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36年如一日,他用相机记录交警执勤英姿(图)

社会新闻来源:广州日报 2019年02月05日 05: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霍景新在为执勤中的交警拍照。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交宣摄影报道)在广州,行过花街才是过年。从一个多星期前的花市临时交通管制施行开始,到大年初一凌晨让临时交通管制设施恢复原状,广州交警为了这项年度“交通工程”忙个不停。而在执勤的交警身旁,时常有一位头发花白的老民警静静地“猫着腰”,不停按下手中的快门。从警近36年来,霍景新是位不一般的记录者,他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了广州交警警队的无数回忆。今年,是他最后一次在岗值勤迎春花市安保任务。

  2月2日,越秀迎春花市正式开始。当天下午5时许,中山五路吉祥路路口车水马龙,人流如织。一位女民警站在岗台上,不时吹响口哨,用一个个交通指挥手势,维持着交通秩序。路口四个方向的车道和斑马线旁,还有近10名执勤警力在引导市民有序通行。在教育路路口的警车旁,霍景新举着相机,默默记录着同事们的执勤瞬间。

  “我很少和拍摄对象沟通,基本都是守在一旁抓拍他们最自然最真实的工作状态。”初见霍景新,他的话语并不多,给人一种从容和对职业的专注感。警队里的同事对他的称呼也从“霍仔”变成了“老霍”。而再过20多天 ,他就要退出这个坚守了36年的岗位了。即将满60岁的他,自1983年从警后一直从事交通安全宣传工作。

  霍景新记得,刚入警时参加花市执勤,当年路上还有自行车道,执勤民警常常要将走上车道的行人请回人行道,还有市民在路边放烟花。“现在花市及周边秩序要好得多,车流人流尽管大,但我们交警控得住。”提起花市执勤,他感慨万千。

  “把一件平凡的事做到极致,就是不平凡。”多年来,霍景新坚守着这一人生信条,并将其融入自己的警察职业生涯。一开始,他用画笔创作交通安全宣传画和标语。“迎春花市”“春运”“亚运会”“广州马拉松”……20世纪80年代末以来,他拿起相机拍摄并保存了广州交警不同历史时刻的珍贵纪录。

  霍景新说,即将退休的他仍希望能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交警这行,风里来雨里去,看见兄弟们这么辛苦,我觉得自己有必要好好记录这一切。”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