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流浪地球惊喜亮相 刘慈欣:中国科幻电影正式起航

娱乐新闻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年01月25日 09: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定于2019年大年初一上映的电影《流浪地球》近日在北京、南京、成都等12个城市举行了提前观影活动,原著作者兼监制刘慈欣1月20日在北京观影后认为,“中国的科幻电影正式起航了。”以知名文化学者戴锦华为代表的观影人认为,“中国科幻电影元年真的来了!”

  “和大刘一起看《流浪地球》”活动是《流浪地球》首次大规模集体超前看片。活动现场近300位嘉宾到场,支持“中国科幻第一人”刘慈欣,支持中国科幻。这些观众不同年龄职业,但都有着共同点——他们都是深度科幻迷。在电影的放映过程中,影厅内不时传来笑声与抽泣声,在125分钟观影落幕后,影院内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刘慈欣站到舞台上十分激动地说:“中国的科幻电影今天正式起航了。电影展现了小说中没有的内涵和深度,把东方文化中对家乡、土地的依恋和感情在太空尺度中表现出来。”随后他在微博中对该电影作了高度评价:“即使以美国科幻电影的标准,在各方面也都达到了一流水准。”

  导演郭帆

  四年拍摄仿佛一场马拉松

  导演郭帆表示,紧张的状态,持续了4年。仿佛是一场马拉松比赛,始终看不到终点,即便到今天也还不放心。《流浪地球》团队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竭尽全力付出了全部。

  刘慈欣评价:“《流浪地球》有着历史片般的厚重感。这是一部建立在中国文化背景上的科幻电影。它很好诠释了中国人对家园、土地的情感。原著《流浪地球》提供了一个背景,这是一次成功的再创作。”著名科幻作家韩松认为:“《流浪地球》展示出科幻片的奇观,节奏紧张,令人投入。影片同时也给了我们一个新的贺岁片视野。将亲情、友情、土地情怀放到了太空中。”

  资金困扰

  著名演员吴京鼎力相助

  郭帆因为电影《流浪地球》,四年来每天只睡四个小时。拍摄期间遭遇各种困难,在资金等问题的困扰下,幸而遇到吴京伸出援手,才使得电影能够与今天的观众见面。”郭帆坦言:“没有吴京就不会有《流浪地球》,他在我们最艰难的时候伸出援手。他看到了我们整个筹备及拍摄的过程,想到他当年做《战狼》时候的状态。其实不是吴京相信我们这个团队有多么大的能力,而是他相信未来,他相信未来我们中国一定会有自己的科幻片。”

  郭帆认为中国缺乏硬科幻核心问题并非技术,他表示:“最重要的其实是信任问题,而吴京老师是给我们信任的这个人,他从头至尾帮了我们很多,他不仅仅是一个演员,真的非常感谢他!”

  谈及首先选择改编《流浪地球》的原因,郭帆称是看中了小说的文化内涵。“把地球推离太阳系看上去是奇思妙想,其实背后有很深刻的文化背景,就是中国人对土地的深厚情感。许多西方同类型的片子里,当地球面对全球性的危机时,通常的思维是放弃地球离开……而中国人对土地的情感和西方是不一样的。”

  揭秘幕后

  拍片最大困难是各方质疑

  《流浪地球》讲述了在未来,太阳即将膨胀为红巨星,会毁灭太阳系内所有行星,人类启动“流浪地球计划”,在地表建起无数台行星发动机,带着地球一起逃离太阳系寻找新家园,人类进入漫长而黑暗的集体大逃亡的故事。

  由郭帆执导的电影在小说基础上做了大幅改编,加入了一对父子携手化解地球危机、解开多年心结的故事,同时呈现了大量视觉奇观,包括末日冰封的上海和空间站救援。

  制片方拍摄《流浪地球》耗时四年,绘制3000张概念设计图、8000张分镜头画稿,制作10000件道具,搭建10万平方米实景,制作2500个特效镜头。作为刘慈欣首部搬上大银幕的科幻作品,它的成败,对于中国整个大的科幻电影创作环境来说也意义非凡。

  拍片期间遭遇的最大困难是来自各方的质疑,导演郭帆呼吁社会以更宽容的心态对待新生的中国科幻大片,“就像火车刚发明时还没有马车跑得快,但如果没有当年那辆火车,就没有今天的高铁。”

  本报综合

  |声音|

  原著作者刘慈欣:

  真正成功的科幻片看起来像历史片,这部电影做到了,它的厚重感、沧桑感、历史感都十分到位。一个强国,走在文化最前锋的就是科幻作品,过去是英国,后来是美国,现在也轮到中国了。

  文化学者戴锦华:

  中国科幻元年在2019年开启了!影片透出中国人愚公移山般的坚持,这是最打动我的。

  科幻作家韩松:

  这是一部中国人自己的真正的科幻电影,很成功。它不再肤浅、幼稚,而是厚重、老练,有史诗感,总体上无可挑剔。《流浪地球》把中国人的春节、故乡、家园、家庭的情感,放到浩茫的太空中,它提供了这样一个视角,就像台词里那句:“以前,我们关心的是钱,不会去考虑太阳。那么,现在,我们有了更大的一种视野,整个宇宙,整个地球,整个人类的存亡,都跟我们的当下生存状态息息相关”。

  科幻作家陈楸帆:

  我们终于有了真正属于中国人自己的科幻商业大片,以中国人所熟悉的情感结构与审美方式去讲述一个关于科技、时空、文明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故事。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