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2018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候选人公示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1月27日 00: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全国三八红旗手是全国妇联授予中国优秀女性的至高荣誉,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更是从这一女性群体中优选的杰出代表,是引领全国亿万妇女群众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的巾帼楷模。

  经各省区市妇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妇联、中央和国家机关妇工委筹备组、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局等推荐单位逐级评选、层层推荐,现产生31名2018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候选人。自今日起,31名候选人在网上进行公示,欢迎广大群众进行监督,公示时间为1月27日—31日。

  全国三八红旗手评选活动办公室电话:010—65103166 ,65103168

  传 真:010—65103167

  电子邮箱:qgsbhqs@sina.com

  1、王克荣

  王克荣,1963年7月生,汉族,本科,中共党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红丝带之家办公室主任、护士长。

  王克荣从事传染病护理工作34年,她护理过20多种传染病患者,深得患者的信任、喜爱。2001年,在社会上对艾滋病歧视非常严重的形势下,王克荣被医院调到艾滋病门诊工作,一边做护士长,一边在艾滋病关怀工作组织红丝带之家从事艾滋病关怀工作。王克荣的手机是患者挽救生命的热线,她每天接听患者电话,为他们提供帮助。从2001年至今,王克荣先后50多次到中国的河南、云南、新疆等地的艾滋病高发地区工作。她深入30家学校、社区、工地进行宣传,受益人数高达5万余人。近20年来,她不断学习,带团队、做宣传、下基层,为推动艾滋病防治工作起到积极的作用。2017年,王克荣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她希望通过代表身份,为健康中国,为艾滋病防治事业、特别是在艾滋病反歧视方面做出更多努力,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让更多的人投入到艾滋病防治工作中去,为健康中国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先进工作者、南丁格尔奖、英国“贝利·马丁奖”等荣誉,并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和党的十九大代表。

  2、赵鸿飞

  赵鸿飞,1985年1月生,汉族,硕士,中共党员。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总装测试车间副主任。

  2015年,赵鸿飞带领一支平均年龄不到三十岁的年轻团队克服生产周期紧、新技术繁多等各种困难,不断摸索创新,完成了第一发天津制造的火箭、第一发海运的火箭、第一发海南文昌基地执行任务的火箭等多项任务,为2016年新一代运载火箭的首飞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2017年,她再次带队圆满完成天舟货运飞船发射任务,打赢了国家空间实验室任务的收官之战。针对新一代运载火箭直径最大、运载能力最强的特点,她和团队主动创新、勇于进取,完成国内第二次尺寸最大、技术最复杂的CZ-5助推分离试验为代表的新一代运载火箭研制生产任务,为中国航天跻身于世界航天强国做出重要贡献。2018年,为了优化发射场流程,锻炼人员队伍,她再次带队与发射场进行二次合练,探索出以《靶场工作手册》为代表的系列成果,努力打造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新一代运载火箭创新型总装团队,努力为实现大火箭梦、航天梦、天津梦、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并当选为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

  3、高玉双

  高玉双,1963年8月生,汉族,大专,中共党员。河北省唐山市迁安市杨店镇高引铺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

  高引铺村曾经是脏穷乱差的落后村。2012年,年逾50岁的高玉双临危受命,勇敢地挑起了治理高引铺村脏、穷、乱、差的重担,6年来,她积极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动员全体党员群众团结协作,把一个贫困脏乱差的落后村变成了现在环境优美、气氛祥和的先进村。高玉双组建12个厨师班,吸引本村和周边村的数百名妇女参与;推动“高引铺村大炖肉”“高引铺村大锅鱼”打入多家超市,业务范围遍布到附近村庄和周边镇乡,最高年度村民增收300多万元,带领百姓脱贫增收;成立“绣娘手工坊”,安排110名妇女就业,接待游客5万多人,销售产品万余件,实现营业增收60余万元,百余名织娘月增收入1400元。高玉双还自掏腰包14万元规划本村1925亩土地,建设集国学教育、彩棉种植、研学游体验馆、儿童教育基地、及现代养生于一体AAA级景区嫘祖园,实现集体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把“魅力高引铺,河北一枝花”变成现实。

  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并当选为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

