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春走基层 老虎台民兵骑兵连跃马扬鞭守天山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1月24日 10: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地处新疆天山南麓的阿克苏地区拜城县老虎台乡,距离国境线不到100公里,80%的面积是高寒山区。在这里有一支全国目前唯一在编的民兵骑兵队——老虎台民兵骑兵连。今天的新春走基层,一起走进天山腹地,跟着老虎台民兵骑兵连去巡逻。

       又到出门巡逻的日子了,65岁的老尼亚孜像每次一样,亲手帮儿子上好马鞍。他的儿子吐尔逊是骑兵连的连长,要带着骑兵连去巡逻,而这趟巡逻不轻松。

       老虎台乡面积923平方公里,少数民族占98%以上,80%面积为高寒山区。这片广袤雪域是贯穿天山连接南北疆的夏塔牧道。骑兵连每次巡逻要走四五十公里,不仅路远,一路上还要过冰河,爬雪山,经历隆冬里的种种考验。

1

       100多米长的冰河,是骑兵连巡逻的必经之路。

       马卧倒在冰面不敢动,骑兵队员脱下自己的手套,套在马蹄上。

       下午1点,骑兵连沿着巡逻路线进入到山区积雪最厚的区域。

       山路崎岖,最窄的地方只能容纳一匹马走过,积雪迫使马匹深一脚浅一脚缓慢前行,而马道旁就是上百米深的悬崖。山坡陡峭的地方坡度有60多度,有时连马都止步不前。

1

       下午3点,雪越下越大,气温掉到了零下20度,队员们在寒风中吃午餐,出发时带的水已经冻成了冰。

       吐尔逊2004年就加入了骑兵连,15年来,他巡逻的里程已经达到了5万多公里。

       2015年一起暴恐事件的处置行动中,当时骑兵连全员出动,协助公安和武警成功围捕暴恐分子,受到上级嘉奖。2018年,吐尔逊当上了连长,也是骑兵连的第四任连长。老虎台骑兵连是1964年成立的,守护这一方水土已经有55年历史。

       55年来,骑兵连人员换了许多茬,军马走了无数批,但这支队伍守护祖国边疆、维护一方安宁的初心从未变过。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