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海南省政协委员建议改善国际语言环境助力自贸区建设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年01月29日 14: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海口1月29日电 (记者 张茜翼)“国际语言环境是加快形成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公平开放统一高效市场环境的重要媒介和关键支撑。”正在举行的海南省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上,不少政协委员建议,海南建设自贸区(港)需改善海南国际语言环境,加强外语教育、提高公共区域外语服务水平。

  “海南重点产业领域国际化人才短缺严重。”海南省政协委员王兆民、孙积英联合递交提案指出,结合实地调研来看,海南省旅游业、现代服务业从业人员以英语为主的外语水平和应用能力普遍不高,外语服务能力不足且水平有限。高新技术产业从业人员也有大部分员工缺乏最基本的外语交流能力。另外,还存在公共区域外语信息标识建设滞后等问题。

  王兆民、孙积英提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需要更多的海南居民具备与其所从事职业或社会角色相应的外语交流水平和运用能力。建议在完善学校外语教育教学特别是听说能力培养工作基础上,加强学生外语实践、实习、实训能力培养系统建设。同时重点提高公共区域外语服务水平,建立健全外语标识社会监督平台和纠错机制,在窗口部门、行业建立统一的外语服务标准和规范,提升窗口服务业的外语服务和交往水平。

  政协委员王志彬从加强海南省旅游接待能力的角度,建议海南建立完善的英语培训体系,培育海南居民学习英语的习惯和热情。

  “在海南从事现代服务业的人员,能应对基本的出行、游玩、商务等基础英语口语,无疑能更好地服务国际友人,增强口碑力度。”王志彬提出,可以利用现有的公园、集合场所等设置英语学习交流园地,鼓励居民和外国人一起交流和互相学习;鼓励高等院校多举办公益英语培训讲座,鼓励从业人员多参加类似培训;设置各类英语口语类的挑战赛,巩固从业者的英语口语已有水平并能扩大宣传。

  政协委员、香港海南社团总会常务副会长李妮说,可以通过媒体宣传和鼓励,多呼吁市民注重学习英语,如“每日一字学英语”,用简单、容易的方法学习外语。政协委员王琳提到,制定海南特区语言政策法规,在海南实行公共语言中英双语制。

  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员会则建议设立海南自贸区(港)高校外语公共服务专项扶持基金,用于激励不同体制的高等院校的院地合作,促进全岛公民外语水平的整体提升。

  今年1月,海南省对外发布《海南省全面提升公民外语水平行动方案》,旨在通过全民普及外语培养开放意识,提升公民外语文化素养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该行动的总体目标为:至2025年海南国际语言环境得到优化,公民了解基本的国际文化礼仪,尊重不同的文化习俗,对外交流水平和国际化意识明显提升。政府及其部门、各企事业单位中涉外服务部门和窗口的从业人员,能较系统地掌握行业外语知识和文化礼仪,能至少用一门外语进行相关行业交流。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