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金龙:忠诚履职谱新篇

行业先锋 来源:央视网 2018-02-25 第940期 A-A+

1

 

央视网消息:全国人大代表赵金龙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沙依巴克区分局红庙子派出所便民警务站站长,刚刚三十岁就已经有了九年警龄。从与犯罪分子真刀实枪对抗,到为百姓的事奔波,不论在什么样的岗位上,他都做得有声有色。2018年,在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代表全疆数万民警参加全国两会后,他肩负起了更多的责任。

创举措 巡逻防控秒出警

从110接警到民警出警需要多久?十分钟?一刻钟?赵金龙告诉你,可以达到“秒级”。

“喂,110吗,我是独山子大酒店的前台服务员,我们酒店两个旅客在大厅发生口角,请速来出警!”在酒店前台放下报警电话不到30秒的时间里,赵金龙就带着队员赶到出警现场,及时解决了这场纠纷,避免了引发更大纠纷的可能。

为了达到秒级接警,赵金龙进一步科学划分巡防线路,按照车巡组、步巡组、便衣组等形成混合编组的巡逻模式,同时还根据辖区治安和地形特点,有效前置警力,从而做到一有警情快则10秒,慢则50多秒到达现场进行处置,根据警力的合理分配,做到秒级接处警。

办实事 服务群众百姓乐

由于人大代表的特殊身份,回到工作岗位后,有不少群众慕名找到赵金龙,请他解决一些个人诉求。在尽力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合理诉求的同时,赵金龙也发现,很多人因为对法律政策的理解偏差导致了认识和处理问题的偏执,于是,他在警务站设置了法律咨询台,为附近的居民宣传法律知识、防电信诈骗常识和公安“放管服”改革便民利民措施,让小小的警务站成为一个普法宣传站、党的惠民政策宣讲站。

为更好地服务百姓,他还立足辖区实际,主动和交警联系,建立微信群,凡是辖区发生车辆刮擦、交通碰撞等交通违章问题以及行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通过在群里和交警联系,都能得到及时的解决。

广结亲 民族团结深交融

“艾合麦提大哥你好,我过来看看你,最近身体怎么样,家里有没有什么困难?”

“家里一切都好,孩子们都上班了,很想你这个亲戚!”艾合麦提拉着赵金龙的手说道。

新疆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对维护新疆的社会稳定至关重要。赵金龙积极响应“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从2017年以来,同时和三户人家结成“亲戚”。他的第一位“亲戚”就是艾合麦提,他30年前收养了一位汉族的小男孩,一直视如己出、含辛茹苦地照顾他,到现在这个汉族小男孩已经成家立业。赵金龙被艾合麦提的精神深深感动,于是主动联系到他,和他结成亲戚。

在廉租房居住,双双失业在家的贫困户夫妻俩也是他的“亲戚”,在他的帮助下,两口子都找到了工作,解决了就业问题。独自带着两个孩子的单亲妈妈也是他的“亲戚”,家里困难,他就经常带着吃穿用品去看望,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难事儿。他不仅自己结亲,还充分动员站内队员,辖区百姓开展结对认亲活动。每次在和社区开展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时,他都积极响应,帮助辖区居民结亲。他还积极联系辖区居民和站内队员开展认对结亲,做到了站内队员每个人都有亲戚。

2019年的两会召开在即。今年,赵金龙将带上他在实际工作中总结出的“关于对新疆青少年足球的倾斜”“食品安全”“关于新疆教育界人才流失”和“关于新疆警察的福利待遇问题”等议案,再次来到全国两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