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他们都曾与梦想擦肩而过,是什么让他们一起登上备受瞩目的舞台?

新闻频道来源:央视网 2019年02月18日 06: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9年除夕夜,改编版《夜空中最亮的星》亮相央视春晚。三位演唱者,汉族的于毅、藏族的扎西平措、蒙古族的傲日其楞用各自的歌声,让这首流行了几年的老歌有了新意。而他们三个人一同走上春晚舞台的故事,则是对这首歌最好的诠释。

  于毅:唱歌意味着幸福,我的喜怒哀乐都会用唱歌表达

  4岁登台表演,歌唱梦想开始萌芽

  三位演唱者,于毅40岁,最年长,出道最早。很多人熟悉他,不是因为他唱的歌,而是因为他塑造的角色。于毅曾在《勇敢的心》中饰演赵舒城,在《打狗棍》里饰演二丫头,在《灵魂摆渡》中饰演赵吏。近两年,他投入了很多精力在唱歌上。于毅说,唱歌是他的梦想,这个梦想在他四岁的时候就开始萌芽了。 

  于毅:站在部队大院的舞台上,我爸妈还担心我,因为别人哄堂大笑,但我真的这样起来走到麦克风那,我要给大家唱一首《只要妈妈露笑脸》,那时候不认为唱歌得有掌声。我觉得唱歌特幸福,心里特别富足,觉得高兴。

  梦断音乐学院,参演音乐剧延续梦想

  于毅出生在山东青岛的部队大院,为了唱歌的梦想,他从小学开始就跟着老师学声乐,18岁时,他独自一人去了上海,备考上海音乐学院。于毅一个人窝在阴冷潮湿的地下室复习,可是,两个月后,他落榜了。

  于毅:我回去在地下室躺了三天三夜没出过门,我不知道怎么跟我妈说我没考上,我的命运忽然间很迷茫。但是很有意思的事情来了,一个扫地的阿姨他说小于毅你没考上,我说嗯,她说你去考戏剧学院。

  因为阿姨的这句话,梦断音乐学院的于毅竟然真的考上了上海戏剧学院。2001年,于毅从上戏毕业,考进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成为一名演员。音乐的梦想难以忘记,他参演了《雪狼湖》、《狂雪》、《马路天使》、《弘一》等多部音乐剧,一直在身体力行推广音乐剧。

  参加《跨界歌王》,人称“被演戏耽误了的专业歌手”

  随着年龄的增长,于毅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影视剧。他不只参演电视剧,还亲自演唱电视剧的歌曲,从《心术》片尾曲《感动》,到《绝地枪王》插曲《没有眼泪的哭泣》;从《勇敢的心》片尾曲《勇敢的心》,到《灵魂摆渡Ⅱ》同名片尾曲《灵魂摆渡》等等。这些年,歌唱以另外一种形式存在于他的生活中。2016年,于毅参加了明星音乐真人秀节目《跨界歌王》。

  记者:你当时是抱着玩的心态去参加的吗?

  于毅:不是,我把所有的戏都推了,他们已经疯了,他们说演戏是你的本职工作你不能推掉。

  记者:你很任性。

  于毅:对,老板就说我说得不算,我说我说得算。

  记者:你怎么有这样的勇气?

  于毅:唱歌对我来说意味着幸福,我的喜怒哀乐都会用唱歌来表达。

  将近一年的时间里,于毅推掉了所有的拍戏邀请,全身心投入到跨界歌王的排练和比赛中。他在《跨界歌王》一开嗓,就成了这档节目的黑马唱将。在节目录制过程中,他挑战过不同风格的作品,高音、低音、摇滚、抒情、甚至京剧,每次都能很好地诠释。因为参加《跨界歌王》,于毅被称为“被演戏耽误了的专业歌手”。

  傲日其楞:爱唱歌是骨子里的东西,血液里的东西

  灰色的童年,唱歌给他安慰

  傲日其楞,1992年出生在内蒙古赤峰市一个普通牧民家庭。父亲很喜欢腾格尔,为他起名“傲日其楞”,是“宇宙”的意思,父亲希望傲日其楞长大后能在音乐上取得成就。傲日其楞的叔叔是乌兰牧骑的队员,成为像叔叔一样的人,是他从小的梦想。

  傲日其楞:我小时候长得特别小,瘦瘦的,谁都过来欺负我,父亲从小就不身边,我每天跟爷爷奶奶在一起,但我从来不跟他们说我被欺负了,难过的时候就唱歌。

  记者:唱歌的时候,你快乐吗?