  4、韩利萍

  韩利萍,1971年12月生,汉族,本科,中共党员。山西航天清华装备有限责任公司数控铣工,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从普通女工到大国工匠,韩利萍27年如一日,在平凡岗位做出突出业绩,成为新时代智能工人的时代坐标。她扎根一线,执着专研数控加工技术,一次次攻克了火箭发射平台铣削技术难关,出色完成“长征”升空,“神舟”飞天,“嫦娥”奔月,“东风”出鞘……等国家重点工程发射产品加工任务。她技艺高超,精通多种数控系统编程和操作,擅长曲面、深孔和异型零件的精加工。她攻坚克难,突破沉淀硬化不锈钢等难加工材料的加工瓶颈,月生产能力成倍提升;提出程序模块化编程,使手工编程效率有了质的飞跃;开发应用西门子蓝图编程功能,在系统变量编程方面实现零的突破。她精益求精,总结形成的小、深、斜孔先行,循序渐进补偿,刀具优选,切削参数合理匹配等“独到”操作法,使零件一次交验合格率由20%提升到100%。她申报并获得国家专利4项,专业杂志发表论文12篇,创新成果达到300余项,累计创造价值达到2000多万元。

  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并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妇女十一大、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

 

  5、乌兰图娅

  乌兰图娅,1976年2月生,蒙族,大专,群众。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左旗伊克塞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上世纪90年代初,乌兰图娅抓住兽药市场产品单一的商机,承包了一家兽药企业的生产经营,由此走上了艰辛曲折的创业路。20多年来,她始终秉持诚实守信、创新进取的经营理念,顽强拼搏,带领企业不断做强做大。乌兰图娅成功创业后,不忘自己是走出牧区的孩子,心系牧区。作为地方经济带头人,她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推广优良蓄种和科学养殖方法,发展地方特色产业,带动当地牧民增产增收。2012年,她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组织开展“春季畜牧保驾护航”会战,以会战的形式走访于各苏木嘎查2900个牧户,每户都无偿赠送了应急药品和生活用品。随着企业的壮大,此活动也陆续在内蒙古12个盟市38个旗县的乡镇村落开展着。截止到2018年,企业在7年间为此公益活动投入资金202.39万元,参与人员400余人,车辆95辆,走访牧户36141户。她常年默默地资助当地困难学生、困难牧民、困难职工,为他们解决生活上的疾苦和工作中的问题。如今,她的奋斗目标是助力更多的牧民朋友增收致富,为当地畜牧产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6、孟庆微

  孟庆微,1983年4月生,满族,本科,中共党员。沈阳航天新光集团有限公司科研生产部副部长。

  孟庆微,2004年参加工作,怀着对航天事业的热爱,她以吃苦耐劳的精神和精益求精的态度投入工作,从普通的机械加工学起,因工作中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年轻的她进步很快。2010年起,她担任五院全部型号产品主管工艺员,负责型号工艺管理及与五院总体设计部门的技术协调工作。她先后解决了载人航天工程“神舟”飞船的连接分离机构以及探月工程连接与解锁装置等100余项工艺的关键技术难题,实现技术革新20项,设计工装、改进刀具70项,极大地提高了研制生产进度。2018年,在时间紧任务重的高压条件下,她夜以继日,反复试验,取得了神舟、火星项目配套产品关键技术的突破,出色完成了研制交付工作,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作出了突出贡献。近年来,在担任了科研生产部副部长后,孟庆微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她主要负责公司载人航天工程“神舟”飞船十大关键件之一的连接分离机构、某重点型号动力系统、探月工程和火星项目连接与解锁装置副指挥工作,继续为我国航天事业作出贡献。

  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五四青年奖章、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探月工程三期优秀个人”等荣誉。

  7、林松淑

  林松淑,1963年10月生,朝鲜族,大学,中共党员。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街道园辉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延边州妇联兼职副主席。

  18年来,林松淑始终把服务妇女儿童、关注弱势群体作为工作的切入点,将自己与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用心书写了35万字的“民生日记”,做好社区的“当家人”。2007年,她成立了园辉社区保护儿童爱心协会和“蒲公英之家”,十余年间,为失去母爱的15名少年找到了“代理妈妈”,为留守儿童创造了沟通、学习和锻炼的平台,使这些儿童得到了关爱。为保证特困生完成学业,她广泛动员常驻社区的在职领导干部和党员献爱心,并将特困生与献爱心人士结对助学。她在社区建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定期组织志愿者开展结对帮扶、走访慰问、上门义诊等活动。她搭建睦邻平台,建立人民调解工作站,深入开展“平安家庭”和“零家庭暴力社区”创建活动,促进了家庭和谐和社区文明建设工作。她还引导妇女创业就业,开展实用技术培训班,带头创办多个经济实体,累计帮助120余名妇女实现了再就业。

  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并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党的十九大代表。

