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张其佐:化解重大风险“怎么看,怎么干”

新闻频道 来源:光明网 2019年01月29日 15: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9年1月21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来源:新华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坚持问题导向,深刻分析了我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面临的安全形势,科学回答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怎么看,怎么办”的重大问题,充分体现了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历史担当,为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我们党是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的政党。正因为我们时刻心存忧患、勇于直面挑战,重点防控那些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全局性风险,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从而使我们砥砺奋进。2018年,中国经济6.6%的增速稳居世界前五大经济体首位,对世界经济贡献率接近30%。实践证明:增强忧患意识、注重防范重大风险,是我们党从历史兴替中得出的一条重要经验。

  准确认识把握当前国家安全形势,必须“居安思危”。我国正处于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同时也应清醒看到进入新时代的中国所面临的风险和严峻挑战,今后一个时期可能是我国发展面临的各方面风险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从国际来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不确定性日益突出,经济发展动力不足、逆全球化十分突出,局部冲突和动荡频繁,全球性挑战愈加突出。从国内来看,由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金融风险、贫困问题、污染防治这三大攻坚战任务艰巨,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供给侧结构性仍突出,经济稳中有变、变中有忧、面临下行压力。总之,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的重大风险依然严峻。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从而守住底线,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贯彻落到实处。在此次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就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作出深刻分析、提出明确要求。我们不仅要做好科技、社会、外部、党的建设等方面防范重大风险工作,尤其要做好防范化解政治、经济这两大领域的风险,其意义极其重大。

  在具体落实中,我们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以政治安全为根本。政治安全关乎党和国家的安危,关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全局,关乎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与人民的利益息息相关。我们要维护经济、社会、文化、军事等其它领域的安全,最终都需要以政治安全为前提条件。为此,我们要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确保我国政治安全;要持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加大舆论引导力度,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进依法治网;要高度重视对青年一代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青年一代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只要我们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情,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就能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习近平总书记尤其提出要妥善应对经济领域出现的重大风险,对我们做好经济工作针对性强、意义重大。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在当前形势下,有必要稳定总需求,但要看到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必须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从今后几年确定的发展目标来看,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至关重要。做好经济工作,必须聚焦主要矛盾。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供给体系不适应需求结构性变化,经济难以实现良性循环,重大风险难以避免。实践证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改善供给结构、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治本之策,也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治本之策。尽管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难度,但也得挺过去,才能使我国经济发展迎来更加光明的前景。我们既要保持战略定力,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又要增强忧患意识,未雨绸缪,精准研判、妥善应对经济领域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各地区各部门要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把握好节奏和力度;要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方案;要加强市场心理分析,做好政策出台对金融市场影响的评估,善于引导预期;要加强市场监测,加强监管协调,及时消除隐患;要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大援企稳岗力度,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要加大力度妥善处理“僵尸企业”处置中启动难、实施难、人员安置难等问题,加快推动市场出清,释放大量沉淀资源。各地区各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我们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确定的决策布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着重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管总要求。因此,要全力以赴应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集中火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做到既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又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我们既要守住底线,盯住问题,又要有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无论遇到怎样的惊涛骇浪都改变不了中国处于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这一事实,一切重大风险都可以战胜!(作者:外交学会理事 张其佐)

编辑:康彦龙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