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于“美” 刘湘: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中国微故事(新) 央视网 2019年02月12日 第105期
A-A+

央视网消息:漂亮,几乎成了大众对于刘湘第一印象。“美女湘”、“泳坛第一美女”、“泳坛女神”这样的前缀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媒体对她的描述中。而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这位刚刚年满22岁的女孩用实力证明,她的人生更加漂亮。

2018年8月21日,刘湘以26秒98的成绩在女子50米仰泳决赛中一举夺魁,同时也打破了中国选手赵菁在2009年世锦赛创造的27秒06的世界纪录。

这枚金牌含金量十足。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评出的2018国内十大体育新闻中,刘湘和苏炳添因其在各自项目中取得的突破而榜上有名。但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50米仰泳并非是她的主项。

1

如果女神是一种软肋 就让自己长出盔甲

都说爱笑的女孩运气不会太差。

靓丽的外表、甜美的笑容、完美的身材,刘湘常常被冠以“女神”之称,但作为一名运动员,她自己对这个标签是有点拒绝的。

“原来不太接受。”刘湘向央视网记者袒露了自己的心声。“以前觉得女神很娇气、很柔弱。”在刘湘心里,自己的长相无法左右,但人们因为外表而忽略了自己的成绩让她十分无奈。

要强好胜、不甘示弱是记者接触刘湘最大的感受,渴望用成绩来证明自己的强大,唯有获得冠军才能摘掉自己因外表走红的帽子。对于刘湘来说,50米仰泳的世界纪录也在向世界宣告,自己不仅有颜值,更有实力!

刘湘爱美,但训练永远排在第一位。

只要回归到运动员的身份,刘湘并没有那么在意外表。用教练何新中的话来说,一年去国外两次特训,又黑又累,一般人做不到,尤其是女孩子。和其他女孩一样,刘湘爱美食、爱音乐,平时也会在网上发个自拍、偶尔拍个小视频和网友互动。

如今,刘湘也慢慢不再那么抗拒“女神”这个无法回避的标签,毕竟做好自己才最重要。“现在觉得还可以,你有这个成绩证明给别人看,别人觉得叫女神比较好,那我就接受吧。”

爆发力强是刘湘的特点,只要不练,身高1米8的她还会更瘦一些,但刘湘并不会刻意保持身材也不会过分崇尚肌肉,“不是说像欧美运动员越壮越好,我们亚洲人更注意流线型这块,速度跟老外有一个对比吧。”

技术细腻是亚洲选手的优势,但也让在国外训练的刘湘吃了不少苦头,“外训的话比较专注于强度。记得2016年去澳大利亚训练,外教说,我其实是可以游快的,但是我心理上有问题,不想去游快,还让我看心理医生,其实不是这样。”强度大、要求高、沟通难,对于当时训练能力并不高的刘湘来说是一个挑战。好在她的坚持加上慢慢沟通了解,刘湘的成绩终于达到了教练的要求。

1

从放弃到不离不弃 自己选择的路咬着牙也要走完

只是依赖天赋,不足以获得成功,同样,单纯依靠努力也不一定得到命运的垂怜。

从全国冠军到世锦赛铜牌再到如今的世界纪录,刘湘不断突破自我,游泳之路看似一帆风顺,谁能想到,17岁的她曾一度放弃游泳。

“广州的夏天比较炎热,我妈当时就想的是小孩子在水里面玩一玩比较凉快,还可以学习一项技能。”刘湘谈起学游泳契机,看似普通,又像一种缘分。在学校比赛中拿了五个第一后,刘湘慢慢发现自己在这方面好像有点天分。

真的进入了专业队伍,刘湘发现自己并没有那么特别。“我其实不算是特别有天赋、水感特别好的那种运动员,唯一的优点可能就是调动能力跟速度比较好。”没有完美的运动员,刘湘在发掘自己潜力的同时也在用努力弥补相对薄弱的环节,然而,结果总是不尽如人意。

2013年对刘湘而言无疑是艰难的,全运会上50米自由泳第四名的成绩让自己难以接受。“感觉自己的努力都是白费,为什么没有站上领奖台,连个第三都没有,想着可能游泳不适合我了。”付出和和结果不成正比,17岁的刘湘萌生了退役的想法。“主要是心太累了,想去读大学。”