  8、贾秀芳

  贾秀芳,1974年7月生,汉族,大学,民盟盟员。黑龙江省博能脑瘫康复中心院长。

  自1999年起,贾秀芳便致力于慈善事业,关爱帮扶贫困群体,长期资助生活困难的抗战老兵、孤寡老人、环卫工人、特困家庭等,目前,已累计帮扶救助3万余人,捐款捐物合计人民币3000余万元。2012年,贾秀芳个人出资近百余万元,资助60余名脑瘫孩子的治疗,经过多年的康复,56名孩子症状得到明显改善。为进一步减轻因病致贫家庭的实际困难,她成立了博能中医门诊部,免费为来自全省各地的脑瘫患儿提供康复治疗。为帮助更多因病致贫家庭,2017年12月,她在哈尔滨王岗镇成立了第二家免费的、占地面积2800多平米、集医住于一体的黑龙江博能脑瘫患儿救治救助中心。现已为160余名脑瘫患儿免费提供救助,能脱离轮椅独立行走的小患者已有30余人,有11个孩子彻底告别康复中心回归正常学校。目前,第三家博能脑瘫康复中心正在筹备建设中。她成立“爱心超市实训基地”,为康复较好的成年患者提供就业岗位和融入社会的机会。她的企业聘用大量患儿家长,让他们在陪护孩子的同时就近就便工作,有固定收入,摆脱贫困。

  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9、许丽萍

  许丽萍,1961年2月生,汉族,大学,九三学社社员。上海勘察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许丽萍聚焦岩土工程勘察与咨询、先进测试技术、环境岩土等领域,主持完成国家和上海重大工程300余项,包括上海中心大厦、上海光源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上海世博园区、上海虹桥交通枢纽、上海多条轨道交通工程等,其中获国家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4项、部市级优秀工程奖20余项。她是行业转型的开拓者,积极打造“领军人才+专家集群+年轻骨干”的企业人才培育体系,更针对行业转型需求,牵头组织开发专业信息服务平台;牵头筹建“上海环境岩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工程技术中心;主编、参编20余部国家及行业技术标准,尤其在污染土修复治理等领域填补行业及上海市空白。她是勇当敢为的建言者,连任四届上海市人大代表,满怀强烈社会责任感,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参加调研与执法检查活动、参加人大各类审议、参与24部地方法立法或法律修订审议,先后提交30余份书面意见,得到政府部门高度重视,推动相关工作,获得市人大和社会广泛好评。

  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等荣誉。

  10、吴兆兰

  吴兆兰,1954年5月生,汉族,大学,无党派人士。苏宁环球集团总裁。

  吴兆兰30年来栉风沐雨、励精图治,率领团队不断开拓进取,2005年苏宁环球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上市,苏宁环球集团也转型发展成集诸多产业为一体的综合性大型民营产业集团,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的前20强,中国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前20强,为社会提供了数万个就业岗位。在事业取得巨大成功同时,她积极带动苏宁环球集团投身慈善公益事业回报社会,共为社会提供了数万个就业岗位,共向社会各界捐资捐物逾6亿元。在西藏、新疆等地区捐建了“苏宁伊宁中学”、“苏宁光彩小学”、“四川什邡国人小学”等,在江苏省范围内设立5个“兆兰爱心小屋”,成立春晖助学群,关心留守失学儿童。此外,还积极参加了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发起的“母亲邮包”慈善行动,在南京地区率先发起捐赠,引导社会各界通过“一对一”的捐助模式帮助贫困母亲。

  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

  11、赵万里

  赵万里,1973年1月生,汉族,大专,无党派人士。杭州瑞丰汉艺纺织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萧山区妇联兼职副主席。

  1994年,走出大学校门不久的赵万里,利用家乡传统花边产业的优势,做起进出口生意,开始第一次创业。2002年,赵万里二次创业,瑞丰汉艺挂牌,向科技型企业转身,产品走红欧美市场,扛起振兴萧山花边的大旗,是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十大著名品牌企业。赵万里是“一带一路”的参与者、得益者,她在沙特阿拉伯办厂,拓展南非为桥头堡的非洲市场,开辟东欧市场,与俄罗斯最大的家纺连锁超市建立合作,是浙江省家纺出口的标杆企业。当企业发展壮大后,她不忘回报家乡,2007年,瑞丰汉艺与八大村村企结对,招用失地农村妇女,组织农户发展为瑞丰汉艺来料加工点,外包加工绣花女工达到了上万名,带动周边区域乡村产业发展,助八大村脱贫。向萧山区慈善总会捐赠600万元设立“留本冠名慈善基金”,为300多位女性提供了再就业岗位。牵头成立“温情妈妈”志愿服务团帮扶困难儿童,被喻为“萧山最美的妈妈”。出资组建“姐妹花”千人艺术团,推出“文艺健身进基层”推广教学900多场,受益妇女达5万余人次。

  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12、沈腾香

  沈腾香,1962年5月生,汉族,大专,中共党员。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策武镇南坑村支部书记。

