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年味笑梗对“土味”人生 横批:春晚小品35

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2月03日 12: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零点那一秒,冬尽春来到,在“土味”佳节里,换了人间……吃着饺子,嗑着瓜子,守夜煲春晚,很多年来,中国老百姓就是这么过大年的。

       这里着意说一说春晚小品。从1983年央视春晚正式拉开帷幕以来,小品就凭借其独特的节目形态,成为每年春晚舞台上观众期待的一道“大餐”。

       小品不小,隔着屏幕,都能闻到生活的味道;不用咯吱,也笑出前仰后合,百态众生。那是最熨帖的温情,不需要华丽的形式,却记录着百姓生活每天进步的一点点,折射着大千世界的浩浩汤汤。

       1

       “盛面吧!”贪吃的陈佩斯,遇上耿直的朱时茂,一碗面里的世故人情让人笑,发人省,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反讽笔法,夸张的演绎,到位的表演让观众捧腹不已,哭笑不得。

       小品《吃面条》的创作背景是20世纪80年代,中国影视行业的快速发展。在小品《吃面条》之前,并没有小品这种艺术表演形式正式登上过舞台,它的成功正式打开了春晚小品这个全新“品牌”节目,从此之后,越来越多的小品登上春晚舞台,让观众在开怀大笑中体会百味人生。

1

       2

       还记得家里拥有一台电视机时的那种欢呼雀跃的心情吗?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20世纪80年代,电视机逐渐进入寻常百姓家。1984年春晚小品《电视纠纷》中,王景愚和李辉用哑剧的形式描绘了一出两夫妻因为看电视换台引发的家庭大战。丈夫爱看足球赛,妻子偏爱流行歌曲,最后两人不得不把电视机锯成两半,你一半来我一半……荒诞、极致的表现手法表现的却是改革开放初期,消费主义初萌时,我们对生活的美好憧憬。

       爱上电视的年代,我们爱的不只是电视,还是开放的精神和天地。

1

       3

       20世纪80年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活力被激发,“鸡毛换糖”渐渐成为历史,人们纷纷做起了“小买卖”,但是同时需要注册办理营业执照,确保贩卖商品的质量,拥有营业执照的商户受到国家的保护。

       春晚“随行就市”,敏感地捕捉到这一时代发展趋势,于1986年推出小品《羊肉串》。

       “吃一串想两串,吃两串想十串”“吃起来臭,咽下去香,吃得肚子亮堂堂”……陈佩斯在小品中将一个没有营业执照的小贩刻画得惟妙惟肖,朱时茂则化身正义耿直的市场监督员,净化营商环境,维护市场秩序。一来一往间,用非常生活化的细节传递并倡导了诚信经营的市场理念。

1

       4

       城镇发展,山乡巨变。摇着希望的梦铃,北上的北上,南下的南下,“打工”成为改革开放进程中不可磨灭的一环。

       1996年小品《打工奇遇》中,赵丽蓉扮演的农村老太太所在村庄富裕了,想开个大酒楼,开发旅游资源,老人家出门学习开酒楼的经验,怎料遇上了巩汉林扮演的黑心酒楼老板。“电视里早就曝光了,卖布的有布托,卖袜子的有袜子托,卖鞋的有鞋托,我就是那饭托!”面对用二锅头兑水的“宫廷玉液酒”、萝卜开会的“群英荟萃”,赵丽蓉最后用“货真价实”四个字点出了商业经营的精髓,至今看来仍然令人印象深刻。

       小品用“货真价实”四个字旨在引导商家在从事商业行为时要秉承“守法经营、诚信兴商”的经营理念,用真品、实价赢得顾客的满意。

1

       5

       岁月流转,弹指一挥,眨眼到了2016年,网购已经成为大趋势。

       这一年,在小品《网购奇遇》中,蔡明饰演的买家说了这样一段话:“你们个别开网店的太不靠谱了,夏天我买了一件游泳衣,绿色的,下水它就掉色儿了,我刚游了半圈,就听岸上有人嘀咕:瞧那大姐还游呢,累得胆汁都吐出来了嘿……”是啊,买家秀和卖家秀就像地球的两极,拿到快递有时候真是伤心太平洋。但是,也有像潘长江饰演的卖家那样,踏踏实实干事业,虽然开网店很累,但是也累得充实。为了消差评,潘长江可以亲自登门拜访买家,使尽浑身解数只为让自己的网店没有差评。

       可见,不论时代如何变迁,过硬的质量和诚信永远都不会过时。

1

       6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给中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广大的平民百姓,通常是这些变化的直接感受者。

       1993年在小品《张三其人》中,由喜剧大师严顺开扮演的张三,因为一个鸡蛋被频频误解,纠结又委屈,“这鸡蛋既然经过我的手了,我就给够你五十个,我话得说明白了,这个鸡蛋,确确实实是我的!”

       一个善良又较真儿的小人物,一个个善良又不愿斤斤计较的邻里邻居,戏剧的冲突就此产生。

       要说发生在这一年的关系民生的大事,排在第一的就是粮票制度的取消。改革开放后,人们的生活物资渐渐丰富了起来。禽肉鱼等日用品消费的增多,让曾经紧俏的粮票不再像往日般受欢迎。

       一把韭黄、一个鸡蛋,是谁与不是谁的,在老百姓眼中已是稀松平常,不值得计较的小事一桩,就像李四说的:“吃吧吃吧,我告诉你,这鸡蛋便宜,一毛钱五个,我买了十块钱的。”

       这里,不禁要感叹那个时候的消费水平,一毛钱就可以买5个鸡蛋!!!

