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际锐评】外资纷纷来华“中国魅力”难挡

中国新闻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年02月12日 20: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商务部星期二(12日)在北京表示,2018年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60533家,同比增长69.8%;实际使用外资8856.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9%。在去年全球利用外资遭遇“寒流”之时,中国引资却逆势上扬,凸显中国市场的魅力无法阻挡。

  去年,中国在利用外资方面呈现三个鲜明特点。

  一是引资结构优化,实现量质齐升。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制造业利用外资占比升至30.6%,高技术制造业利用外资则增长35.1%。这与中国去年取消船舶飞机等重大技术装备领域外资股比限制、明确汽车业对外资全面开放时间表、基本全面开放一般制造业等举措直接相关。从美国特斯拉公司在上海开建全球首个海外超级工厂,到德国宝马公司宣布对华增资30亿欧元,再到英国石油启动未来5年在华新增千家加油站计划,全球跨国企业在用实际行动表达它们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值得一提的是,外商加大对中国高新技术制造业的投资力度,与中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与消费升级是一致的,他们将从中收获更丰厚的回报。

  二是中西部地区引资快速增长。去年,中国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646亿元,增长18.5%;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648亿元,增长15.4%。这与中国近年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吸引外资的支持力度是分不开的。目前,中国在合并《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和《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的基础上,形成了新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征求意见稿)》,积极支持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承接国际和中国东部地区的外资产业转移,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发展外向型产业集群等,这实际上为外资来华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三是来自发达经济体的投资增长较快。数据显示,2018年英国、德国、韩国、日本、美国对华投资分别增长150.1%、79.3%、24.1%、13.6%、7.7%。这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对华投资保持增长,显示虽然去年中美经贸摩擦升级,但并未给美企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带来太大影响。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计划在广东惠州建设大型化工综合体、汉堡王公司宣布3年内在中国再开1000家门店……这些都说明,拥有近14亿消费者的中国市场是任何一家跨国企业不可错失的机遇。

  资本的本性是逐利的。在全球投资环境因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和民粹主义恶化之际,外资继续涌入中国,看中的就是中国潜力巨大的市场、坚定扩大开放的信念以及不断改善营商环境的行动。去年以来,中国大规模减税降费、举办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再到修改《专利法》、制订统一的《外商投资法》,在兑现“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扩大开放四项承诺方面,中国跑出了吸引外资的“加速度”。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确实有扎实的开放举措。宜家零售中国区总裁安娜·库丽佳表示,中国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努力让人印象深刻。英国石油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完全有信心实现该公司未来五年在华新建千家加油站的计划。

  放眼全球,人们现在恐怕很难找到一个像中国这样的市场——既拥有巨大消费市场潜力、又有适合外资发展的所有“硬件”和“软件”。按照规划,中国未来还将在政府采购、标准制定、产业政策、科技政策、资质许可、注册登记、上市融资等方面继续发力,让每一个相信并看准中国机遇的外资企业,收获更丰厚的利润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国际锐评评论员 )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