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特稿丨特朗普要强还是要墙? 心心念念那堵墙 吵吵嚷嚷没个完

新闻频道来源:央视网 2019年02月18日 13: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在中美新一轮贸易谈判在北京进行之际,美国国内最具争议性的话题还是“关门与建墙”

  上个月,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一纸临时拨款法案,暂时中止了创下35天纪录的美国联邦政府关门危机。

  不过随着这份临时性法案在2月16日凌晨到期,无数担忧与猜测再度笼罩华盛顿的上空。

  2月15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在美国南部边境地区出现的安全紧张局势已经恶化成“人道主义危机”,进而威胁到美国的“核心国家利益”。

  美国总统 特朗普:我会签署法案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从1977年以来,这项法案被其他总统签署过很多次,它赋予总统权力,这不是什么大问题。

  在这份行政命令中,身为武装部队总司令的美国总统要求国防部长从预备役中征调尽可能多的兵力,配合国土安全部完成建墙任务。

  特朗普还下令国防部等相关部门拨款80亿美元,修建美墨边境墙。

  在总共约80亿美元的修墙费用中,除国会拨款的13亿7500万美元外,有36亿美元来自国防部工程建设款,25亿美元来自国防部缉毒禁毒资金,6亿美元来自财政部资金。

  这份紧急状态令立即遭到民主党的反对。

  美国民主党籍众议员 舒尔茨:我们将利用我们掌握的每一种手段,来对抗这种违宪的揽权行为,这将严重损害我们的军事部署,而共和党内部也出现了意见分歧。

  美国共和党籍众议员 里德:我知道存在法律争议,他的部署是为了获得边境安全资金,但从根本上说,这应该属于国会的工作范畴,我不赞成总统的做法。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特朗普在不久前的国情咨文中还在呼吁国会团结,但本周这招剑走偏锋无疑会使两党更加分裂。

  而对于普通的美国人来说,比起来自边境的“外部威胁”。他们更加关心的是自己国家的政府能否正常运作。因为年初的“关门危机”,已经给民众带来了不便。

  马克斯的母亲:先把你的膝盖放上去,准备好了吗?

  攀登爬高是孩子的天性,但对于6岁的明尼苏达州男孩马克斯(max doerr),攀爬却是一种治疗。

  马克斯患有一种简称PKAN(发音“批看”)的罕见神经系统疾病。医生说患上此病的孩子大多数活不过10岁。

  马克斯:我被困住了,你被困住了。

  马克斯的母亲:患有这种疾病的孩子,会逐渐失去对肌肉的控制力,首先是胳膊和腿,随着时间推移病情恶化,最后一旦离开轮椅就会有危险。

  好消息是,俄勒冈健康与科学大学的医疗团队,近期研发出一种有望治疗PKAN的新疗法。但在真正进入临床治疗前,必须得到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批准。

  美国新闻主播:对于一个明尼苏达州男孩,一项可能救命的医学试验被耽搁了,因为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无法在联邦政府关门期间,批准这项新疗法。

  今年1月,由于联邦政府关门,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用于医疗审查的资金耗尽,无法批准新疗法,马克斯的母亲一度焦急万分。

  2月9日,当美国国会两党因为“建墙预算”分歧,拨款谈判再度破裂,马克斯母亲又一次陷入焦虑,她不知道一旦政府再次关门,会对儿子的治疗产生怎样的影响。

  马克斯的母亲:我的儿子需要这项治疗,越快越好,这比无人清扫的垃圾和关闭的博物馆严重得多,这关乎孩子的生命。

  根据特朗普总统1月25日签署的临时拨款法案,联邦政府获得运转资金,重新开门,但只够维持三周。倘若在此期间国会无法达成新的预算法案,政府就会在2月16日凌晨陷入新一轮关门危机。

  中东媒体通过一张漫画暗示,打开白宫“关门危机”的钥匙,似乎就握在特朗普描绘的“那堵墙”的手里。不过,这把还停留在画布上的钥匙,能实现吗?

  美国总统 特朗普:你会看到毒品数量减少,因为大量毒品都是从边境进入美国。

  2月12日,美国联邦法院判处墨西哥前头号毒枭古斯曼终身监禁。

  美国检察官 多诺霍:他犯下的暴行包括谋杀,以及几十年来向美国走私大量的毒品。

  20世纪80年代末,古斯曼以“快腿”著称,因为他所创立的“锡那罗亚贩毒集团”特别擅长在美墨边境上走私毒品,“送货”速度超过“同行”。

  美联社称,在法官宣读陪审团决定时,古斯曼露出死心的表情。

  而共和党人看到一个推广美墨边境墙的好机会。

  共和党籍参议员克鲁兹在社交网站上提出建议:

  美国检方正在追索古斯曼的140亿美元贩毒收入以及其它资产,这笔钱应该被用在“建墙”上,以加强美墨边境的安全。

  美国共和党籍参议员 克鲁兹:这立刻得到部分共和党人的赞同。

  美国共和党籍众议员 威廉姆斯:我认为这是个好主意,如果我们能得到140亿美元用来建墙,那么我们就能说“墨西哥,来建墙吧!”

