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漫漫回家路 切切思乡情 跟着新疆皮山姑娘回家过大年!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2月02日 10: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今天的《新春走基层·一年灯火盼人归》,我们一起来关注几位新疆皮山姑娘的回家路。她们两年前从5000公里外的新疆和田皮山县来到安徽淮北务工,在当地政府和安徽援疆指挥部的帮助下学会了技术,成了产业工人。新闻频道连续两年都在关注她们的成长与变化。春节前,几位皮山姑娘要乘坐列车回家乡过年。记者和她们一路同行,深深感受到了沿途人们的乡情、思念、喜悦和收获。

       从2018年9月开始,一百多名在安徽淮北务工的皮山姑娘开始分批回乡探亲。这几位姑娘回家的时间正赶在春节前。一说要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去给家人买礼物。

1

       从淮北转车赶到江苏徐州站,皮山姑娘们乘坐的第一趟回家的列车是上海开往乌鲁木齐的Z41次,这是她们5000公里回家路的开始。徐州站是京沪、陇海两大铁路干线的交会点,南来的,北往的,人们扛着大包小包,奔向同一个目标:家的方向。

       在新疆工作了五年的刘兴旺,两年前选择回山东老家,因为哥哥去世了,他得回家照顾年迈多病的父母。

1

       这两位老人从徐州丰县来,今年,远在新疆的孙女给家里添了个重孙子,才两个月大,一家人没法像往年一样回来过年,两位老人就动身去新疆和家人团聚。

       为了了却去世母亲的心愿,在山东高密当厨师的郭芃序独自一人踏上了回老家的路。

       春运开始,车站里人头攒动,人们扶老携幼,满载着回家的礼物,家在远方,思念已在路上。皮山姑娘们在大家的帮助下,提前买到了卧铺票,她们要在这趟车上度过30多个小时。

1

       吾姆穆海贝拜的女儿小古丽不到四岁,去年9月,吾姆穆海贝拜和在厂里当厨师的丈夫把女儿从皮山老家接到淮北上了幼儿园,小家伙正在一点点适应新的生活。

       Z41次列车从上海到乌鲁木齐,途经七省一市,除了有不少像皮山姑娘这样在外务工回家探亲的人,还有很多放假回家的学生。

       今年七岁的小女孩叫王怡萱,和妹妹跟着父母在江阴生活,老家在兰州庆阳,这个春节,爷爷奶奶要带着姐妹俩回老家团聚。

       皮山姑娘们要在吐鲁番下车转乘另一趟列车,需要经停11个站才能到达家乡。虽然还有1671公里的路程,但毕竟离家更近了。而转乘的这趟列车有一个特别的名字: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它连接起乌鲁木齐与南疆的所有城市。就在这趟列车上,我们邂逅了从乌鲁木齐前往和田贫困乡村的结亲干部。

       结亲干部们要去的新疆和田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从2016年开始,新疆全面启动结对认亲活动,每一名干部至少在贫困地区结一户亲戚,而这些乌鲁木齐的结亲干部就是去和田串亲戚、拜早年的。

       美力古丽·木合买提在和田墨玉县的一个村子里当了两年支教老师,如今她还经常和那里的孩子们互发微信。

1

       从2017年3月25日起开行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每天都要开行一趟,每趟列车上都载满了不同民族间的深情厚谊,见证着这份特殊的亲情。

1

       皮山姑娘们终于到家了,虽然天还没有大亮,但故乡的气息已经扑面而来。

       一路回家,亲人就在前方。在布再娜普家里,邻里乡亲、援疆干部闻讯而来,宰鸡、切菜,洗米,家的味道一下子蔓延开来。

1

       让布再娜普的爸爸更高兴的是,家里用布再娜普务工寄回家的钱买了羊和驴。

       两年前,走出家门的一百多位皮山姑娘,现在有的重返了校园,有的依然在外打拼,在她们的人生中,都有了第一次凭借双手改变生活的快乐和希望,更让她们坚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勤劳努力就能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