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CSM媒介研究首发短视频用户价值研究报告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2月21日 20: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9年2月21日,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简称CSM媒介研究)在北京举行“视界春早|趋势赋能”首届短视频论坛。论坛邀请来自行业和学界的多位大咖,围绕短视频用户价值与趋势展开深入探讨。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副研究员、博士冷凇先生主持。会上,CSM媒介研究重磅发布《短视频用户价值研究报告2018-2019》。

  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的媒介消费呈现移动化、碎片化、视频化、社交化的特点,短视频凭借低门槛、强参与、强连接的延展性,正在重塑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成为新一代社交语言,引领用户新表达。

  CSM媒介研究首次面向行业推出短视频的用户研究报告,聚焦行业格局、用户群像、用户社交、短视频与电视媒体关系以及商业变现等维度。报告显示:短视频成为网民最大众化的视频应用,是网民日常跨屏应用的核心组成,用户对电视与短视频的评价在功能属性和内容特点上形成互补;在短视频使用动机上,“放松休闲”是用户的首要诉求,其次是“获取信息/知识”和“社交分享”;在内容需求上,泛娱乐仍是用户刚需,知识和泛资讯需求旺盛;在社交方面,短视频重新定义在线社交语言,82.8%的用户参与过互动分享,孤独、焦虑成为年轻短视频用户典型的情感体验,在线社交依赖加深时代综合征;短视频也为电视媒体延伸新的话语空间,73.2%的用户会因电视节目短视频对该节目产生兴趣;同时热播电视内容也吸引短视频用户跨屏关注,新闻短视频成为电视媒体进军短视频的破局先锋;在短视频商业变现上,“短视频+电商”凸显潜力,短视频内容付费未来前景看好。

  短视频近年迎来爆发式增长,成为一种全民生产、参与、共享的文化现象。对此,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志安先生认为,短视频流行的社会原因,一方面源于社交媒体全面激发了网络用户的个性和表现欲,网民自我展示需求日趋精细化、视觉化;另一方面是短视频内容可以有效填补互联网用户的碎片化时间和即时的视听消费需求。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部傅琼女士从媒体融合的角度指出,短视频已经成为传统媒体开展媒体融合转型的重要抓手,主流媒体可通过提升短视频创作质量、丰富短视频内容品类以及建设自主可控、具有影响力的短视频平台进一步发展短视频。

  谈及用户需求,快手科技产品副总裁徐欣先生从用户视频拍摄的角度指出,用户拍摄相关的需求随着客观因素的发展而变化,因素有三,分别是拍摄对象、内容载体和产品交互;产品交互的发展起到了促进需求作用,拍摄产品变得操作更简单且生成质量要高,还要具备实时预览效果的能力。产品迭代的过程中,要时刻关注上述要素的发展,在过程中发现用户需求并提供针对性的功能,才能获得用户的认可。

  技术赋能之下,在深耕内容领域、强化用户研究、探索商业模式、建立平台生态的多种实践中,短视频行业发展将拥有更多可能。CSM媒介研究董事、总经理丁迈女士表示,CSM媒介研究将依托视频用户研究的丰富经验开展短视频用户连续研究,与行业共同探讨,为短视频发展提供更有助益的基准调查数据。希望通过这项研究在短视频与电视大屏之间定位用户的连接价值,推动电视媒体的融合发展。

  据悉,CSM媒介研究在2019年将以短视频用户的连续研究为契机,整合新媒体研究服务业务,在V+Scope研究品牌下,陆续推出互联网领域的研究分享和数据服务,为视频媒体行业发展提供支持。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