  1997年4月,沈腾香当选为南坑村村支书,当时南坑村水土流失严重,“山光、水浊、田瘦、人穷”,被别人称为“难坑”。20多年来,她带领南坑村妇女走出家门,耕山种果、育林护林、绿化荒山,积极投入到水土流失治理中。她发挥村“妇女之家”、“巾帼示范村”的阵地作用,组织妇女交流种植经验,解决技术难题,将水土流失治理与发展生态经济结合起来,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她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庭院养猪鸡,能源用沼气,山上种水果,耕地烟稻菜,形成产业链,实施“猪-沼-果”生态农业模式的发展思路、成立凌志扶贫协会,推广“协会+农户”机制。她积极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下,使当地妇女成为种植、培育银杏的主力军,带动全村农户种植银杏2000多亩,5万多株,治理水土流失7739亩。通过努力,南坑村环境得到全面改善,村民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大提升,南坑也从一个山光人穷的严重水土流失村,蜕变为环境优美、基础完善、生活殷实、村风文明、宜居宜游的全国文明村。

  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13、付秀秀

  付秀秀,1973年11月生,汉族,本科,中共党员。江西省宜春市高安市筠阳街道办事处兼筠泉社区党委书记、主任。

  1998年,付秀秀来到社区工作后,把全部的爱心和热情倾注在工作中。20年来,她以社区为家、视居民为亲人,带领“两委会”一班人,围绕“党旗领航、幸福社区”目标,探索推行“五心”社区工作模式,抓党建强核心、抓共建暖人心、抓治理保安心、抓载体聚爱心、抓阵地乐民心,为社区居民提供了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她以网格为单位建立11个党支部,以小区或楼栋为单位建立36个党小组,真正把社区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了每个小区每栋楼。她充分发挥辖区共建单位的资源、人才、信息优势,发动在职党员结对帮扶困难居民,奏响社区建设和服务共驻共建共治共享的“协奏曲”。她积极引入孵化了13个社会组织,增强了服务社区的工作力量。她发挥社区党员带头作用,组建15支义工队伍,打造“一刻钟”居民生活服务圈,同时,积极为居民搭建精神文化生活 “大舞台”,使社区真正成为居民的“开心乐园”。

  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爱岗敬业模范、全国老龄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并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

  14、谭丽霞

  谭丽霞,1970年9月生,汉族,研究生,中共党员。海尔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

  1992年,谭丽霞自中央财经大学毕业后即加入了海尔集团。2006年,谭丽霞开始担任海尔集团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主导财务变革,创建了“人单合一”财务管理体系,创设了“共赢增值表”,获得世界会计论坛等专业组织的高度认可。她牵头完成多个世界级品牌的并购案,助推海尔成为全球白色家电第一品牌。自2016年起,她担任海尔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全面负责集团金融投资及健康医疗业务,分管集团财务会计、人力资源、数字科技及法律事务等共享平台,业内首创“产业投行”模式,推动现代农业、智能制造、绿色环保等50多类产业生态链实现转型升级。同时打造支持全球多元化创客发展的共享服务平台,惠及31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0多名创客。她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号召,率领团队探索出产业扶贫新模式,累计惠及全国5万多贫困人口。作为女企业家,她非常关注妇女事业的发展,努力为广大女性提供学习成长、就业创业的机会和平台,海尔创业平台已吸聚了近60万女性创业者。帮助她们实现出彩人生的梦想。

  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企业家等荣誉。

  15、徐 平

  徐平,1970年8月生,汉族,本科,民建会员。河南省进口物资公共保税中心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2012年,在欧洲物流业打拼多年的徐平出任河南供应链管理协会会长。她以中原企业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带领团队夜以继日地拼搏奋斗,开启了“对我国现代物流行业和跨境电子商务领域坚持不懈的探索和创新之路”。她在全国首创“郑州模式”,解决了跨境电商发展面临的“通关难”、“退税难”、“阳光结汇难”的问题,被海关总署认可并赋予“1210”监管代码;创新推出“国际商事单一窗口”运营机制,可以根本性解决贸易便利化和“放管服”的难题;创新“秒通关”关务模式、“一区多功能”监管流程、“跨境O2O自提”商业服务模式等,推动河南跨境电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取得全国领先的好成绩。在徐平的带领下,河南保税集团在信息平台建设、交易规模提升、商业模式创新、企业集聚、扩大就业规模、拉动经济增长等方面均取得了重大成果。在取得巨大商业成就的同时,她不忘初心,积极回馈社会,推动企业与多所高校开展合作,免费为大学生提供实习、就业、创业岗位5000余人次;免费培训、提供郑州试点专业咨询服务5万人次;向革命老区提供捐款200万元等。

