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与警方持枪对峙 敢当众扇书记耳光 他们比贪官更可恶!

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1月29日 15: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在村里,天是老大,马正山就是老二。

  村里实施危窑危房改造,哪家能享受改造指标,由马正山说了算;每安排一户村民改造危房,他都要从国家给农户的补助资金里抽走“好处费”;

  村两委进行换届选举,只要马正山对选举不满意,当场就能拉走一半以上的党员;在马正山及其团伙的操控下,村基层党组织20年没有发展党员,多年选不出、配不齐村两委班子……

  马正山,宁夏海原县曹洼乡白崖村原党支部书记。近日,媒体披露了其犯罪细节。

  据报道,宁夏海原县曹洼乡白崖村是一个深度贫困村,主要有马姓、杨姓和冯姓三大宗族。利用在白崖村亲兄弟多、堂兄弟多的宗族人数优势,马正山掌握了多数村里党员的选票。

  2004年,马正山任白崖村村支书;2010年,因贪污涉农资金被判缓刑、开除党籍。然而,即使不再担任村干部,马正山仍依仗宗族势力长期干预、支配村级组织人事安排;违规侵占、随意分配扶贫涉农资金,严重扰乱脱贫攻坚工作。

  面对马正山一伙人的肆意妄为,村民忌惮其宗族势力敢怒不敢言。直至2018年初,现任村支书马忠礼举报马正山等人以帮助其当选村支书为由实施敲诈勒索。

  由此,马正山一伙进入警方视野。最终,在当地村民的配合下,警方将这一团伙一网打尽。

  横行乡里的嚣张“村霸”不止马正山一个。

  “地头蛇”私藏枪支弹药 与警方相互射击 一只鸡被碾索赔180万

  2018年8月20日,广东省陆丰市法院依法对被告人陈金朝涉嫌寻衅滋事、故意伤害、妨害公务、非法持有枪支、弹药一案进行公开宣判,数罪并罚,判处其有期徒刑12年,缴获的枪支、弹药予以没收、销毁。

  陈金朝案宣判现场(图片来源:中新网)

  陈金朝,广东省陆丰市湖东镇下埔村人。在当地,他欺压残害百姓,还多次作案并致人受伤。

  2015年9月,陈金朝伙同他人,持自制斧头打砸一辆经过村口路段的出租车,对车内乘客进行殴打致伤。

  更为夸张的是,陈金朝竟以路过小汽车碾压死一只鸡为由,向车主索赔180万元。在双方协商过程中,陈金朝不仅砸坏了车主的手机,手持斧头打坏车窗挡风玻璃,用砍刀刺破4个轮胎,还持仿六四式手枪和手榴弹威胁车主,车内一乘客当场晕厥。

  2017年11月,公安机关组织对陈金朝进行抓捕。抓捕过程中,陈金朝手持猎枪与抓捕民警进行对峙,并无视抓捕民警对其的鸣枪示警,一意孤行逃跑拒捕。最终,民警开枪将其击伤抓获归案。

  事后,公安机关在其住处查获枪支、手雷、子弹若干。在此之前,公安机关还先后多次在陈金朝住所缴获仿六四式手枪、猎枪、手雷、子弹等违禁品。

  法院经审理认定,陈金朝作为一名典型“村霸”,性质恶劣,影响败坏,严重危害了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和当地社会生活秩序,应予以严惩!

  “黑老大”房产超三百处 当众扇县委书记耳光 为风水改修黄河河道

  2018年7月,山西公安机关破获了一个盘踞在山西省柳林县多年的黑恶组织,70名犯罪嫌疑人先后归案。而这个黑恶组织的头目,是山西凌志能源投资集团的实际控制人陈鸿志。

  

  陈鸿志(视频截图)

  陈鸿志,山西吕梁柳林县人,多年来,他向上行贿官员,向下通过贿选、暴力威胁手段,操纵村干部选举,让一些村干部为他说话,为他跑腿办事。通过操纵农村“两委选举”,扶植维护集团利益村干部等非法手段,以黑护商、以商养黑,形成了对柳林县部分政治领域、经济领域、农村乡镇基层政权领域的渗透、控制。

  据媒体此前报道,陈鸿志还曾当众扇过柳林县委原书记王宁(已落马)一个耳光,原因不过是王宁没有办好陈鸿志嘱托的一件事。

  陈鸿志嚣张至极,在当地随心所欲的拆房圈地,只要是他看上的地方,不由分说就能一拆了之。他可以在半夜强拆村民的房子;也能为了所谓的风水吉利,将黄河河道改修,在家门口建大坝。

  不仅如此,他还大肆使用暴力手段垄断煤矿资源。

  他曾指使团伙成员用短路、断水、断电等软暴力手段非法抢夺煤炭资源;在与煤矿所在地村民产生利益冲突时,陈鸿志还会指使团伙成员对村民大打出手。2007年,陈鸿志承包了邓家洼煤矿,村民对煤矿给予的福利不满,当时担任邓家洼村村委会主任的邓抵树因为给村民讨说法,更是被陈鸿志的保安队打致失血性休克、全身7处骨折。

  陈鸿志到案后,专案组清缴其名下的财物发现,仅房产一项,他在北京、太原等地就有341处,估值超过了50亿。而相关部门扣押、查封、冻结的涉案财物,初步评估甚至超过了78亿!

  一村之霸疯狂敛财能到如此境地,可谓是触目惊心。

  打击“村霸”动真格 谁横抓谁 “保护伞”也别想跑

  据媒体报道,中国目前有4万多个乡镇、近70万个行政村,面广量大,农村的和谐稳定可谓是国家和谐稳定的基石。

  “村霸”横行乡里、欺行霸市、肆意违法犯罪,不仅严重影响农村社会稳定,更破坏农村基层政治生态,在群众眼中比“大老虎”更加可恶。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式打响。各地各部门以“零容忍”态度,出重拳、下重手,重点打击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把持基层政权、横行乡里、欺压百姓、欺行霸市等10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

  一年来,一批为祸一方,让老百姓敢怒不敢言的恶霸受到惩治。

  不仅如此,“村霸”之所以能在一方盘踞多年、坐大成势,长期未受到有效打击,与少数基层组织和部门不作为、乱作为,甚至有个别党员干部甘愿在其背后充当“保护伞”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为此,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彻查“保护伞”,确保“扫黑”与“打伞”同频共振。

  截至2018年10月底,全国共排查整顿5.1万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141名涉黑涉恶村干部被及时撤换。

  村两委换届期间,在全国建立组织、民政、纪检监察、公检法等相关单位参与的村干部候选人联审机制,将符合“政治素质优、发展本领高、治理能力强”等条件的人员优先推选为村“两委”班子成员,坚决把涉黑涉恶等不符合条件的人挡在门外。

  各地“村霸”纷纷落网,“保护伞”贪官接连被拔,离百姓最近的腐败被铲除,可谓是大快人心!(文/尔东)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