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红灯高挂,传统美德更要大发扬

中国新闻来源:山西新闻网 2019年02月18日 22: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崇德向善、明德惟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他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概括为“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六个方面。(央视网2019年02月17日)

  元宵节将至,也将春节活动推向了高潮。正月里正挂红灯,大红灯笼高高挂,今年各地的灯特别的红,社火活动也格外地火,人民群众观灯闹红火的热情也更高张,早已刷屏了朋友圈。

  春节、元宵节,作为中华民族最古老的传统节日,也最能体现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和传统美德。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此非常关注,每到此时也都会发表讲话,深入群众,与全国人民共度佳节,在对民族传统文化的回忆中共勉,他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概括为“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这六个方面既是中华传统美德的集中体现,也是新时代树新风、化新人的价值引领,令人深刻感受了中华民族道德的芬芳。

  讲仁爱。“守望相助、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要发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引导人们自觉承担家庭责任、树立良好家风,强化家庭成员赡养、扶养老年人的责任意识,促进家庭老少和顺。”在总书记的讲话中,处处充满了仁爱,让中华民族“仁爱”的传统美德,像阳光一样洒满我们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重民本。“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干部要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让人民共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发展成果,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总书记的诸多讲话里,特别每年的新年贺词里,始终把民本放在首位,让人民倍感幸福温暖。

  守诚信。从领导干部深入改进作风与加强党性修养结合结合要求起,对党忠诚老实,对群众忠诚老实,做到台上台下一种表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越轨。从“娃娃抓起”,要求孩子们要学会做人的准则,就要学习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热爱生活,懂得感恩,与人为善,明礼诚信,争当学习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小模范。从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做起,使人不敢失信、不能失信,让败德违法者受到惩治、付出代价。诚信,使得我们的社会越来越和谐。

  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让我们的社会处处见义勇为、大义担当、风清气正,让和平、和睦、和谐的坚定理念不断深入人心,让“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中国主张鼓舞了世界。更多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今天已经成为世界的共享。春节、特别是元宵节,红红火火、热热闹闹之时,也最是展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之时,最是表达人民群众对民族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喜悦之时,当然也最是检验国人传统文化素质涵养和新时代文明素质之时。

  红灯高挂,仰望历史,在喜庆元宵佳节中,我们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坚定民族文化自信、中国道路自信,崇尚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从中汲取奋斗的力量,在对民族历史和新时代的感恩中,将我们的民族传统文化传承好,大力发扬民族传统美德,牢记初心,努力前行,做一个合格的“追梦人”,将我们伟大的事业实现好。(贾合祥)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