  傲日其楞:只要是遇到烦心事的时候,一唱歌就好了。

  做马倌守来了登台的机会,还没开唱就紧张哭了

  傲日其楞家境贫寒,为了减轻家中的负担,初中毕业后,他就到赤峰市里的酒店打工。那是傲日其楞第一次走出自己从小长到大的小镇,他对未来充满期待。

  从来没见过电梯的他因为新奇,一天里和朋友坐很多遍电梯。他还会一边收床单一边唱歌,为此,他经常遭到房客投诉。但是也有房客能感受到他对唱歌的热爱。有一拨客人指点他去到一所艺术与旅游相结合的中专学校读书。傲日其楞真的去了,由此开始了专业的音乐学习。

  一年之后,这所中专学校被取缔,傲日其楞不得不重新回到社会上。但想做一名歌手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为了寻找机会,他一个人跑到旅游景区面试歌手,因为年龄小,还处在变声期,老板不收他。在他的再三央求下,老板勉强留下了他,让他做马倌。

  记者:你本来是要去唱歌的,那跟放马之间差距太大了吧?

  傲日其楞:对,求他们说你能不能让我唱一次,我特别勤快给老板每天打洗脚水,只要客人给我小费我都给哥哥姐姐们买雪糕吃。

  记者:就是为了能上台一次,真的能给人唱歌的那一刻?

  傲日其楞:特别幸福,第一次拿话筒的时候紧张哭了,那个哥哥过来把我踢下去了,说这个小孩儿今天有点想家了,别想了一会儿上来再唱个歌。真的紧张地抖了,后来下来的时候有个姐姐就骂,你再这样以后打死都不可能让你上台。

  记者:你都那么紧张了怎么还心想着唱歌呢?

  傲日其楞:就是太渴望那个舞台了,太渴望去唱歌了,太想唱歌给别人听了。

  记者:为什么你那么想上台去唱歌?

  傲日其楞:就是骨子里面的东西,血液里边的东西。

  唱歌遇见地头蛇,悲惨经历不堪回首

  冬天到了,景区不再需要那么多马倌,傲日其楞又要重新寻找出路。他通过各种渠道,打听到宁夏银川有个旅游景区在招歌手。大年初七,他瞒着家里,叫上几个好友,跳火车去了银川。到了银川之后,他们才发现,这里需要的是唱山歌的歌手。好心的老板发现这几个孩子并不适合待在银川,就把他们送到了内蒙乌海一个需要蒙古族歌手的景区。在这里,傲日其楞成了一名景区歌手,尝尽了生活的酸甜苦辣。

  傲日其楞:一个让我特别难受的事,让我唱《兰花花》。《兰花花》我没听过,就说了一句:什么叫《兰花花》?他说你们是歌手吗,我们说是啊,他就骂,一个歌手你连《兰花花》都不会唱,你当什么歌手?抓着我拿了个鸡腿就塞在嘴里边,直接从蒙古包扔出去了。当时老板也看到了,他说这个是地头蛇,赶紧进去给人道歉。老板这边施加压力,那边也开始骂。我进去说,哥别生气,我说下次你来我肯定学会,他说我明天就来,我说好明天我肯定学会。我说你能不生气吗?他说不生气那让你们每人喝一杯酒。我说他们喝不了,我喝吧,我就把一瓶白酒倒到碗里连干了两碗。我说错了错了,对不起。他说这个像男人,出去吧。出了蒙古包就倒地下了。

  记者:第二天学会这首歌了吗。

  傲日其楞:学了,一直吐到五六点,吐完后开始学,万一要是这歌唱不好他们闹事,你真的工资会被扣掉。

  做景区歌手终究不是长久之计。反复思考后,傲日其楞拿着自己所有的积蓄7000块钱,又向朋友借了2000块,找了一所高中重新复读,并最终考进了赤峰学院音乐学院。2017年,傲日其楞参加了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他用一首首蒙古族歌曲征服了观众和评委,最终获得《星光大道》2017年度总冠军。

  扎西平措:只有唱歌的时候,我才可以更接近自己

  自卑心理作祟,爱唱却不敢当众唱

  扎西平措,1986年出生在西藏日喀则。他爱唱歌,但却是个害羞的孩子。小学五年级,六一儿童节学校里举行文艺晚会,需要各班表演节目,平时听扎西平措唱歌的同学就向老师推荐了他,扎西平措就这样被推上了舞台,并获得了第一名。

  记者:什么时候发现你跟音乐之间有缘分?

  扎西平措:听爸妈说可能是三岁两岁那种时候家里有一个录音机,他们说小孩子不是要闹,每次给我录音机说不会闹,而且晚上睡觉一般都是喜欢跟爸爸妈妈一起睡,他们说我就放录音机旁边就是不闹了。所以妈妈说我很喜欢唱歌,那时候能看得出来。

  梦断音乐学院,好不容易建立的自信土崩瓦解

  通过不断上台唱歌,害羞的扎西平措逐渐建立了一些自信,他萌生了报考音乐学院的想法。高二那年,上海音乐学院来西藏招生,他兴冲冲去报了名。但事与愿违,扎西平措重演了于毅当年的经历,上海音乐学院没有录取他。

  记者:那个时候特别想进入高等学府学音乐吗?

