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流感病毒——躲也躲不过的敌人》:高福院士带你探究流感病毒的前世今生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1月21日 11: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

  近日,《流感病毒——躲也躲不过的敌人》新书预售正式开启。该书由科学普及出版社出版,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担任主编。过去的2018年,是1918全球大流感暴发后的第一百个年头。有专家表示,该书既是对大流感全球暴发一百年的铭记,又是对新时代科技创新的瞭望。

  据了解,该书讲述流感的历史、疾病的发展,涉及到免疫和健康、生命和进化、社会和国家、全球与人类等相关话题,通过十章的内容,深入浅出地讲科学的知识。100年前,“西班牙流感”横扫全球,夺走当时地球上近二十分之一人类生命,是有史以来最为致命的一次流感大暴发。近一半的死者是婚育年龄的年轻人,在当时被称为“双重死亡”,更可怕的是人们并不知道这一切的幕后黑手。如今,我们已经知道了流感病毒,看似微小的生命,这么多年来和人类纠缠不清。至少,我们已经知晓,流感并不遥远,就在我们身边,然而,我们还是会有躲避的念头,似乎可以在某种空间状态下,创建一个生命区间的隔离域,这样就常常会在流感来袭的时刻,却未真正做好准备,无论是真实的生活或是思维的潜意识。

  马克思曾说,科学绝对不是一种自私自利的享乐,有幸能致力于科学研究的人,首先应拿出自己的知识为人类服务。自然规律的探索是一个积累过程,在未知的知识领域不断开辟前行,科学灵感的出现,并非去创造一个公式或模型,而是在实践中发现其固有性质,并将其抽象化成为理论或趋势。

  科学没有国界,科学家有自己的祖国。新时代科技创新的使命,就要把科学成果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传染病没有国界,“旅游”无需签证,流感病毒甚至跨种传播,早已突破了国家和地域限制。科学创新要融入大众才能充满活力,科学的火种只有深植于心灵,科技创新的动力才能源源不绝,科学教育和科学普及,正是这星火燎原的春风,传播科学的思维、科学的知识、科学的方法、科学的成果、科学的精神。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