心理挣扎、生活颓废,连饭也不按时吃,本以为放弃就能放松,刘湘那时候却处于情绪崩溃的边缘。一方面因为训练而落下的文化课不可能在短时间就赶上,另一方面就这样放弃了自己十几年的坚持不甘心。身边人都在劝她回去,刘湘也舍不得,“就像有人跟我说,一棵桃树在快要开花结果的时候去砍掉它重新再来就很难、很可惜。”

抱着拼一把的信念,刘湘开始了恢复训练。没有人看好她,也没有人把重点放在她身上。“当时已经四个月没有下水了,恢复起来特别特别难,50米自全力游我才能游到37秒,很慢很慢了。”2014年的仁川亚运会,刘湘落选,但自己选择的路咬着牙也要走完。

别的队员备战亚运会、青奥会,刘湘也从不松懈,“训练的时候不在北京,所以只有一个按摩大夫监督我练,我也是每天按着计划,一丝不苟地去游。”努力并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就永远无法证明自己,不能放弃也不敢怠慢,刘湘用了7个月的时间去恢复,“没有人能想到我那一段时间多苦。”

1

有舍才有得 拒绝借口也不惧怕任何对手

经历了那段难熬的岁月,现在的刘湘有信心、有实力,也有压力。打破了副项50米仰泳的世界纪录,刘湘却在之后自己的主项50米自上惜败于日本天才少女池江璃花子。“可能当时自己的竞技状态没有调到一个最高的水平。”毕竟刚刚突破了一个人类的极限,也带来了体能上的消耗,但刘湘不想找借口。

“如果50自比赛放到50仰这一天更有把握赢她,但输了就是输了,可能是自己训练的一些厚度不够,比赛已经结束了,我不会去难过于我输给她怎么样。”有了这回的毫厘之差,更增加了刘湘对自己50米自由泳冠军的渴望,这也意味着她将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自己的主项上。

当被问到接下来的备战计划时,刘湘毫无犹豫地把50米自由泳作为自己的唯一目标,“毕竟这是一个奥运会项目”。如果要比副项,有了这次的基础可能在接下来的世锦赛上离冠军会更近一些,这是一种保险的做法,更何况刘湘还没有拿到过一个世界冠军,这种诱惑对运动员来说是巨大的。但是,副项占据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也就意味着在高手云集、欧美人更适合的50米自上取得成功的可能性更小。

舍近求远、孤注一掷,也许会有人为刘湘不值,但如果是因为困难就退缩那不是刘湘的个性。放弃是一件残忍的事情,如果这样的选择成功了还好说,但如果失败,刘湘将面临的非议不言而喻,这一切刘湘的教练何新中都看在眼里。“一般人觉得刘湘也可以在世锦赛后再来专注于50米自由泳,那时候离奥运会只有一年不到的时间,肯定是来不及的。”

提早布局提早准备,刘湘心里明白,只着眼于今年的世锦赛是远远不够的。有舍才有得,自己懂得放弃才有可能去实现是师傅二人一直以来的默契。

至于对手,大家免不了拿池江璃花子和她对比,“其实我要看到更高的对手,东京奥运会不止她一个,肯定还有一批00后也是在拼命的努力。我不会过多去关注别人的成绩,只能说专心走自己的路好好练吧。”刘湘自信而坚定的回答到。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这句话一直置顶在刘湘微博。每一次大赛,刘湘都会转发一条“好运来”来给自己小小的心理暗示,“明年的幸运色自己还不清楚,我可能就是想要好运气吧。”

刘湘,史上游进27秒的第一人,正用实践兑现当初对自己的承诺,不止于眼前,就像她的签名一样:美少女,你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文/汪佳莹 视频制作/韩雪 及玥)

编辑:于晓丹

欢迎提供线索,征稿邮箱:news@vip.cntv.cn
  • 中央网信办传播局 指导单位
  • 钱蔚 罗琴 总监制
  • 魏驱虎 监制
  • 王敬东 策划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