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过年,回家!】反向春运:只要你在,就是幸福团圆年

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2月03日 14: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他乡作故乡,团圆就是年。

  迎接家人的怀抱,充满希冀和一点不同以往的生活况味。

1

1

(2019年2月2日,北京西站第4出站口外,亲属在焦急等待迎接自己的亲人。刘畅摄)

2

(2019年2月2日,北京西站第4出站口外,亲属在焦急等待迎接自己的亲人。刘畅摄)

  忠勇哥这几天很激动。早上九点上班,可他已经连续三天六点不到就起床了,拿着块抹布一会擦擦这个瓶子,一会理理那个架子,还把脏衣服统统洗干净,把床单被罩全部换了新。

  独自来北京五年,父母、妻儿都留在老家,他为了多攒点钱,一直住在店里的员工宿舍。去年,勤恳踏实的他被老板赏识,调新店升任了厨师长,涨了工资和提成,还给了一点干股,年底分红时一下子拿了两万块。

  忠勇哥这五年一直有个愿望,就是在北京租一间自己的房子。父母想他了就可以过来享享清福,儿子马上要上学了,等到放寒暑假时,也可以来北京住上一两个月。现在他的愿望终于实现了。租下房子的当天,他就为父母和妻子、儿子订了来北京的火车票,准备全家在北京过个团圆年。

  腊月二十五,忠勇哥调休了一天班,这天他依旧起得很早,把已经反复收拾了几遍的房间和客厅又拾掇了一次,而后从阳台上晾着的衣服里,挑了一身最体面的,穿戴整齐便出了门。还有两个小时,那列亲人们乘坐的火车就要到达北京西站了。一年没有见到他们,想到一会就要见面,他的脚步不由得又快了几分。

  提前将近一个小时,忠勇就到了出站口,等待的时间最是难熬,可他哪儿也没去,就一直站在那。每当一趟列车到站,即便知道不是自己要等的那一辆,他也会不自觉地伸长脖,眼神从往来的人群中划过,看着他们一个个与接站的人相汇相拥,心里越发焦急起来。

  自己等的那趟车终于来了。他老远就看见提着两个大包的父亲,看见提着尼龙兜的母亲,看见一手拖着箱子,一手在口袋里翻着车票的妻子,看见兴奋地蹦蹦跳跳的儿子。当看见他们的身影从月台的台阶上出现的瞬间,他的眼眶突然湿润了。

  “爹,这都啥啊,快给我。”

  “妈,你们咋拿这么多东西。不是说好了,我这儿啥都有,你们人来了就行么。”

  “儿子,过来给爸爸看看。这脸哪儿蹭的灰啊,又淘气惹你妈生气了吧。来,抱抱,哎哟,大儿子沉的,再长大点儿爸爸抱不动你了。”

  “嘿嘿,累了吧,来,箱子给我。没事儿,给我吧,我能拿。”

  一家五口热热闹闹地往前走。忠勇哥觉得这是自己五年以来走得腰板最直的一次,感觉周围的人都在用羡慕的眼光看着他。来的时候还在心里吐槽来着,下西站人太多,此时他却希望人可以更多一点,再多一点也无所谓。因为这一瞬间他觉得自己像个英雄,能播撒幸福的英雄。他想把心中那一团暖融融的温情大喊出来,想把这一瞬间的幸福分享给所有擦肩而过的人。

  回到家里,母亲把带来的东西一件一件掏出来给他看:出门前一天新酱的肘子,自家做的熏肉,一大包玉米渣,炖好的羊肉和只有家乡才有的油茶、辣椒、臭干子……甚至还有一身崭新的衣裳,从毛衣外套裤子,到袜子和鞋,一样不少。忠勇哥有点想笑:“妈,我在北京,买个衣服还不是出门就买了,不想出门网购也行,还管送上门呢,咋还给我买了衣服呢?”