  特朗普也表示克鲁兹的提议很有趣。

  不过美国媒体注意到,总统在建墙资金的来源问题上有“移花接木”之嫌。

  在2016年选战时,特朗普在主打“建墙”牌时常常提到的一句话是:

  美国总统 特朗普:我会在南部边境,修建很坚固的墙,我会让墨西哥为建墙出钱,记住我说的话。我们要让他们出钱建墙,墨西哥会为建墙出钱,墨西哥会为建墙出钱。

  美国总统 特朗普:

  准备好了吗?谁会为建墙出钱?墨西哥。

  顺便问一句,谁会为建墙出钱?墨西哥

  谁?墨西哥

  但在当选总统后,“让墨西哥出钱”这句话的出现频率却越来越低,今年1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记者柯林斯对特朗普抛出这个疑惑。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 柯林斯:选战时你曾对支持者承诺墨西哥会为建墙出钱,墙会是用混凝土制成的,但你前一阵又说可以用金属建墙,现在政府又关门了,因为你的政府要求美国纳税人为建墙出钱,这难道不是违背了对支持者的承诺吗?

  美国总统 特朗普:我们刚刚达成了贸易协议,我们会因此得到数以十亿计的回报,这远远超过建墙的成本,建墙费用与贸易协议相比,只是九牛一毛。另外一个好消息是我会让美国本土的钢铁企业来建墙。

  2018年11月30日,美国、墨西哥、加拿大三国,在20国集团峰会期间签署了新版北美自由贸易协议——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议(United States-Mexico-Canada Agreement),简称USMCA。

 

  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表示:

  USMCA为我们省下了钱,也就等于墨西哥为建墙出了钱!

  从高呼“让墨西哥出钱”到如今推特上的“不管用什么方式,墨西哥会为建墙出钱”,修辞上变化体现出特朗普政府在碰钉子后的灵活性。

  而民主党则指责这是一种诡辩。

  2月7日,民主党籍新墨西哥州州长格里沙姆亲自拍摄了一则“破墙”视频来抨击建墙政策。

  美国民主党籍新墨西哥州州长 格里沙姆:我们需要穿过一些墙,才能带来改变。我会建立公私合作关系来重建我们的基础设施,我们需要更多的技能培训,在我们的永久性基金中,有数十亿美元用于投资学校和小企业,这就是我对特朗普建墙的态度

  2月11日,特朗普访问了得克萨斯州美墨边境城市埃尔帕索。

  美国总统 特朗普:去年,(墨西哥)华雷斯发生了1200起谋杀案,而另一侧的(美国)埃尔帕索发生了23起谋杀案。23起虽然不好,但比1200起好多了。

  特朗普认为,是边境墙保护了埃尔帕索的安全,但埃尔帕索市市长对此提出异议。

  埃尔帕索市市长 马戈:我们之前比这更安全,在《华盛顿邮报》看来,这似乎是一语双关。

  在过去20年来,埃尔帕索一直是全美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而特朗普的到来却引发了一场小规模骚乱。

  就在集会演讲期间,特朗普的一名支持者突然袭击了英国广播公司的摄像记者,试图砸毁记者的摄像机。

  英国广播公司注意到,就在袭击发生前,特朗普刚在演讲中指责了对他持批评意见的媒体。

  美国总统 特朗普:看看后面所有那些媒体,你能相信吗?就像曾经的奥斯卡金像奖一样,他们攻击我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对吗?

  这或许刺激了支持者的情绪。

  而在首都华盛顿,2月11日晚,国会两党在为避免政府再次关门做着最后的努力。

  谈判包括七项议题,最大的争议依然是边境安全预算。

  据报道,目前“美国移民及海关执法局”每年为被拘留的非法移民提供49000个床位,这笔钱由国会拨款。民主党希望把床位数量减少至35520个,理由是避免不分青红皂白地抓人伤及无辜,同时节约预算。而主张重拳打击非法移民的共和党,则希望将床位数增加至52000个。

  美国民主党籍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主席 洛伊:我很高兴我们能够以两党合作的方式共同努力达成协议

  根据两党达成的原则性协议,双方最终同意将无证移民床位数,由49000个下降为40520个,而共和党最关心的建墙预算则被定为13亿7500万美元,远低于共和党此前要求的57亿美元,这笔钱会被用于修建特定区域内的约90公里的隔离墙。

  美国共和党籍参议院拨款委员会主席 谢尔比:我们就国土安全以及其它六项法案达成原则性的协议。我们相信当这些法案签署生效,联邦政府将会继续运转。

  《纽约时报》注意到,与上一轮刷新纪录的关门危机不同,本周两党支持谈判的意愿都有所上升,派出重量级议员出面协商谈判。因为两党内心都明白,一味坚持自身的利益最大化,将会付出高昂的政治代价。