  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16、谢爱娥

  谢爱娥,1970年3月生,汉族,大专,中共党员。湖北省洪湖市滨湖办事处滨斗湖村村委委员,村妇联主席,洪湖市妇联兼职副主席。

  1992年,谢爱娥来到洪湖之上的船头咀村,建起第一个卫生室。25年,她摇桨涉水,风来雨往,奔波不停,竭尽全力守护村民的健康,她累计接诊病人3万多人次,出诊走过的水路长达8万公里,足以绕地球两圈,为湖区渔民建起“生命之舟”。当地几乎所有20岁以下的村民,都是在她的陪伴和呵护下来到人世。2016年,国家全面实施退渔还湖、“渔民上岸”工程,为疏解渔民离湖上岸后的焦虑不安,她设立两个“三八红旗手”工作室,为村民们送培训、找工作、调纠纷、讲政策,给他们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帮助。在她的多方奔走协调下,87名渔民顺利被市威弘鞋业接收,13名妇女被悦兮半岛旅游公司聘用;村里3名女大学生得到市妇联“金凤工程”助学资金,4名妇女得到了“两癌救助资金”。她用朴实无华却又坚定有力的语言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宣传到洪湖岸边的各个角落,播撒在当地群众的心坎里。

  曾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卫生先进工作者、全国最美乡村医生等荣誉,并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

  17、高 楠

  高 楠,1973年10月生,汉族,本科,九三学社社员。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主任设计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高楠从事轨道交通产品工业设计工作20年,领军设计中国轨道车辆造型,是国内最早从事轨道交通产品工业设计的设计师。多年来,她先后主持和参与多个科研项目研制和设计,获国家级专业奖项10余项,授权设计专利超过50余项。高楠所在的设计团队是一只女性挑大梁的团队,在她带领下,团队每年要担负100多个轨道交通产品的工业设计任务,每个产品提供不下200个设计方案,不仅符合各种限界要求、工艺要求、材料强度及空气动力学等要求,而且符合当地的人文特点和风俗习惯,设计作品遍布全国、扬名海外。比如土耳其安卡拉猫、马来西业马来虎都曾作为设计元素被融入高铁造型,深受当地欢迎,广州木棉花储能式电车被誉为“最美有轨电车”。2018年,她获评世界设计大会颁发的“TIA全球十佳杰出设计师”。代表公司参加“中国设计智造大赛”,捧回最高奖“金智奖”。

  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铁道学会“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中国设计红星奖”金奖等荣誉,并当选为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

  18、张恒珍

  张恒珍,1969年10月生,汉族,大专,中共党员。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茂名分公司脂肪烃生产首席技师。

  张恒珍扎根生产一线24年来,凭着“对党忠诚,为国贡献,为企立功”的情怀,大力弘扬“苦干实干”“三老四严”石油精神,由一个只有中专学历的普通女技工成长为关键时候能“一锤定音”解决生产技术难题的操作大师”,创造了40多万次操作零差错的纪录,为茂名乙烯创造多项国内纪录、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立下了汗马功劳。她先后参与完成了裂解装置重大科技攻关项目60多项,提出并参与解决了影响裂解装置长周期运行效率的瓶颈问题136项,为企业直接创造效益超2亿元。她和同事一起开启我国第六套乙烯装置并创造了运行周期79个月的国内新记录。她独创《茂名乙烯“1#裂解装置分离系统张恒珍操作法”》,被国内乙烯专家称之为“张恒珍操作法”。她依托“技能大师工作室”、“张恒珍党代表工作室、劳模创新工作室”,发挥传帮带作用,编写了近8万字培训教材,为企业培养了一大批后备技术骨干。  

  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并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党的十九大代表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19、蒙晓梅

  蒙晓梅,1973年1月生,壮族,大专,中共党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忻城县北更乡中心小学教师。

  蒙晓梅从小生活在贫困的大石山区,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她完成学业后毅然返回家乡,抱着一颗感恩的心走上了三尺讲台,决心通过教育改变家乡面貌。27年来,她扎根乡村,把知识和美德播撒在学生心间。有了她的坚守,北更乡没有一个孩子因贫困失学。2010年她加入爱心志愿队伍,利用业余时间努力架起贫困学子和公益组织之间的爱心桥梁,积极促成“贫困农民工子女助养站”在全县贫困乡镇的覆盖建立。多年来,她徒步走访累计超过5800公里,为贫困师生争取资助资金200多万元,资助贫困师生500多名,解决了许多贫困家庭及孩子的实际困难。为了保证爱心行动公正透明,她登记好每一笔物资、助养款、爱心款的去向,为拿到助养款和物资的贫困儿童拍照存档,勤廉兼优,无私奉献。她把宝贵的青春都奉献给了乡村教育事业,全心全意为大山里的贫困学子筑起了一条希望之路。

  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并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

