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央视专访王林清:我不敢把非常重要的卷宗拿走 心里害怕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2月23日 08: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在网传王林清自述视频中,王林清自称卷宗丢失,无人调查,然而,实际上却是他监守自盗,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联合调查组公布了详细的细节。

  经联合调查组调查,在“凯奇莱案”当事人赵发琦于2011年上诉到最高法后,王林清担任该案二审合议庭的承办人。2016年11月25日傍晚,最高法民一庭庭长程某某要求王林清加班起草“凯奇莱案”二审法律文书,遭到王林清拒绝。

  王林清:“程庭长说,既然你不愿意加班,就把你撤换掉了,不用你再承办了,听到程庭长的这个话,我当时更生气了,本来就对院里,和院领导有意见。”

  王林清因两件事与单位产生积怨

  调查显示,王林清对单位的积怨源于两件事情,一件是,2014年,王林清因与他人违反规定,私自以最高法某直属单位名义举办培训班并私分办班利润被单位纪律处分。另一件则是,2016年11月,王林清参评“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时,因为此前在干部档案审核中,被查出多处涂改个人档案,受到诫勉的组织处理,从而没有被推荐。

  同时,王林清认为在案件收尾期将其调整出合议庭,对此十分不满,于是产生窃取案卷材料、给单位制造麻烦的想法。

  王林清:“实际上我拿回去的目的,也是为了阻止别人来办这个案件,因为这个案子从2011年立案到2016年年底,已经经历了五年,在此期间,我为这个案件的审理做了大量的工作,所以我不愿意再让别人去办,并且这个案子重大敏感,标的额也很大,办了这个案子,还多多少少也有一定的成就感,所以从内心上我是不愿意让别人办的,所以我拿卷的目的,一个是为了泄愤,一时冲动,另外一个就是为了阻止别人去办这个案件。”

  王林清将正卷和部分副卷带回家

  据调查,2016年11月25日晚上23时许,王林清来到办公室,将该案临时装订的副卷拆散,把全部正卷和拆散的部分副卷材料带回家中。王林清向调查组讲述,其拿走案卷材料时进行了挑选,将单位不能复制或者没有备份的都留在了办公室文件柜中。

  王林清:“因为正卷的材料,我们可以通过复印一审卷宗,而且正卷的很多材料本身就多份,可以重新再补出一个正卷也很容易,那么我之所以把副卷中,那些非常重要的留下来,就是因为我还不敢把那些非常重要的东西也拿走,所以心里还是多少有一种胆怯的,所以把那些不可复制的材料我又给留到办公室里面了。”

  调查显示,2016年11月28日,王林清向庭长程某某谎称二审案卷丢失,程某某当即让王林清仔细查找。

  王林清:“我实际上去找他的目的,就是想能给自己找个台阶下,想通过这种丢卷这么大的事来吓唬他一下,试图让他收回不让我承办的这个决定,这样他就会感觉,卷要是丢了,就麻烦了,他可能就会说,你赶紧回去找找,找好了以后,你要想办你还可以继续办。结果没想到程庭长没这么说,所以我就很失望。”

  眼看第一次汇报没有达到目的,当天下午,王林清再次找到了庭长程某某。

  王林清:“我又去跟他汇报了一次,我说这个卷真找不着,您看怎么办,程庭长还没有说出我希望他能说出的这种意思表达来,所以我就感觉我把卷拿回来的这个台阶一直就找不着,结果第二天,也就是2016年11月29日,星期二,没想到程庭长就给我打电话,让我把这个卷交出来,把我这个承办人拿掉。”

  2016年11月29日,程某某在请示分管院领导同意后,正式通知王林清退出合议庭。

  据调查,王林清在网传视频中提到的4份在新的二审案卷中出现的文件,包括案件流程表、是否申请回避确认单、阅卷笔录、舆情报告等,均来自王林清当时留在办公室的材料,而王林清拿走的则是上诉状、代理词、第一次合议庭合议笔录等合议庭工作电脑中有备份或可复制的案卷材料,并不能影响案件继续审理工作。

  对于网传视频中王林清声称最高法院“监控录像黑屏”问题,联合调查组也进行了详细调查。因事件发生距今已有二年多时间,最高法院监控录像按规定保存3个月后自行覆盖,相关监控录像现已无法调取,但根据最高法院监控录像中控室操作规程,调取录像、设备故障均有书面记录。联合调查组调取了2016年12月15日程某某在最高法院保卫处人员陪同下调看监控录像的登记表及相关登记资料,显示在程某某调看录像及“卷宗丢失”事件前后,监控系统运行正常,没有“黑屏”和报修的记录。

  最高法存在案卷管理混乱问题

  对于王林清反映的程某某等人在其报告案卷丢失后“并不着急”的问题,程某某表示,当时认为案卷不是丢了,只是没找到。联合调查组调查表明,最高法有的庭室存在案卷管理混乱、归档不及时问题。

  王林清:“因为我们也经常有,有的时候卷临时看不见了,实际上最后都又找着了,因为毕竟卷多,我那时候有二十多个案子,每一个案子都有好多案卷。所以导致有的时候可能这个案子的这本卷放到另外一个案子中了,这种事情经常会时有发生。所以程庭长当时让我找找,可能他也认为不一定是真丢了,或许是夹杂在别的案卷中了,可能是这个意思。”

  综合上述情况,联合调查组认为,王林清的口述及相关调查材料能印证其窃取相关案卷材料的事实。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