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春走基层 开山岛又见“王继才”的接力人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2月01日 10: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面积只有两个足球场大,战略位置十分重要。自1986年起,王继才与妻子以岛为家,在没水没电、植物都难以存活的孤岛上默默坚守32年,用忠诚坚韧的生命,兑现对祖国的诺言。一岛如一城,一望便一生,王继才走了,许多人怀念他,也牵挂着开山岛,众多继任者接过他手中的钢枪,成为新一代的守岛人。

       32年来,开山岛的每一天都是从升旗开始,没有音乐,却格外庄严。

1

       每次升旗后,胡品刚都要带着郭路和张奥进行队列训练,虽说只有三个人,但他说民兵也是兵,精气神儿必须有。

       王继才去世后,连云港灌云县向全县招募长期守岛志愿者,有近千人自愿报名。9月25日,首批10名志愿者宣誓加入开山岛民兵哨所,采取分组轮流值守的方式,3人一组,每半个月进行离岛补休,为期一年。

       “石多水土少,台风四季扰;飞鸟不做窝,渔民不上岛。”就是开山岛的真实写照。岛上除了几排旧营房,就是光秃秃的乱石,二十分钟就能把岛转个遍,生活枯燥而寂寞。

       郭路在宿舍门口拿着手机寻找信号,想和妻子聊一会儿,看看孩子。因为要守岛,还要兼顾本职工作,他现在每月只有两天能回去。

       不是亲身体验,很难想象守岛的艰苦,由于岛上没有淡水,饮用水要从岸上补给,生活用水只能依靠水窖积攒下来的雨水。去年九月,第一批换岗民兵上岛后,对原来的厨房和宿舍进行了整修。

1

       有船来,对三个人来说是件高兴事儿,哨长汪海建和妻子带来了过节期间的补给,同船的还有电网的师傅们。这些年,岛上设施不断改善,有了新码头、电和移动4G基站。1月17日,开山岛风光储互补智能微电网项目一期工程成功启用,10千瓦光伏发电系统和容量为57千瓦时的储能系统,可以为岛上每天提供30-50度电,足够三个人冬季取暖、照明、通讯等用电需求。为了保证岛上春节用电,师傅们特意在节前过来检修设备。

       今天的午饭由汪大嫂一人包办,只要有空,她就会上岛给大家做做饭,改善一下伙食。平时只有三个男人的厨房也因为嫂子的到来,多了几分家的温暖。

       夜晚的开山岛,海浪击打着礁石,诉说着寂寞;月亮挂在半空,满天的星斗清晰可见。黑暗中,高处的灯塔一如往常,为海上的渔船指引航向……

1

       这一处处海滩,一节节石梯,无不留下王继才平凡而坚实的印迹,如今,小岛上景色依旧,红色的国旗、白色的灯塔,灰色的岩石,接过王继才精神接力棒的新一代守岛人,继续每天升旗、巡逻,与孤独相伴,坚守着这0.013平方公里的宁静,岛虽小,也是国,国安则家安。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