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春运故事】春运路上的“夜行侠”

行业先锋 来源:央视网 2019-01-25 第928期 A-A+

央视网消息:李磊是牡丹江电务段高铁通信车间副主任。提起他,同事们都会竖起敬佩的大拇指。都说李磊工作起来就像一台不知疲倦的电动马达,备战哈牡高铁开通这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刚满30岁的他竟然熬白了许多原本黑亮的头发。

李磊在检修铁路通信设备

李磊在检修铁路通信设备

高铁通信作业要求高、标准严、责任重。李磊和他的工友们负责152公里路段的设备安装任务,包括长途电缆、漏缆、光缆、通信铁塔、通信基站等通信设备。其中包括6个车站、33个基站、2个中继站、50个直放站、3个分区所以及3个牵引变电所。自2018年4月份介入项目以来,李磊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主动学习业务知识,掌握新技术。积极完成每日的施工配合和通信设备安装,奔波在高铁通信的一线。联调联试和安全评估期间,李磊更加辛苦了,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解决,还要捋顺各种规章制度。

从懵懂新人到“老司机”的转变,就如渐渐熟悉夜行而脚步加快一样。李磊慢慢成熟起来,逐渐成为了车间的技术大拿,没有刚开始那么不知所措了,因为他已经知道自己要干什么,要怎么干。李磊说,现在“身体还累,心却不累了。”

哈牡高铁开通前,有一次在BTS设备加电调试作业中,李磊突然感到浑身发冷、虚汗直冒,等咬着牙把活干完去医院,才发现已经高烧39度。连着几天,他利用施工间隙到医院输液,拔完针头就往施工现场跑,大伙心疼劝他休息。他却笑着说:“没事,能扛得住,伙计们都没休息,我更不能掉链子。”在这十个多月里,李磊几乎每天都只睡4、5个小时,最长一次竟然40个小时没过合眼。有一天,忙碌了快一个月的李磊抽空回了趟家,却着实让妻子孙莹吓了一跳:“你头发咋都白啦!”

李磊与家人在一起

李磊与家人在一起

孙莹是一名护士。对于丈夫,她虽然也有埋怨,但更多的却是理解和心疼:“他时常不着家,个把月都难见他一面,有时,我会忍不住埋怨他:‘那么大一个单位,难道离了你就不转了!’可事后想想,当时嫁给他时还不就是看上了他干事时的一根筋,有担当,其实他也不容易。”在孙莹眼里,李磊是一座山,是她和女儿最踏实的依靠。

每每回想起女儿刚出生的场景——小小的“肉团”抱在怀里,摸着她柔软的手,看着她酣睡的脸颊,李磊的心都化了。看着产后虚弱的妻子和娇小的孩子,李磊下定决心,一定做一名合格的父亲,用心记录孩子每一天的成长变化,给予她所有的爱。但是,他食言了。

孩子刚过百天,李磊就服从组织安排,从3月份就提前介入哈牡高铁施工现场,一直到12月份。他与工友们每天驻扎在大山里,与基站为伴,与铁塔为伍,配合工程局完成33个基站的组立,360多公里光缆铺设任务。工作休息间隙,他总会拿出手机找一个没人的地方反复翻看女儿的照片和视频,孩子笑他也笑,孩子用力翻身他也不自觉全身使劲,并与工友们分享孩子的趣事。

如今哈牡高铁已顺利开通,李磊肩上的责任也更加沉重,但家与事业不能两全,谈及妻女,这个像山一样的汉子眼眶湿润了。有人问他,为什么要这么拼命?李磊说了这样一句话:“没啥理由,为了铁路人的那份责任与担当!”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