  扎西平措:对,感觉自己一直是一个旁听生,如果这是一个上课的地方,感觉自己一直在走廊里进不来,很想进来进不来。那是一个机会,想着终于进到教室里,哪怕座位可以很靠后,但是真实在环境里。这种渴望特别大,从来没有那么大。我之前从三楼掉下来,在医院躺了三四天才醒过来,我都没有哭,但是这次落榜,我哭了。

  高三那年,扎西平措本想再报考音乐学院,但父母家人都认为他的想法不切实际。孝顺的扎西平措按照父亲的意愿,报了水利系,毕业之后,回到家乡当了数学老师。音乐并没有因此离开扎西平措的生活,他把所有空余时间都用来研究音乐,他自学世界音乐,每周末坐3个小时去拉萨,找当地的音乐人交流。

  扎西平措:只有唱歌的时候才可以更接近自己,只要是一下课该备课或者该做的工作做完之后,我都会抱起吉他开始唱歌,甚至会录一些小视频发到网上。

  记者:为什么你喜欢你的歌声让更多人听到?

  扎西平措:可能因为自卑的原因,没有自信反而我觉得需要更多人认可才会有自信。没想到,很多人都说唱得好唱得好。我本来是录一首歌玩玩,后面我就花心思,我就不能直接按原版唱,我得改一下加入一下自己的风格甚至加入藏族的东西,没想到效果特别好。

  破格入选《中国新歌声》,接到电话通知以为遇到了骗子

  2017年,从春天开始,浙江卫视《中国新歌声第二季》在全国展开海选,扎西平措报名参加,成为西藏赛区的冠军,获得了去苏州继续比赛的机会。按照规则,苏州比赛的前三名,可以直接参加新歌声的录制。而扎西平措,获得了第四名。扎西平措回到西藏继续教书,直到有一天,一个来自上海的号码,打破了这种平静。

  扎西平措:中午下课,手机里有四个上海的未接来电。我以为是卖房的,就没有管。中午电话又来了,我还是没接。下午我在改作业,又来了我就接了,他说我们是《中国新歌声》的,虽然你没有进前三,但是我们听到你的声音觉得可塑性很强,这边可以给你一个机会,希望你能过来到上海试音,我还是有点觉得是骗人的。

  记者:那个时候为什么还觉得是骗人?

  扎西平措:太遥远了,太遥远的东西突然拿到前面觉得是假的呀。

  记者:哪怕说了让你来试音,依然觉得是假的?

  扎西平措:就是有点开心但是不敢告诉任何人,因为怕是假的,他们以为我在吹牛。所以再过可能是半个小时又来了,让往这个号码上发我的身份证号码,要订机票。我就发了过去,几分钟后航班信息发过来了。我想那应该是真的,骗子不会给我买机票。找校长请假,校长也不相信,也觉得是骗人的,最后勉强同意给了四天假,因为想着很快就会被人“干掉”,退回来。没想到一去就是好几个月。

  闭眼唱歌因为不自信,氧气太多提不起精神,夺冠最大感觉是幸运

  在中国新歌声的舞台上,扎西平措凭借一首《一面湖水》惊艳出场。在舞台上,扎西平措经常闭着眼睛唱歌。对此,他说,这还是因为不自信,害怕看到有的人眼神不在意,或者在玩手机,影响自己的唱歌状态。

  几个月来,除了每天进行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之外,来自雪域高原的扎西平措还需要忍受的是醉氧。

  扎西平措:最难过、不舒服的是醉氧,因为从来没有那么长时间在内地待过。因为我们在高原已经适应了这种比较缺氧的状态。

  记者:突然间氧气这么丰富人怎么样?

  扎西平措:没精神,一直打磕睡,总是提不起精神来,很能吃饭,一下子胖了,吃了就想睡。

  四个月后,北京鸟巢巅峰对决,带着醉氧感觉的扎西平措获得中国新歌声第二季总冠军。

  扎西平措:四个月过来就是幸运,刚开始紧张到麻木,后面我觉得笑都不能代表什么,因为内心已经特别开心了,我觉得不用笑都感觉身体很轻盈。

  2018年12月,于毅参加了中央电视台《我要上春晚》,邀请傲日其楞、扎西平措来助唱。他们追求梦想的勇气和坚持感动了评委和观众,最终三人以组合的形式获得评委全票通过,直通春晚。2019年春晚,于毅、扎西平措、傲日其楞成为“夜空中最亮的星”!

  即将到来的元宵晚会,三人组合将继续登台。这一次,他们会给我们带来《最美的太阳》,敬请期待!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