  此次两党争执的焦点也更加具体化。

  从造墙的拨款金额,到拘留非法移民的人数,表面看是数字战,背后其实是两党传统上的理念战。

  而随着总统特朗普的强势加入,这场博弈变得更加微妙复杂。

  2月14日,白宫发言人桑德斯表示,特朗普将签署国会达成的、包括建墙支出在内的新版预算案,以避免政府再次陷入关门危机。

  美国白宫发言人 桑德斯:但无论如何,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总统最终会建造起边境墙。

  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统计,上一轮持续35天的关门危机导致美国经济损失高达110亿美元,主要包括联邦雇员工作产量减少、政府开支延迟、需求减少等。

  美国联邦政府雇员:我为政府工作了2年。

  美国联邦政府雇员:我为联邦政府工作了3个月,到5月份就满10年了。

  美国联邦政府雇员:这是我经历的第3次关门。

  美国联邦政府雇员:这是我经历的第2次关门。

  美国联邦政府雇员:这是最长的一次,而且我还没有拿到工资。

  美国HBO电视网采访了受这场危机影响最深的联邦政府雇员们。

  美国联邦政府雇员:我每天吃两顿饭,尽量让食物能吃得更久,因为不知道政府关门何时结束。

  美国联邦政府雇员:有人建议我去当代课老师,我还开始自己做小买卖,最大的恐惧是没有东西吃,真的。

  美国联邦政府雇员:特朗普总统应该做对雇员们有益的事,人们在挨饿,付不起抵押贷款,人们会无家可归。

  你应该让政府开门,走出白宫看看人们的生活。让政府开门,我们不应该被当成政治博弈的棋子,不要让政府再次关门,是80万联邦政府雇员及美国普通民众的共同心声。

  因此,尽管特朗普明确表示,对国会两党达成的谈判结果、尤其是建墙预算并不满意,还是决定签署预算案。

  美国共和党参议院领袖 麦康奈尔:2月14日,我刚刚得到机会和特朗普总统交谈,他表示他会签署(预算)法案,他同时表示将会宣布国家紧急状态。

  根据1976年颁布的《美国全国紧急状态法》,总统有权在面临危机时,通知国会并采取单方面行动。一旦总统动用行政权力,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就可以绕开国会,动用美国国防开支。

  美国民主党籍众议院议长 佩洛西:我说我会提出法律挑战了吗?我或许会,我们会审视这个选项。但我们需要注意到,当总统宣布国家紧急状态时,并没有任何紧急状况发生,正在边境发生的是一场人道主义挑战,总统是在对国会使用迂回战术。

  2月14日,是佛罗里达州帕克兰市道格拉斯高中枪击案发生一周年纪念日。

  17条生命在那场校园枪击惨案中离世。

  佩洛西认为,对美国伤害更大的不是非法越境,而是枪支暴力。

  美国民主党籍众议院议长 佩洛西:枪支泛滥问题才是美国的紧急状态,总统先生,你为什么不宣布这一紧急状态,我希望你能这样做,一位民主党总统就能够做到这一点。

  而对于民主党人可能对该行政令发起的法律挑战,特朗普表示已经做好了迎战准备。

  美国总统 特朗普:我们将进入国家紧急状态,然后对手(民主党)会起诉我们,会在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起诉我们。尽管他们不应该这样做,裁决结果可能会不利于我们,然后最高法院将会审理这个案子,我们希望最高法可以秉公执法,我们会在最高法院胜诉。

  特朗普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 修建美墨边境墙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注意到,早在在十几年前,民主党人其实是支持在美墨边境建起一堵约1100公里的墙,阻挡非法移民的。

  2006年,在国会两党的共同支持之下,小布什政府颁布《安全围墙法》,从那时起联邦政府已经开始在美墨边境从加利佛尼亚至得克萨斯,建立隔离墙等设施。

  当时投票支持《安全围墙法》的民主党参议员包括奥巴马、希拉里和现任参议院民主党领袖的舒默。

  时任美国参议员 奥巴马(2006年):这项(建墙)法案是有益的,它将为在边境建墙,提升安保提供所需的资金,能够阻止非法移民潮进入我国。

  如今民主党人的对建墙的态度集体大转弯,在美国政治分析人士看来,已经成为一种政治站队的符号。

  民主党并不反对边境基础设施,他们反对的是特朗普总统。

  美国移民改革联合会政府关系主任 哈努曼:正如美国民主党籍参议员莱希所说“没人希望政府再次关门”。

  如果说上一轮关门危机是一场“比比谁先眨眼”的政治博弈,那么下一轮就可能带来一场政治灾难。

  然而,与以往不同,这次美国总统铁了心要兑现竞选时的“建墙”承诺,以争取自己核心选民的支持。因此,特朗普宣布将采取包括国家紧急状态在内的新招,看似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了。

  来源丨央视新闻频道《世界周刊》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