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进:与电共舞20年 行走在特高压线上的人

大国工匠 来源:央视网 2019-02-13 第932期 A-A+

央视网消息:在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山东段,王进带领工友们进行通电前的最后验收。从地面到塔顶接近60层楼的高度,王进要借助于886根攀爬脚钉,徒手攀爬上去。

0

王进在空中的高难度动作少有人比。晃动的导线上,通常的作业工要坐在导线上,一只手抓住导线,另一只手工作。而王进却能够双手脱离导线工作。

王进是电网系统特高压检修工,他成功完成世界首次±660kV直流输电线路带电作业。参与执行抗冰抢险、奥运保电等重大任务,带电检修300余次实现“零失误”,为企业和社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价值。

“一战成名”是很多人对王进的印象。

如果没有2011年世界首次±660千伏银东直流带电作业,也许今天王进依然籍籍无名。

带电作业属于高危工种,除了对身体条件要求比较高以外,对经验、技术、心理素质要求都很高。“每次上塔都会紧张,说不怕那是假的。”王进说,这么多年过去了,他依然记得第一次“抓电”时的恐惧和无助。

0

2001年在沈阳取证考试,是王进第一次接触高电压带电作业。王进回忆说,当轮到他时,也是哆哆嗦嗦。伸手去摸线路,还没等靠近,手指尖就和导线拉出了一道10厘米长的电弧,冒着蓝光“嗞嗞”作响,就像毒蛇吐着信子。“我当时心一横,一把就抓了上去,实现了职业生涯的第一次突破。”

王进相信熟能生巧。多年来,他专心学习理论知识,苦心练习技能本领,潜心练就了“一眼定、一心平、一招准”三大绝活。带电作业最怕冬天和夏天,但往往就是这两个季节作业多,夏天40摄氏度的高温,王进在线上作业嗓子干得直冒烟,一瓶水一口气喝下去,汗比那瓶水还多,顺着内衣流到鞋子里,一走就哗啦哗啦响。寒冬腊月,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低温,薄薄的屏蔽服里只能套一件羽绒坎肩,王进在50米高的风口处,感觉像没穿衣服,寒风像刀子割得脸生疼。

尽管带电作业充满了苦,但王进更喜欢讲述他的乐:“我喜欢站在高空的感觉,蓝天白云似乎触手可及,广阔的田野一望无边,风声在耳旁掠过,大自然就这么真实地呈现在眼前,宁静、祥和,带给我莫名的感动。”

0

2015年1月9日,对王进来说,是一个值得永远铭记的日子。

这一天,王进跟众多院士、教授、科学家等一起,走进人民大会堂,参加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这一天,总书记跟自己亲切握手。“当时完全被巨大的幸福感笼罩了。”王进说。

让王进获得无上荣耀的,是他和同事们自主研发的“±660千伏直流架空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技术和工器具创新及应用”,该项成果被授予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其中,专用工器具获得了7项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66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技术导则》先后成为国家电网公司企业标准和电力行业标准。这些成果在宁夏、山西等5省区得到推广应用,实现直接经济效益1.58亿元。

在全部获奖项目中,王进是最年轻的“第一完成人”。除了年龄最小,学历最低也是他的“标签”。对此,王进毫不忌讳:“我是一名技校毕业的中专生,但我始终认为,创新与学历无关,再高大上的创新,不实用也一样没有价值,再小的发明,只要能解决问题,也是有意义的。”

“爸爸每天都很忙,晚上我都睡了,他还没有回来,早晨我还没有醒,爸爸就已经走了。”这是儿子对王进最深刻的印象。“我爸爸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工人,虽然他没有给我过生日,还跟奶奶撒了谎,我知道爸爸是热爱自己的工作,不想让家里人担心。我为有这样的爸爸自豪,我爱我爸爸!”儿子的懂事,让王进既欣慰又愧疚。

王进说,自己是个胆小的人,看电影都从不敢看恐怖片,但是对于这份让旁人看着就胆战心惊的工作,他用热爱和自信战胜了恐惧,保持了平常心。“再危险的工作,总得有人去干。”他说,自己只是个带电作业工人,让所有老百姓每时每刻都可以用到电,就是应有的责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