  “你爹让买的。你打电话天天说忙,怕你没时间买,过年了,没身新衣服哪行。”母亲一边往他怀里塞,一边絮絮叨叨地讲着。

  本来想带着家人去自己店里吃一顿,但是父母不肯,说怕给老板找麻烦,也怕那些带来的熟食不趁着新鲜赶紧吃,往后味道就不好了。一家人热乎了一会儿,媳妇儿和妈就去厨房里叮叮当当地做起了饭。当那一缕带着家乡味道的香气飘进屋来,正陪着儿子玩耍的忠勇哥感觉自己的眼泪又要涌出来。

  北漂五年,他第一次在北京找到了家的感觉。十天后,家人就要离京回家,此刻他只希望时间慢一点,再慢一点。让团圆的日子再延长一点、一点……。

2

1

(2019年2月2日,北京西站第4出站口外,亲人团聚。刘畅摄)

2

(2019年2月2日,北京西站北广场,春运现场。刘畅摄)

  当方晓媛和父母、爱人秦悦一起站在南站的出站口时,她突然莫名地有点紧张,只好紧紧拉着秦悦的手。已经是腊月二十七了,南站人流如梭。作为土生土长的北京姑娘,这还是她第一次在春运期间来到火车站。而他们正在等待的,是自婚礼之后,才第一次见的公公婆婆。

  方晓媛去年“十一”才结的婚。由于丈夫和自己都是独生子女,这婚后第一年的春节怎么过,从刚进腊月便提上了议程:去秦悦的家乡过吧,父母这边舍不得,自己也觉得大过年的就父母俩人在家怪冷清的,心里不落忍;都留在北京过吧,公婆那边也面临同样的问题。最后还是两家父母一起商量,鉴于春节期间出京的票难买,进京的相对容易些,索性秦悦父母到北京来,一家六口一起在北京过个团圆年。

  二老进京的日程定好后,在京的四口人便紧锣密鼓地忙活起来。方晓媛父母把闲置已久的客房里里外外收拾干净,并将红彤彤的“福”字也在房间的门上贴了一张。还专程去商场买了新的枕头、被子和床单被罩,新牙刷、毛巾、漱口杯也整整齐齐地摆在了卫生间的架子上。等到晚上小两口下班,四个人便一起奔赴超市,蜜饯干货、时令鲜果,全部购买妥当。方晓媛爸爸尤为上心,特意问了秦悦父母的口味,准备了北京特色小吃,还按北京的老例儿置备了两礼盒的点心匣子。

  秦悦父母到京的前一天,老爷子还跑了趟花鸟鱼虫市场,搬了几盆花回来。方晓媛晚上下班回家后,看到父亲还在忙个不停地收拾着,觉得有点哭笑不得,忙让老人歇会儿。可老爷子特认真地说:“亲家第一次来过年,可不能失了礼。而且人家小悦自己一个人在北京,得让人家父母来看了以后觉得安心。”

  火车准点到站。秦悦父母准备在这里住七天,所以行李不多,只拖了个24寸的行李箱,倒是把他们当地的土特产品拎了两大包。看见儿子儿媳和亲家迎上前来,两位老人满眼笑意,在站厅里就拉起家常说个不停。方晓媛看着两位母亲拉着手聊天,两位父亲握手欢笑,和在一旁激动地搓着手咧嘴傻笑的丈夫,也不由地开心起来,一早上的紧张感一扫而光。

  春节就是团圆年。不论身在何方,有亲人的地方就是幸福所在,欢聚的地方就是家。

  新春佳节,祝团圆,愿美满。

  北京西站,春运现场,反向春运的团圆故事海采:

1

  环卫工人龚贵林(右)来自四川泸州,在北京西站工作六年都没有回家过年。今年春节,他将74岁的老母亲从老家接来北京。龚贵林说:“2018年,父亲去世了,家里就剩母亲一个人了,所以接她来北京和我们一起过年。”老人家是第一次来北京过年,“很高兴,儿子不放心我,喊我来北京过年。”(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

  55岁的李桂青(女)和54岁的麻珍(男)是一对北京西站的环卫工夫妻。2017年底,二人从河北承德来北京打工,去年和今年春节都没回家。他们说:“两个女儿都出嫁了,去年过年她们来北京看我们了,今年二女儿刚生了孩子,来不了了,平时经常和她们视频,等春节之后不忙了,我就回去看她们。”(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3

  来自山东济宁的于清是环卫公司的信息员,自从2012年来北京,她的爱人和儿子基本每年都从老家来北京陪她过年。2018年,于清的儿子考上了大学,学校放假后他就来了北京,在西站参加党员志愿服务,还帮忙处理突发情况。于清说:“他也更能体谅我了。”(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刘畅 张莉)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