海里,自持力60天,载员90人,能以2节至3节的航速在冰厚1.5米+0.2米雪的环境中连续破冰航行。其采用国际先进的船艏和船艉双向破冰船型设计,具备全回转电力推进功能和冲撞破冰能力,可实现极区原地360度自由转动,并可突破极区20米当年冰冰脊,船舶机动能力大幅提升。在“雪龙2号”的船体和设备上,共安装设置了7000多个智能感应点,集智能航行、智能能效、智能机舱、智能船体为一体,是一艘“智能船舶”。

  2016年12月20日,“雪龙2号”在江南造船集团的切割车间进行首块钢材点火切割,2018年9月在上海正式下水。根据建造计划,“雪龙2号”将于2019年上半年交付使用,执行我国极地考察任务。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装备了国际先进海洋调查和观测设备的“雪龙2号”,将成为我国开展极地海洋环境与资源研究的重要基础平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