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80后”干部逐渐崭露头角 他们有何“秘籍”?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年02月20日 14: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20日电 题:“80后”干部渐露头角 他们有何“秘籍”?

  作者:冷昊阳

  在中国,“80后”是一个标签,曾经它是新生代的年龄标识,如今,最早一批的“80后”已将近40岁,开始成为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

  在党政干部队伍中,一批年富力强的“80后”也渐渐崭露头角,这批成长在改革开放大潮中的中国年轻干部,渐渐走上关键岗位,受到关注。

刘冲。 图片来源:三亚市海棠区政府官方微信“海棠发布”

  厅级干部中的“80后”

  2月18日,《海南日报》刊登海南省拟任干部人选公告,出生于1981年2月的刘冲拟提名为儋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人选。若顺利通过公示,他也成为最新一名跻身厅局级的“80后”官员。

  公开资料显示,刘冲,1981年2月出生,安徽淮北人,2006年7月参加工作。

  此番调任儋州之前,刘冲的仕途一直没有离开三亚。他历任三亚市交通局副局长、海棠湾管委会副主任、共青团三亚市委书记、市科技工业信息化局局长等职。现任中共三亚市海棠区委书记,市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工作委员会书记。

  除刘冲之外,记者发现,目前,全国厅级干部中,“80后”还有不少。

  他们多数出生于1980至1982年之间,例如共青团河南省委书记王艺(生于1980年5月),北京市海淀区副区长梁爽(生于1980年2月),上海市普陀区副区长杨元飞(生于1980年3月),重庆市渝北区副区长阮草(生于1980年11月),安徽省宣城市委常委、旌德县委书记周密(生于1982年9月),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所长王延轶(生于1981年),湖北省神农架林区党委书记周森锋(生于1980年7月),等等。

共青团河南省委书记王艺。 图片来源:“河南共青团”微信公号

  年轻干部有特点

  高学历、专业化

  观察以上多位“80后”厅级干部,成长于改革开放之后的他们,有着更加完整的教育经历。这也致使越来越多的“专家型”“学者型”干部走进民众视野。

  以拟提名为儋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人选的刘冲为例,公开资料显示,他拥有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学位,并具有工程师职称。

  同样高学历的还有1980年5月出生的女干部王艺,她于2016年10月出任共青团河南省委书记,在当时,她成为全国首位“80后”正厅级干部。资料显示,她是河南许昌人,研究生学历,哲学博士。

  “术业有专攻”,除了高学历之外,专业化背景也是不少“80后”干部身上的一大特点。

刘俊义。 图片来源:潞安集团官网

  1月21日,山西潞安集团召开干部大会,宣布山西省委、省政府任免:刘俊义同志担任潞安集团党委常委、副书记、董事、副董事长,提名担任潞安集团总经理。2018年12月27日,新京报报道称:“新京报记者26日上午从山西省委组织部获悉,潞安集团为正厅级单位。”

  出生于1981年6月的刘俊义,此次履新,也有媒体称其为全国最年轻的正厅级干部之一。

  刘俊义是从一线工人成长起来的干部,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历和专业知识。

  他曾任潞安集团煤基合成油公司总经理、太行润滑油公司执行董事、天脊潞安精细化学品公司董事长、潞安煤基精细化学品公司董事长等职。据媒体报道,他多年来牵头申报专有技术3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

  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所长王延轶,同样是一名“专家型”的干部。

  这位生于1981年的女干部,200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后留学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医学院免疫学系,获硕士学位。2006年,王延轶来到武汉大学,历任讲师、副教授,期间获博士学位。

  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官网介绍,王延轶先后主持或承担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等多项课题,在国际知名刊物发表SCI论文近30篇。

王延轶。 图片来源: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官网

  专家:关键要任人唯贤

  年轻干部的选拔任用,是近年来社会关注度较高的话题之一。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对中新网记者表示,把一大批优秀的年轻人提拔上来,有助于优化部分地方领导干部年龄结构,完善干部配备的科学性,有利于国家事业发展。

  “按照规定选用干部时,年龄不应该成为太大的限制,关键要任人唯贤。”汪玉凯称,如果年轻干部的提拔符合程序规范,使真正有能力、有才华、经过实践检验、经过民众认可的年轻人提拔上来,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

  同时,在他看来,选用干部时关键在于坚持干部任用的原则和规范,防止干部任用过程中以权谋私、任人唯亲的现象。

  近年来,关于年轻干部的选拔任用,中央也曾多次部署。

  十九大报告指出:“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

  2018年6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

  那次会议指出,以更长远的眼光、更有效的举措,及早发现、及时培养、源源不断选拔使用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优秀年轻干部,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活力。

  会议还指出,健全完善年轻干部选拔、培育、管理、使用环环相扣又统筹推进的全链条机制,形成优秀年轻干部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把各方面各领域优秀领导人才聚集到执政骨干队伍中来。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