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世界经济论坛探讨全球化“再出发” 中国扩大开放举措受到广泛关注

国际新闻来源:经济日报 2019年01月23日 17: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全球瞩目,平日里安静的瑞士小镇达沃斯再次沸腾,成为世界舞台的中心。在“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结构”主题下,来自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余名嘉宾汇聚一堂,就全球经济发展及全球治理相关的热点问题深入探讨与交流。

  嘉宾在会场门口等待入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海泉摄

  论坛现场的热烈气氛给与会者带来了一个强烈感受,论坛紧跟时代潮流,以全球视野和多维角度把握世界发展脉搏,提出解决方案并引发持续关注和思考。

  “全球性重大议题仅靠各国政府是无法解决的。”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表示,“对于我们全球共同的未来,我们每个人都是利益相关方”。本届冬季达沃斯将专门聚焦气候变化、包容性增长和国际治理等领域的若干重点问题,探求如何以兼顾和平、包容性和可持续性发展新模式实现全球化的“再出发”。

  作为一个民间和非政府组织,世界经济论坛胸怀天下、着眼未来的格局值得称赞。当然,一次会议无法解决全球经济发展中的实质问题,但发现问题、提出方案并把握大势是解决问题的前提。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将全世界的思想者、行动者和决策者汇集到一起,让各种思想、理念相互交流并碰撞出火花。正如世界经济论坛的口号一样,“我们致力于改善世界现状”。

  当前,西方各国“各怀心事”,美国政府“停摆”近一个月,脱欧方案在英国议会遭到否决,法国国内改革引发“黄马甲”游行抗议……美欧多国领导人忙着收拾国内的烂摊子,取消了达沃斯行程。不过,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官方发布的消息,今年仍有约65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参会。

  在本届论坛上,中国依然是重要角色,中国话题自然也是热门。在论坛现场,无论是演讲、讨论、对话还是采访,“中国”“中国经济”和“一带一路”倡议等话题不绝于耳。在当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蔓延、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加剧、全球经济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和下行风险的形势下,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贸易国,中国的大国担当、妥善应对贸易争端和深化改革等举动,特别是中国扩大开放的一系列举措,受到了各方关注和赞誉。

  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率中国代表团与会,这是出席本届论坛规模最大、阵容最强的外国代表团,成为论坛新闻关注焦点之一。在现场,外媒记者多次向中国记者打听中国代表团的消息。此外,中国国企和民企亦有为数众多的代表参会,展现中国企业家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意愿;还有来自中国高校和研究机构的部分专家学者与会,积极为论坛贡献中国智慧和思想。世界经济论坛为中国提供了一个舞台,中国则为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带来了精彩故事。

  在美丽的冰雪景色映衬之下,阿尔卑斯山下的达沃斯连日来沉浸在热闹气氛之中,晶莹洁白的雪花带给人们美好的遐想和憧憬。面对2019年世界经济存在下行风险的隐忧,世界经济各利益攸关方应不惧前路艰难曲折,团结协作,共同致力于实现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目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海泉)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