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生态环境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臭氧污染总体可控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1月23日 11: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日,生态环境部通报,2018年全国空气质量总体改善,在主要大气污染物浓度同比下降的同时,只有臭氧浓度出现了上升。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表示,臭氧污染的形成主要是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大量排放造成的,减少这两种污染物,相信臭氧污染上升趋势能够得到有效缓解。

  据了解,2018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的平均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3%。其他的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等都有不同程度下降。但在这些指标中,唯有臭氧浓度为151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3%。

  刘炳江表示,我国臭氧空气质量标准是160微克/立方米,接近发达国家标准,目前臭氧浓度总体还是达到了国家标准。从前几年上升的角度来看,上升的幅度在收窄。有7.2%的臭氧污染天数达到轻度污染,1.2%的天数达到中度污染,0.1%的天数达到重度污染。中国没有严重臭氧污染,极小可能出现臭氧重度污染。

  刘炳江介绍,近地面臭氧污染主要是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在光照条件下,通过光化学反应生成,近地面高浓度臭氧会刺激和损害眼睛、呼吸系统粘膜等组织,对人体健康产生负面影响。但从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各种因素对人体健康影响程度来看,臭氧污染仅排在32位,远低于其他因素,且臭氧污染可防可控。科研监测发现,从室外到室内,臭氧浓度迅速下降,由400微克/立方米的高值下降到60微克/立方米以下的环境背景值。

  我国《"十三五"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已经颁布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对此也提出了详细要求。2018年全国已有2.8万家企业进行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今年,还有一批相关排放标准和产品质量标准将颁布实施。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