  20、严克美

  严克美,1983年4月生,汉族,大学本科,中共党员。重庆市巫山县当阳乡党政办主任(共青团巫山县委挂职副书记)。

  为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2008年,严克美毅然放弃繁华的都市生活,回到家乡,2009年1月正式担任当阳乡红槽村党支部书记,一干就是4年多,把全部热情投入到乡村振兴战略中。2013年,她招录为基层公务员后,两次主动请缨担任当阳乡平定村驻村干部、玉灵村第一书记,即使有孕在身时,仍坚持在脱贫攻坚一线开展工作。十年来,她作为村里的当家人,积极抓好党建工作,努力带出好班子、好队伍。她终坚持把群众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10年时间累积走访群众10000余人次,走过红槽、玉灵的每个村社角落,遍访每家每户,帮助了多个贫困群众、孤寡老人和妇女儿童。她始终坚持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东奔西走争取资金项目改善基础设施,带领村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切实推动红槽、玉灵的经济社会发展,如期完成脱贫摘帽任务,带领2000父老乡亲共同迈进小康社会。

  曾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等荣誉,并当选为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

  21、孟黎清

  孟黎清,1974年4月生,汉族,博士,中共党员。成都航空有限公司维修工程部飞机结构工程师。

  ARJ21飞机是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用运输飞机。2011年,孟黎清作为国产飞机ARJ21首批交付飞机的监造组组长,赴上海开展飞机的监造工作。由于ARJ21飞机生产处于预投产阶段,飞机的构型设计、制造工艺、交付流程、客户支援等方面工作并不成熟也未获得完全验证。她带领团队攻坚克难,根据ARJ21生产特点,制定了行之有效的监造工作方法并逐渐完善了监造程序,形成了国产飞机监造工作特色。她提出的多项关键技术问题,使飞机的制造质量得到提升,从而建立了从飞机研制、试飞到运营使用过程中一道坚实有效的安全屏障。2015年11月,世界瞩目的ARJ21第一架飞机的顺利交付后,她继续为飞机安全运行保驾护航,为国产飞机早日跻身世界舞台而不懈努力。

  曾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22、尹祖鸾

  尹祖鸾,1973年10月生,汉族,大专,中共党员。云南省德宏州陇川县景罕镇广宋村卫生室医生、曼洪小组党支部书记。

  尹祖鸾是中缅边境广宋村的一名乡村医生。由于毗邻毒源地“金三角”,毒品对边境的渗透不止,艾滋病也随之蔓延传播,尹祖鸾所服务的辖区村寨也无一幸免,有的家庭因毒品、艾滋病影响,呈现负增长。2005年,广宋村被确定为艾滋病综合防治试点,尹祖鸾挑起了基层防艾工作这个重担。她近二十年如一日,奋力投身于禁毒防艾人民战争,投身于基层防艾一线,创造了艾滋病防治的“广宋防艾模式”和“德宏模式”,为全县、全州、乃至全国农村地区开展艾滋病综合防治工作提供了鲜活的经验。在她的努力下,广宋村艾滋病蔓延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辖区内实现了防艾知识宣传全覆盖,使当地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大大提高,感染者重新树立了生活的信心。她认真做好情况统计上报工作,让“四免一关怀”政策得到落实,她积极争取资金,引导感染者开展生活生产自救,她为感染者建立平台,让他们现身说法积极参加到禁毒防艾工作中来,现在均成为义务防艾宣传员。

  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英国贝利·马丁奖等荣誉。

  23、格桑德吉

  格桑德吉,1978年6月生,门巴族,本科,中共党员。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墨脱县完全小学副校长。

  格桑德吉从教十七年来,始终勤勤恳恳地耕耘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在“教书育人”这个平凡而神圣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挥洒汗水,哺育幼苗。她克服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的困难,往返几十甚至上百公里接送孩子,家访劝学成为她家常便饭的事情。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她共计将两百多孩子送出大山,在外面学习,让以往的升学率30%到现在的升学率100%。在教学岗位上她不断进取,无私奉献,全身心投入到学校的教学工作中,不断学习新知识,探索教学新理念,工作期间她从不耽误每一堂课,即使身孕八个月也一个人在村教学点,坚持到最后直到完成所有教学任务为止。在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同时,她还照顾住校生,不定期给他们洗头,洗衣服,教他们生活小常识,给家庭困难的学生买学习资料、生活用品、衣物等,每次碰到在外上学的孩子,她也送点钱来给他们补贴学习费用,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她一心一意扎根偏远山区,将最美好的岁月奉献给了乡村教育事业。

  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奖、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

  24、许彩芸

  许彩芸,1981年5月生,汉族,本科,中共党员。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吴起采油厂南庄畔采油队党支部书记。

