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驻美大使:中美关系合作与互利共赢的主流不应改变

国际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9年02月10日 13: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华盛顿2月9日电(记者 刘晨 汪平)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日前表示,中美间存在分歧是正常的,重要的是双方增进相互了解和理解,正确判断对方的战略意图。两国关系中合作和互利共赢的主流不应改变。

  崔天凯8日在密歇根州大急流城参加了由西密歇根世界事务委员会举办的中美建交40周年对话会。他在会上表示,中美建交与中国改革开放几乎同步,这绝非偶然。这两大历史进程交织向前,给中美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带来巨大利益。尽管中美在历史、文化、社会制度等方面存在差异,但过去40年,两国关系的主流始终是合作和互利共赢。40年来中美两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两国关系的主流不应改变。

  崔天凯说,现在有些人渲染中美竞争,甚至鼓吹中美经济“脱钩”,这让两国有识之士感到忧虑。中美之间存在分歧是正常的,重要的是双方增进相互了解和理解。

  崔天凯指出,“竞争”本不是一个坏词,竞争在国家关系中也普遍存在。但现在有人将竞争解读为零和游戏、胜者通吃乃至预定赢家,这种想法对中美关系伤害很大。他说,当前世界各国面临许多共同挑战,比如恐怖主义、贫困、气候变化、自然灾害、跨国犯罪等。现在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中美携起手来,加强合作,应对挑战,实现共赢。

  崔天凯同时表示,人文交流特别是两国教育合作是中美关系的重要支柱。中美建交40年来,中国赴美留学生人数屡创新高,美国在华留学生也在不断增多,这非常令人鼓舞。留学生是沟通两国的重要桥梁,有利于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中美应对双方人文交流予以更多支持和鼓励,不断构筑和厚植中美友谊与合作的基础。

  当天,美国前副国务卿伯恩斯、大急流城市长布利斯以及美国政商学和媒体等各界人士约500人出席了对话会。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