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速冻食品染非洲猪瘟病毒四种可能 专家:无任何理由走上餐桌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2月19日 20: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市场监管总局昨晚(18日)发布公告,针对媒体报道水饺等猪肉制品检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问题,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已要求企业,立即追溯猪肉原料来源并对猪肉制品进行了处置。目前,两部门已派出联合督查组调查核实相关情况,要求猪肉制品生产企业进一步加强对猪肉原料的管控,落实检验检疫票证查验规定,完善非洲猪瘟检测和复核制度,防止染疫猪肉原料进入食品加工环节。对不按要求履行防控责任的企业,一旦发现将严厉查处。

       三全食品:疑似批次产品已封存

       在此次事件中,三全食品被曝出所生产的多个批次的灌汤水饺被检出疑似非洲猪瘟病毒。对此,三全食品昨天(18号)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第一时间将相关疑似批次产品从各销售渠道全部封存。同时,河南省政府已经派出联合调查组,分别奔赴湖南、甘肃两地,协同当地有关部门核查相关情况。

1

       专家:速冻食品染病毒或有四种可能

       事件曝出后,网友就提出了一些问题,比如:非洲猪瘟病毒是怎么流入速冻食品的?对此,央广中国之声的记者就采访了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朱毅指出,最极端的情况,是病死猪肉混入了生产环节。而除此之外,还有以下三种可能。

1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第一个原因是检测手段大大提高了,检测的灵敏度很高。哪怕只有几个病毒,它都能够检测出来。第二个原因,在进猪肉的时候,还有猪肉在屠宰的时候,没有甄别出一些潜伏期带病的猪。它已经携带有非洲猪瘟病毒,潜伏期大概是5到19天,没有发病。如果不是做专门的疾病检测的话,你肉眼看不出来,让这样的猪肉混到了供货产品当中来。第三个原因是猪肉本身没有问题,但是在运输、加工、包装的环节,被非洲猪瘟病毒给污染了。”

       专家:不会感染人 不影响食品安全

       大家关心的另一个问题就是,非洲猪瘟病毒对人体有没有害?猪肉到底还能不能吃?

       对于这个被反复提及的问题,农业农村部相关专家已经做出过回应,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会感染人,同时它也不会感染除了猪之外的其他动物,不影响食品安全。此外,专家还表示,高温可以杀灭非洲猪瘟病毒,60摄氏度持续加热20分钟便可杀灭该病毒。所以,大家可以放心地消费食用经过检疫的猪肉。

1

       但是,非洲猪瘟病毒对人体无害就没事了吗?在央广中国之声记者对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的采访中,朱毅表示,虽然非洲猪瘟病毒不至于对人造成健康风险,但得了非洲猪瘟的猪就属于病猪,没有任何理由走上货架和餐桌。

       什么是非洲猪瘟?1921年在非洲确诊 2018年肆虐多国

       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感染的一种猪的急性、烈性传染病。1921年在肯尼亚被首次确诊,2018年在全球多国肆虐,共有22个国家报告发生6200多起疫情。2018年8月,辽宁沈阳沈北新区出现我国第一起非洲猪瘟疫情,随后,河南郑州、江苏连云港、浙江温州等地也先后发生疫情。

       根据调查,在我国,非洲猪瘟的传播途径主要有三个方面:生猪及其产品异地调运、餐厨剩余物喂猪和人员车辆携带病毒传播,分别占比16.3%、42.9%和40.8%。其中,餐厨剩余物喂猪和人员车辆携带病毒传播占到了绝大部分。

       今年1月,农业农村部制定印发了《非洲猪瘟疫情应急实施方案(2019版)》,指导各地严格规范地做好疫情应急处置。农业农村部表示,当前我国疫情处于点状散发状态,疫情总体可控。但是,由于传统养殖结构难以短时间内根本改变,疫情传播途径错综复杂,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