1

       7

       像张三这样的小人物,郭冬临在1995年春晚小品《有事您说话》中也扮演过,不过他是一个“成天揽事搭钱”的人,就为了不让别人说无能,巴巴地给别人买车票,排队买不到就自己掏钱买高价票,他妻子劝他“你丢不丢人呐,郭子,你把买车票的劲儿用在工作上,那该多好啊,咱认认真真干事,老老实实做人,人家谁也不会瞧不起咱的。”

       “有事您说话”看似简单,其实折射了中国人的普遍心态,就是“面子”问题,表面看上去光鲜,背后其实饱含辛酸。这部作品里还包含着一个具有时代特征的事件——排队买火车票。

1

       2011年1月19日12306网站开通,从此,大部分人买票再也不用排队了,改为网上抢票;2012年,火车票全面实行实名制,火车票票面上有了乘客的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开启了实名制时代;2015年8月1日起,铁路总公司正式开始使用新版火车票,也就是目前火车票的样子,它在印刷技术和防伪功能上都比原来有了更大提高。

       如今,裹着军大衣、排队两三天只为一张火车票的画面几乎见不到了,人们的出行方式也越来越多元了。购票方式从车站“肉搏”到网上抢票再到手机端购票,这既是人们出行方式的变化,也见证了时代的进步与发展。

       8

       变化的不仅仅是出行方式,人与人之间的通信方式也日新月异。

       1998年春晚小品《回家》中,黄宏饰演的丈夫用买年货的钱买了一个大哥大,想拿着它回家炫耀,宋丹丹饰演的妻子这句话说得好“咱的日子不是过给别人看的,咱回家过年图的是团圆,要那些虚荣干啥啊?”为什么说大哥大是虚荣,因为在20世纪90年代,大哥大还是稀缺物品,它的购买成本非常高,甚至有句话叫“有部大哥大,走遍天下都不怕。”现如今,手机已经更新换代了不知道多少次,越来越智能化,功能也越来越多,“低头族”俨然成为了一种时代特征,而这一现象的重要前提就是智能手机的普及。未来,全面屏和人工智能有可能成为智能手机的发展新趋势。是不是让人很期待?

1

       9

       黄宏在1999年春晚小品《打气儿》中饰演的下岗工人少了几分在小品《回家》中扮演的洗车工的喜剧色彩,因为他反映了20世纪90年代一个沉重的话题——下岗潮。

       1994年,《劳动法》在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通过,1995年正式实行。1996年,劳动部发出了《关于实行劳动合同制度若干问题的通知》,劳动合同制度开始广泛建立。这一制度让原来的“铁饭碗”“大锅饭”开始大规模退出历史舞台。与此同时,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国有企业迎来了一连串的冲击,要想生存必须重组,而重组带来的另一个产物就是大批工人下岗。黄宏在小品中正是饰演了一位自行车厂的下岗职工,但是他没有气馁,而是勇敢拿上修车工具,准备筹建自己的修车厂。

       正如节目台词说的“人啊,有时候就跟车胎似的,气儿太足了撒撒气儿,气儿不足了打打气儿,这样才能有个好心气儿!”“车轱辘往前转,人要往前看。”这些话放在现在依然适用。

1

       10

       改革开放的车轱辘就是这样一直带着国人向前转。其中,百年大计,教育改革是绕不开的话题。

       2002年春晚小品《圆梦》中,杨蕾扮演老魏的妻子,珍藏的一个箱子多年不让别人打开,谁知里面竟是老魏当年扔掉的复习高考的课本,而她这么珍惜这些课本却是为了老魏:“我知道这些课本里有你的梦,我怕你看见了心里难受。”

       随着2001年教育部出台新政策,允许25周岁以上的公民参加高考,彻底放开了高校招生的年龄限制,魏积安扮演的老魏在50多岁的年龄重新背起书包上学了。他的梦终将不再只是一个梦!

1

       11

       老魏和老伴的感情真是羡煞旁人,谁不想拥有一个如此善解人意的人共度余生呢?改革开放40多年,带来改变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还有男男女女婚恋观的变迁。

       1997年春晚小品《柳暗花明》中,养牛大王魏亮亮和产粮大户高胖胖勇于寻找“第二春”,“那傻小子一关机不要紧,我这白捡个大胖媳妇儿”,两人相亲歪打正着终成眷属。时间到了2011年,小品《新房》中,蔡明饰演的丈母娘有点焦虑,因为未来女婿说新买的婚房原来竟是租的。女儿被妈妈拉走时说:“石头,我走了,我得去找一个有房子的男朋友,你去找一个不要房子的丈母娘吧。”“妈,房子不是家,有爱才有家!”直击社会敏感话题。现如今,人们更多关注给了房子、车子、票子,而对内心的的关注越来越少,身处熙熙攘攘的人群,感受到的有时候并不是热闹,而是孤独。好在蔡明这个丈母娘并非不通情达理之人,“当妈的当然希望女儿找一个条件好的,可是更重要的是她得找一个用心来疼她的傻小子。”小品的最后皆大欢喜,而这种简单的爱,往往更容易打动人心。

1

       春晚走过的35年,也正是改革开放逐步深入,经济体制和社会结构不断调整的35年,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不能骄傲自满、沾沾自喜,也不能犹豫不决、徘徊原地。回望昨天,我们不忘初心;展望明天,我们不畏将来;把握当下,奋斗就在今天。(文/刘珊 张莉)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