  2008年,许彩芸从一名人民教师加入了石油工人行列。在油田一线的工作实践中,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技术,从一名普通的聘用工,成长为一名知识型、创新型的采油队书记。她从油井设备维护、动力路线、台账报表入手,刻苦钻研,练就了一身过硬技术,2009年,面对人员紧缺,采油厂考虑合理优化配置人员,将富裕的男工全部调往偏远的井区,且正值采油厂生产任务之紧张之时,南庄畔采油队全部调为女工,许彩芸担任了150名女人的领导。从此,她带领团队以强化执行力为重点,开展五型工作站创建,高质量、高标准管理井场159宗、油井300多口、日产油280多方,累计生产原油150万吨,节约成本300余万元,取得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骄人业绩。2016年,她被任命为吴起采油厂南庄畔采油队党支部书记,为了让生产和党建工作高度融合,她结合实际创建采油工作站办夜校模式,开通了支部书记热线,设立支部论坛、微平台,了解职工心声,切实解决职工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她的带领下,南庄畔采油队成为盛开在油田里的铿锵玫瑰。

  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并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25、张改琴

  张改琴,1948年9月生,汉族,高中,中共党员。甘肃省文联、中国书协顾问,甘肃省书协名誉主席。

  张改琴擅长书画,尤其是书法作品雄浑刚健、别具风格,曾多次在全国群众性大赛中屡屡获奖,被著名书法家张海誉为“当代女书法家群体的突出代表”,其书法作品近百次参加中国书法家协会组织的各项展览,美术作品十多次参加全国性展览。她主编、出版个人专著14部。2014年,为更好地弘扬传承书法艺术,她以个人名义创办了甘肃改琴书法教育奖励基金会,募集基金651万元。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活动,壮大书法教师队伍,实施送培训进校园工程,使书法培训辐射到最贫困最基层的地方,同时通过奖励书法新人,推动书法交流活动,提升甘肃书法文化在全国的影响力。2015年始,她筹资近百万元发起了整理、创作、传唱陇歌活动,推出经典陇歌82首,努力提升陇原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她在任职甘肃文联期间,创办了《甘肃书法》杂志和书法培训中心,设立了甘肃书法奖励基金,设立并主持评审了甘肃省最高书法专业奖——“张芝奖”等。此外,她还积极开展文化扶贫和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工作,尽显了一个文化人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26、张彦玲

  张彦玲,1975年4月生,汉族,本科,中共党员。青海省海西州都兰县森林病虫害防治站站长。

  张彦玲多年来始终坚守奋斗在森林病虫害防治一线,围绕林业有害生物科学防治,为推动都兰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成为当地群众交口称誉的忠诚的“林业卫士”。她针对都兰县森林资源及林业有害生物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科学施治,根据林业有害生物防控防治情况及时编制防控实施方案,指导防控人员科学开展防控工作。她认真钻研林木管理、病虫害预防等专业知识,不时更新知识结构,积极探索都兰林木病虫害发病规律,使全站林木病虫害预防水平不时提高,起步很晚的都兰县森防站各项工作业务水平已走到全省前列。16年来累积发布防控工作简报233期,防治作业面积90余万亩,4种主要病虫害危害程度平均降低58.1%,科学的防控使都兰县林业有害生物危害程度明显降低,林分状况明显改善。此外,她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编著出版了《青海都兰县种子植物名录》一书。繁忙工作之余,她坚持给林农讲课,到林区、育苗地、枸杞林地进行现场指导。

  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27、王彦翠

  王彦翠,1971年2月生,汉族,大学本科,中共党员。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

  1993年,王彦翠从宁夏医科大学毕业后,义无反顾回到固原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工作,实现了儿时做一个能给妇女治病的医生的梦想。从踏入医院开始,她就把科室当家,勤勤恳恳地工作和钻研。2011年,王彦翠担任了固原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后,率先在固原市开展腹腔镜、宫腔镜诊治各种妇科疾病及盆底障碍性疾病的手术治疗,在妇产科疑难杂症诊治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和方法,填补了固原市妇产科技术领域的多项空白,自己也逐步成长为引领固原市妇产科技术的学科带头人,使固原市妇科技术水平达到区内三甲医院的水平,解决了当地老百姓外出看病难的问题。她带领团队每年完成至少5万人的“两癌”筛查任务,提高了“两癌”早诊早治率和患者的生活质量,造福广大农村家庭。在管理中,她提出“用好现有人才、培养未来人才、引进急需人才”思路,不断提升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使该院成为集保健、医疗、康复、计划生育等为一体的市级龙头妇幼保健院。通过努力,她从一位出色的妇产科大夫逐步成长为一名懂管理、善管理、会管理的优秀院长。

  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并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

  28、潘玉莲

  潘玉莲,1942年9月,汉族,高中,群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疏勒县新市区社区潘奶奶小课堂教师。

