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同一个新春 不同的民俗丨彩门秧歌大PK 对歌 飚舞 祈盼平安丰收年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2月22日 10: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在陕西省延川县伏义河村有千年的历史,建筑以窑洞为主。村里最多时有上千人,现在有人口200多人,主要以红枣和旅游为产业。

  正月里,延川人要闹大秧歌,延川秧歌始于宋代已有千年历史。延川秧歌一般都有举花伞的伞头,伞头起领唱和领舞的作用,其他人紧随其后尽情地扭,谁扭的动作幅度大,体态灵活,谁就能博得满堂喝彩。秧歌队伍里,有跑旱船、跑毛驴、跑竹马等。延川大秧歌增添节日气氛,也寄托着劳动人民对美满生活的向往和朴素的审美情趣。

 

  正月初二一大早,延川县中源村的大秧歌来到伏义河村闹秧歌。伏义河村的伞头郭永海和中塬村的伞头在伏义河村口对起了歌谣,歌谣唱罢秧歌队伍在锣鼓声音中开始了欢跳。

  秧歌在村口闹完后就进入到郭永海家里的院子,这叫"踩院子"。"踩院子"预兆来年的吉祥和丰收。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