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卖红糖的老师”该怎么办?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9-01-31 作者:沐城

核心提示:最近两天,广西百色一蒋姓小学老师备受关注。得知家长在殡仪馆工作后孤立其孩子、公开在家长群辱骂威胁家长、私下向家长兜售红糖并与是否处罚学生挂钩……经查,蒋老师的这些行为基本属实。面对这样的老师,家长应该怎么办?

1

蒋老师这两天挺火的,因为其人其事。

蒋玉芬是广西百色市实验小学三年级二班班主任兼语文老师。想必“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这句话蒋老师一定听说过,可惜她并有没很好地理解和照做。

蒋老师“出名”可以说是偶然中的必然。

事情还得从她歧视在殡仪馆工作的学生家长说起。当得知本班的学生家长在殡仪馆工作后,蒋老师要求该生家长换工作。这个明显超出班主任老师职责的要求,蒋老师却提得理直气壮。

随后,蒋老师又以“看到你女儿就会害怕”为借口要求给孩子换班。在该生家长委婉拒绝调班时,蒋老师一句“我帮你换”说得既霸气十足又底气十足。以迷信的眼光歧视家长工作并“指挥”其调动,又以迷之自信的口吻对学生换班进行“包办”,这种气魄和能力不是一般班主任能够具有的。

换班不成,蒋老师又借故要求全班同学不得与该学生说话,孤立学生。相比于歧视家长工作和换班要求,制造孤立给孩子带来的伤害进一步升级了。多年的“教育经验”,深谙“逼迫”之道的蒋老师,自己的要求得不到满足,就用“诛心”的方式逼迫其就范。这招也是击溃学生家长心理防线的“最后一枪”。家长这才不得已把事情公布于众。

随后,经当地区委、区政府、市教育局、区教育局组成的调查组查证,家长所反映问题基本属实,区教育局已责成百色市实验小学暂停该教师的班主任职务,区纪检监察部门也已介入调查。惊动了区委、区政府、纪检监察部门、市教育局、区教育局共同调查,说明事件得到了当地的足够重视,也从侧面反映出事件的严重性。

随着事件发酵,蒋老师的种种“事迹”被越扒越多。有家长的诉苦,还有学生的曝光,连十多年前的学生都站出来举报,从曝光的内容来看,这绝不是墙倒众人推,而是敢怒不敢言积怨已久的集中爆发。如果说一件事难以反映蒋老师的全貌,也无法给蒋老师下定论,那这么多人站出来发声,众多事件拼凑起来蒋老师的“画像”,则很能说明问题了。

蒋老师将家长群视作自己的“独立王国”,在群内已经达到了随心所欲的境界,“牛XXX”等聊天记录看得人辣眼睛,用“你骂我,我是大人,心理能承受得住。但我骂你小孩,就怕他是小孩,受不住”在群内公开威胁家长,还以“拭目以待”等词语嘲讽家长,师德已经荡然无存。

蒋老师或许不是好老师,但她却是个好“生意人”。蒋老师在教课之余,她是一位“斜杠老师”,有自己的副业,热衷于私下向家长兜售红糖,只要家长购买红糖,孩子就能获得一块“免罚金牌”,将教师的惩罚权力当做变现的资本。此外,她还规定学生参加指定机构的课外辅导班,如果家长没有“奉旨行事”,那遭罪的将是孩子。

如此恶劣的行径,很难让人相信这是一个重点小学老师的所作所为。而从十多年前学生的吐槽来看,蒋老师的行为又是一以贯之的。

这种一以贯之的恶劣行径能够屹立十多年不倒的原因,在于蒋老师的业务能力比较强,她所带班级的语文成绩一直能够名列前茅。在部分应试教育为唯一评价标准的家长眼里,蒋老师的业务能力可谓“一白遮百丑”。在分数压倒一切的教育环境下,这也是像蒋老师这样的老师有恃无恐的主要原因。如果这种教育标准不改变,像蒋老师这样的老师就一定还有生存的空间。

孩子是家长的“心头肉”,以至于成为了家长的“软肋”。每个家长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在校受到伤害,而班主任老师是在学校完全可以左右孩子“命运”的人,这也就成了家长不敢得罪老师的根源。

一旦出现班主任老师为难孩子的情况,家长几乎没有什么有效手段和渠道来维护孩子的权益,即使向学校领导或者教育局进行投诉,如何取证也是一个极为困难的问题。

学生家长之所以接受“买红糖”等潜规则,忍受着蒋老师的嘲讽和威胁,正是老师和家长之间这种不平等的微妙关系以及家长维权手段匮乏造成的,而这种不平等关系如何发展则完全取决于拥有优势的老师一方。

当然,这种优势也不是能任由老师无限使用的。蒋老师的事,就给过度使用老师权力的人提了个醒,红糖不是随便卖的,老师还是应该干好老师的事!

本文首发于央视网《见识》栏目,同时可关注微信公众号“央视网”查阅。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