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方表态不袒护象牙女王 加拿大人彻底服了

国际新闻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9年02月22日 07: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参考消息网2月21日报道(文/逸轩)

  “我们政府应该来学学”!

  说这话的,是一位加拿大网友,而他要本国政府学习的,正是中国政府。

  20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针对中国人杨凤兰因走私象牙被坦桑尼亚法院判处15年监禁一事,耿爽说:

  “我们不袒护中国公民的违法犯罪行为,支持坦桑尼亚有关部门依法、公正查处和审理此案。”

  一番话,再次重申了中国保护濒危野生动植物的决心,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政府在打击违法犯罪问题上不偏私、不徇私的公正态度!

  这番掷地有声的发言,不久“刷屏”了中外网络——

  中国表态在全球“圈粉”

  绝不袒护,坚决支持。

  这就是中国亮明的态度——磊落、坦荡、勇于担当。

  当天,耿爽的原话是这么说的:“中国政府一贯要求海外中国公民遵守当地法律法规,不袒护中国公民的违法犯罪行为。我们支持坦桑尼亚有关部门依法、公正查处和审理此案。”

  耿爽同时还表示,中方愿同包括坦桑尼亚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保护濒危野生动植物和遏制非法贸易作出贡献。

  这一表态,在迅速赢得外媒关注和赞赏的同时,也让中国在禁止象牙走私等问题的长期努力和决心被看到。

  美联社在第一时间的跟踪报道中用大标题强调了中国的态度:“中国支持坦桑尼亚判处‘象牙女王’”。

  报道指出,对坦桑尼亚法院判决表示支持的同时,中国还重申了对濒危物种交易的强烈反对。

  “近年来,中国一直在打击走私活动,去年全面禁止所有象牙产品贸易。”报道称。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在报道中亦指出,中国政府已经禁止在该国进行象牙和象牙产品的所有贸易,这一进步也帮助减少了坦桑尼亚国内的偷猎活动。

  而在其官方社交媒体账号上,《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也提到中国重申对CITES的承诺、对野生动物贩运“零容忍”的举动。

  英国BBC还注意到,在社交媒体和新闻社区评论栏中,针对杨凤兰被判刑一事,中国网友评论也呈现出一面倒态势:无数中国网民纷纷支持判决。

  外交部“不袒护”,中国网友:“帮理不帮亲”!

  耿爽作出表态的前一天,坦桑尼亚最大城市达累斯萨拉姆一所法院宣判了对杨凤兰的审理结果:走私等罪成立,判处有期徒刑15年,充公个人全部财产。

  2015年,坦桑尼亚警方对杨凤兰实施了逮捕,这位被称为“象牙女王”的中国商人被控从坦桑尼亚向远东地区走私2吨左右象牙,案件涉及金额数百万美元。

  与此同时,执法部门相信杨凤兰操控着非洲最大的走私象牙团伙。

  而与杨凤兰背后猖獗的象牙走私活动行程鲜明对比的,是一组看上去越来越冰冷的数字:

  坦桑尼亚政府2015年公布的数据则显示,2009年至2014年,过去超过10万头的坦桑尼亚大象只剩下4万多头,减少了60%。

  不用小锐说你也应该猜到了,导致大象锐减的,正是一些人对象牙珠宝和饰品的需求以及屡禁不止的偷猎和走私象牙活动。

  “帮理不帮亲”,无论哪国人犯罪都要接受应有的惩罚。这个道理,我们中国人很清楚。

  不少人自然而然地从中国政府和国民的表现联想到了加拿大政府此前的所作所为,可谓“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外国网友盛赞:比加拿大强!

  无独有偶,在主动将中国表态与加拿大做关联这点上,外国网友和中国网友想到了一处:

  更有外国网友激动地表示被中国“圈粉”:

  公道自在人心。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