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68年大数据告诉你 你家春夏秋冬变长还是变短了?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天气网 2019年01月22日 10: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天气网讯 四季更迭到了冬,不知你是否察觉,曾经漫长冬日,如今在悄然缩水?中国天气网根据气象学上通用的季节划分标准,统计了全国各地68年的四季长度发现,我国大部地区冬天越来越短,夏天越来越长!

资讯-冬_副本.jpg

  我国近68年冬季变化趋势示意图

  当连续5天的滑动平均气温稳定低于10℃时,冬天拉开序幕。近68年的气象数据显示,除华南的无冬区和西藏、贵州、四川极个别地区外,我国超六成地区冬季"缩水"明显。省会级城市中,天津变短得最多,平均十年减少5天半;昆明次之,缩短近5天;上海第三,也减少了4天半。

资讯-夏_副本.jpg

  我国近68年夏季变化趋势示意图

  当连续5天的滑动平均气温稳定高于22℃时,夏季宣告到来。在我国,半数以上地区夏季明显"加长",其中云南普洱最夸张,平均每十年变长10天。省会级城市中,上海、杭州、北京夏天变长得最多,十年平均加长4天半;贵阳是极少数夏天"缩水"的城市,平均十年缩短2天半。

资讯-春_副本.jpg

  我国近68年春季变化趋势示意图

资讯-秋_副本.jpg

  我国近68年秋季变化趋势示意图

  对于春、秋这两个过渡季节来说,变长和变短的地区数量大体相当。总体来看,北方变长的地方多,南方变短的地方多,而云南是全国春秋变化最为明显的省份。(策划:崔丽丽 设计:任成英 张莉 数据:沈自强 技术:王中秋 审核:刘文静 专家指导:李小泉 监制:周笛 余晓芬)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