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646项国家标准发布 养老机构由低到高分为五级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2月19日 11: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养老服务需求快速增长,养老机构成为老年人社会化养老的重要方式。那么养老机构到底应该怎么选择?1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等646项国家标准。今后,养老院将有全国统一的星级评定标准,方便老年人选择。

  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国标发布最高可评“五星级”

  此次发布的《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将养老机构的评定分为一至五个等级,等级标志由五角星图案构成,等级越高,表明养老机构综合能力越高。养老机构申请等级评定需满足一定的基本要求,包括具备有效执业证明、一年内无责任事故发生等。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出台的标准对于不同等级养老机构的入住率也进行了明确要求,一级至五级养老机构的入住率须分别达到30%、35%、40%、45%、50%。

  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养老服务监管处处长 李邦华 :这个标准是一个推荐性标准,作为一个养老机构你在申请评定的时候,首先要看自己是不是能符合这些门槛性的基础性的要求。

  在满足各等级申请条件的基础上,等级评定的总分为1000分,包括环境120分,设施设备130分,运营管理150分,服务600分。在具体评定内容上共设40个不同分值的打分项,包括交通便捷度、室内噪音、出入院服务、居家上门服务等。等级标志的有效期为三年(自颁发证书之日起计算),到期应向评定机构申请复核。李邦华表示,该标准的出台将进一步规范养老机构建设,有利于引导养老机构提供优质化服务。

  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养老服务监管处处长李邦华 :这个标准最大的一个作用对于老人来讲就是解决这个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对各个地方有一个统一的尺子去衡量它们的质量和经营管理水平,对老百姓来说更好地去选择和评价它。养老机构也应该是差异化的发展,并不是鼓励养老机构都去做五星级的,做自己适合的等级就可以了。

  据了解,截至2018年底,全国注册登记养老机构2.98万个。李邦华表示,下一步,民政部还会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指导下,制订操作性细则和办法,推动标准在2019年7月1日正式实施。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