  潘玉莲是一个普通居民,曾经是一名低保户。潘玉莲的父亲是汉族,母亲是维吾尔族,所以维吾尔语、汉语、哈萨克语、俄语她都会。1992年,年过半百、精通5种语言的她,因看到假期孩子们无人看管,担心他们安全问题,于是自办“爱心课堂”,利用寒暑假义务辅导社区及周边孩子,免费教他们“双语”并辅导语文、数学等课程。时间一久,周边的居民听说潘玉莲能够免费为孩子教双语和辅导功课,于是都纷纷把自己孩子送到潘玉莲家中,孩子越来越多,最多的时候课堂有四五十个孩子。她虽然收入不高,还要照顾家里半身不遂的儿子和上初中的孙女,她依然战胜了各种困难,将心中的大爱,传递给身边更多孩子。潘玉莲从1996年9月办学至今,已经是桃李满天下。如今“爱心课堂”已经办了25年,累计免费义务托管、辅导孩子2000多名。尽管已到耄耋之年,但她表示只要身体允许还会把“爱心课堂”一直办下去。一位普通老人,自己一生经历了许多磨难和不幸,但内心的善良却像一束光,照亮了孩子们的心灵。

  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29、王 平

  王 平,1970年2月生,汉族,中专,中共党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八十四团七连职工。

  1988年,18岁的王平从四川绵阳高中毕业离开家乡来到新疆打工。因不甘心穷苦,1992年,她选择了八十四团七连作为实现梦想的地方并在此扎下了根,成为一名职工,开始了她的致富创业之路。她大胆承包了因怕亏损无人敢承包的300只羊,第一个与连队签订了400亩的土地承包合同。她风餐露宿,起早贪黑,通过勤劳的双手,终于摆脱贫困。她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经常帮助连队困难职工群众,带领他们增收致富。她主动把自己种植的1000多亩好地让给困难职工,自己却主动承包870亩石头多、产量低的撂荒地,并先后为困难职工垫付生产资金近百万元,带领27户职工走上了富裕路。她为困难职工群众、学校孩子、老年公寓献爱心累计资金达10余万元。2012年,她还通过连队党支部成立了“王平帮扶基金”,先后拿出70万元为困难职工的生产资金周转提供帮助,受到职工群众的广泛称赞。王平作为一名普通职工,用勤劳浇灌着自己美丽的人生,用奉献书写着共产党员的崇高情怀。

  曾获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并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30、阎锡蕴

  阎锡蕴,1957年2月生,汉族,博士,无党派人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

  1989-1997年,经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的推荐,阎锡蕴先后赴德国海德堡大学和美国癌症中心攻读博士和从事博士后研究。1997年,学成回国后她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自此一直潜心研究。她敢为人先,首次在国际上提出“纳米酶”新概念,这一发现被认为是酶学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原始论文被引1800余次;在无机和有机界之间开启了纳米酶研究新方向。迄今为止,已有超过100种纳米酶被相继发现,其应用研究也被拓展到医学、环保等多个领域。除此之外,她设计研制的纳米酶检测新技术用于传染病病毒的检测,获得2015年度Atlas国际奖,是我国科学家首次获得该奖和实现了成果转化。2015年,阎锡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同年当选为亚洲生物物理联合会主席,成为该组织成立30年来首位女主席。她创办“女性与生物物理之美”论坛和“生物物理女科学家分会”,为女科技工作者成长提供了交流平台,在她的鼓励与培养下,一大批女青年科技工作者脱颖而出,成为科技领域强大的后备力量。

  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Atlas国际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世界妇女科学家大会奖等荣誉。

  31、吴颖霞

  吴颖霞,1965年2月生,汉族,博士,中共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63871部队56分队高级工程师。

  1991年,吴颖霞作为靶场第一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分配到单位后,给自己定下了“两年内胜任本职,三年内精通专业,五年内成为技术带头人”的奋斗目标。从入伍初始,她就牢固树立“永远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这一崇高信念,把常规兵器试验事业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长期从事常规兵器试验鉴定工作,是常规兵器试验领域的专家、制导兵器仿真应用技术科技创新人才团队学术带头人。她始终扎根基层一线,积极克服偏远艰苦的生活环境,不畏严冬酷暑和高温强噪的工作环境,立足本职潜心研究攻关,先后指导完成重点工程装备设计定型试验任务110余项,承担参与科研项目30余项,攻克技术难题100多个。经她定型的多种武器装备在多次阅兵中接受了检阅,在重大军事行动中彰显了威力。研究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奖15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国防专利2项,申请专利6项。其中,11项研究成果填补了行业领域技术空白。同时作为妇女中的杰出代表,注重发挥自身影响力,关心妇女事业发展。

  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全军优秀共产党员、全军优秀指挥军官等荣誉,荣立三等功1次、二等功1次。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